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法王弘法路上常提醒大家必須保持中觀,入世與出世也不偏重。那要如何做才是算是不偏離呢?法王在此開示中寫出具體心要,幫助大家開啟智慧!


《入世與出世要合宜》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是聽蓮湛法師他講「如何把出世跟入世能夠制衡」。


也就是說出世跟入世之間,在自身的修行方面,及度化眾生的方面,能夠非常的平衡,而沒有什麼差錯。


一般在外來講,以一個出家人的身份是這樣子的,在娑婆世界我們離不開這個世間法,所以有一句話講:離開世間來尋覓佛法的話,就等於在兔子的身上尋找角一樣。


這一句話就是講:你假如在這個世間要尋找佛法,你不從入世法著手的話,就如同在兔子身上尋找角,那是找不到的。


密教也是一樣,也很重入世法。譬如我們講人的身體,我們自己的身體,其實自己的身體就是在世間,就是入世。我們是借用入世的種種的方法來修出世的,這個道理應該要清楚。


例如我們修氣、脈跟明點,都是在自己身體裡面修。這看來是入世,其實它的最終是出世。


很簡單講一個道理,像我們密教有兩個次第,一個叫生起次第,生起次第是入世的;圓滿次第是出世的。二次第也就是說先從入世以後,最後才是出世。


那麼兩個到底是什麼為重?在我們講起來,兩個都不可以有偏失的現象。因為你食、衣、住、行、生活,都是入世。那麼你在圓滿次第苦、空、無常,去證明空跟無,是出世。


二者之間為什麼不能偏廢呢?因為你假如偏於空跟無,就一切全部通通泯滅,就是寂滅掉了,什麼都沒有。這樣子對你的生命來講也沒有什麼意義。


你假如是太偏於入世,會給人家看起來很世俗。譬如好像現在的出家人都講世間法、世間法,要在人間建人間佛教。人間佛教是做什麼呢?


現在的人間佛教是開書局,開佛教書店、佛教電視台、佛教廣播電台、佛教醫院、佛教學校。


以後發展了佛教銀行、佛教旅行社、佛教娛樂圈、佛教歌舞團,這個就太入世了,抓不住中心。到時候佛教是做什麼呢?什麼都做!佛教餐廳都有的,現在佛教也開餐館,開餐廳、素食館(師尊笑)。


佛教電視台已經有了,佛教廣播電台都有,佛教書局也有,佛教旅行社也有,佛教Bank(銀行),什麼事業都做的。佛教唱詩班、唱歌的、吟詠隊、表演、作秀都有,現在什麼都有。


太偏於這些也不對,因為那個都需要很多的錢,他們只有靠募款、靠捐款,處處要錢,這樣子做會給人一個印象,就是變成佛教團體跟世間團體又有何不同?這是入世的。


所以入世跟出世之間,將來我們修行是要修到怎麼樣子?一個是「樂」,你是非常快樂的,修行修到最後就是永遠的一種快樂會產生在你的心裡。


「明」,就是你的行為都是非常光明的,你是非常的快樂的,但是這個快樂並不是世俗上的這一種快樂,是真正永遠的一種快樂;「明」,就是你的所有的行為全部是清淨的行為。


「空」,你知道宇宙真正的真理是屬於空性。最終的要走上永遠的快樂,清淨的光明,空寂的一種世間。


最後是「慧」,你是擁有無上的智慧,這四個字就是樂、明、空、慧。你修出這四個字的時候,你必須要常常有智慧的。


你在入世,你在度眾生,雖然你的事業非常的輝煌,但事實上你這個事業是空的,不是要去爭取你自己的名,跟所有的財產,跟所有的法財,通通都要在你的身上,並不是的!你假如太偏重於你的名望、地位跟所有的法財的話,那麼你就是太重於入世了。


你雖然有很多的佛教事業,但是你最終是出世的空慧,跟你的智慧,你的空,你永遠的快樂,跟你清淨的行為,跟這四個字是合在一起,是出世。


所以在這當中,一個出家人必須要把這四個字永遠放在心裡,「樂」、「明」、「空」、「慧」放在心裡,你去做法務的時候,你就綜合了入世跟出世,二者之間不可偏廢。


你假如完全注重在空性上的修行,那這樣子你出了家,你就入深山,從此以後不再下山,不要再看到其他的人,完全出世的,這個也不行,沒有辦法度眾生!沒有辦法在這個人間,在這個娑婆世界,這對於娑婆世界一點益處都沒有,就沒有什麼意義。


就等於你出家修行,你證入空性,你就涅槃了,就走了,對娑婆人間沒有什麼益處。


這個空,是在「有」裡面建立出來,「有」當中可以建立一個空性出來的。所以「有」也是從空出生的,空在「有」裡面建立的。那麼「有」是什麼呢?「有」是入世,「空」是出世。


今天我們在密教裡面,也一樣是不偏於有,也不偏於空,那麼也不偏入世,也不偏出世,是這樣子的做法。


入世或者出世,要用自己的智慧去衡量這四個字:樂、明、空、慧,四個字常常放在心中,用這四個字去衡量你會不會太入世。


現在你們出家了,那麼也學習了,回去以後,哇!你人緣很好,將來你自己本身的法務非常的興隆,很多人來跟隨你。


你建立很大的寺廟,你聚集很多的法財,很多的法財跟著你,大家通通願意幫你,你建立廣播公司,建立電視台,又有航空公司,連航空公司都有了,你坐飛機通通不要錢,也有旅遊巴士,也有Bank,大家幫你做一個你的銀行,你自己又有銀行。大家捐地給你,很大的島也捐給你,你整個島都變成你自己的世界。


你天天在那邊,天天在算錢,這個進帳多少,那個進帳多少,所有的帳冊全部擺在你面前,全部都是你的,你生意愈做愈大了,這個是變成出家的財主跟金主,一呼百應,佣人一大堆,全部都是佣人,你是光著頭的,好多佣人,男佣人、女佣人一大堆,建自己的豪宅,豪華的住宅跟皇宮一樣的。


你就變成僧王(出家和尚王),自己建立的宮殿,一呼百應,要茶,什麼茶都有,馬上都倒過來;要穿衣服,所有的錦袍全部放在身上。一出門轎子抬,前呼後擁,排成長龍,連續幾公里這樣子長,變成這樣子的太入世了。


有的時候,你雖然建立很大、很大的事業,但是你的食衣住行還是很簡樸,很簡單,很樸素。你把所有的金錢法財,全部在利益眾生上,印經典,造佛像,建寺,弘法,做慈善,完全花不在自己身上,全部在眾生身上,完全在利益眾生上,自己生活非常的簡單、樸素,過很清淨的這樣子的生活。


並不是自己家裡因為有錢了,自己家裡設立一個電影院,天天坐在那裡看電影,僧王(師尊笑)。這個也說不一定,將來你們大家都是當僧王(師尊笑),這要看你的因緣,你因緣好的話,眾生聚集,不得了,太入世了。


入世跟出世之間,你自己衡量。不能像有一個傳說,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總之有人去看現代出家人的生活,那麼他自己是很有錢,是僧王。他兩隻腳一伸,哇!四、五個人幫他洗腳,那個水是滾燙的,他腳一伸,哇!四、五個耶(師尊笑、眾笑),幫他洗腳,這樣搓腳、洗腳、搓腳這樣子,他是僧王,很好,和尚王,哇!好舒服,過的日子很快樂,天天有人幫他洗腳,每一次都是幫他洗腳的。


結果被一個建築工人、一個包商,他在那個廟的亭上做工,他上去巡視的時候看到這種現象,他把它寫下來,講給人家聽,他說他以後不再到那個寺廟裡面去了,因為那個大和尚兩腳一伸,四、五個幫他洗腳、搓腳,他看了覺得出家人這樣子不好,給人家外面看起來不太好。


入世、出世,自己衡量,用自己的智慧。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1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