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無明遮蔽眾生佛性,許多人期待靈光乍現見證佛性。蓮生法王告訴我們,人身難得,應該在身體的壇城中,建立神性的階梯,一步一步往上,與天相應。


《內法的次第》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儉法師他談在這裡受訓的心得。


他談的是比較綜合性的,主要他提到七清淨法,我們行者的言行,都是要達到清淨的目的。


其實七清淨法綜合起來講,就是等於身口意的清淨,身清淨、口清淨、跟意念的清淨,這三種清淨是屬於我們行者的外修,無論如何時時保持清淨。


那麼在內修方面,也就是我昨天所談到的樂、淨跟空、慧,淨也就是明的意思。樂、明、空、慧。


一般來講,你要得到無上的智慧,讓智慧圓滿,這個才能夠自在,你智慧不能夠圓滿是不可能得到自在的。另外,還要達到密教裡面所謂的無漏慧跟無漏點,這樣子才能夠自在。


所以在密教裡面,有的修行方法是應用身體裡面的地水火風去運轉、去修,才能夠達到無漏點,跟無漏智慧,這當中是有原因存在的。


首先談到「樂」這個字,永遠的快樂這個字。一般來講,我們身體假如有漏的話,他不會有永遠的這種大樂產生。你身體不清淨的話,你也不會有永遠的這一種大樂產生。就算有一點點的快樂,這也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


所以密教裡面提到,你要得到永遠的快樂,是因為你身體的內修所產生的。像我們修寶瓶氣,是用練習五種氣,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等持氣跟命氣這五種氣。


寶瓶氣是應用下行氣上提,跟上行氣下降,形成一個寶瓶,由寶瓶氣當中你能夠持的話,就能夠產生拙火,這個是身體裡面火的應用。那麼修寶瓶氣就是修風,這裡面就是包括你身體的風跟火都產生出來。


你要經常修寶瓶氣,修久了,你能夠持氣,火的基本上就有。再利用觀想跟壓縮的方法,使拙火能夠產生,身體產生暖熱—暖就是溫暖,身體產生溫暖的那一種感覺,就是樂的一種覺受。


由於你這個火熾,火非常的熾盛,把明點融解,就是點降火熾,明點就是水,水火互相交融的現象,尤其明點在下降的時候,經過脈輪所產生的那一種快樂,在密教裡面稱為大樂,也就是所謂的四喜,四喜就是初喜、勝喜、離喜跟俱生喜,這四喜。


明點融解降下來產生的初喜、勝喜、離喜,跟俱生喜,這叫做四喜的現象,喜就是一種很特殊的快樂,這個在你身體裡面就會有,這就是第一個字叫做樂。


所以修行人本身的快樂不從外面來,而是從自身拙火燃起以後,明點下降互融,然後產生的現象,就稱為大樂。


你能夠證得了大樂,已經是欲界天的天主,在三界裡面是欲界天的天主,你能夠由身體裡面可以證明到欲界天的天主的現象。


由於你身體的脈輪,像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這個五輪整個都能夠暢通無阻的話,水火交融在於中脈五輪的地方,因為你能夠通暢的話,就變得非常的清淨。


尤其你的心輪打開,原來裡面佛性漸漸的顯現出來,這個時候你就會有產生淨光—就是明,第二個是:你是證明了佛性的光,從你的心輪裡面向外發射,這個時候證明了明字,就是淨光產生。


你能夠證明你身體的心輪產生淨光的話,中脈裡面心輪的淨光產生的話,就已經到了色界天,就證明了三界裡面的色界天,你就得到了,這個從你身體就可以證明,不必向外求。


按照佛陀所講的:你不用向外面去求,你向裡面去求,外面上你是清淨的行為,身口意清淨,裡面你能夠自覺得到大樂的境界,也能夠產生心的光明。


佛性的光明產生出來,是經過你修氣、脈、明點,拙火產生,跟水(明點)交融,化解你心輪所有的煩惱跟障礙以後,心輪打開,佛性顯現,產生淨光,這個就是得到明的一個證驗,明的一種證驗就產生出來,這個時候你所得到的,佛性的光明你得到以後,身體是非常堅定的。


由於你的修風,修這個風息,非常的平靜,自然沒有妄想顛倒。風息修得好的話,妄想顛倒就會沒有。沒有妄想顛倒,你就會得到無漏,很簡單的道理。


為什麼會有漏呢?因為妄想顛倒,才會有漏。你風息修的堅固,有力,沒有妄想顛倒的話,你身體裡面的明點不會外漏,同時你也不會有不好的想念出來,不會影響你自己的情欲,你身體的那一種六識的情欲不會產生。既然不會產生,你就會無漏。


在意念上來講,你是清淨的,不會有漏。在身體上講起來,你是堅固的,不會有漏。你身心二者合一,就達到無漏的境界。由於你得到無漏,你才能夠證明你已經得到了圓滿的智慧,你才能夠自在,這個是相通的一個道理。


在密教的修行,因為你產生佛性的光,佛性的光達到無漏的時候,你就自然得到俱生的智慧,與生俱來的那一種智慧—根本智,那個叫做根本上的智慧,你能夠得到。根本上的智慧就是無上的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就是佛慧,這個你就可以證明到圓滿的智慧,就已經證明。


圓滿的智慧你得到以後,你能夠得法身,能夠融入宇宙意識裡面,這個光跟宇宙意識的光本身不是二,而是一的。你能夠融入宇宙意識裡面,你的法身就遍無盡處,法身能夠遍無盡處,就達到無色界,空無邊處,識無邊處,就可以達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無色界天。


欲界天是樂,色界天是明,是淨,無色界天是空;那麼你再加上了慈悲去救眾生的話,就是四聖界,你就可以證明,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進入不退轉的羅漢、緣覺、聲聞、菩薩到佛,這種境界能夠圓滿。


當然師尊所講的所謂的佛,祂是一個覺悟的人,但是祂一個覺悟的人至少要具備了永恆的一種快樂,也就是極樂世界的產生,所謂極樂就是永恆的快樂,不會有一絲一毫的痛苦,這一種快樂一定得自於無漏慧跟無漏點,才能夠得到的,在密教是這樣子講。


你證明了樂的時候,可以講那是永恆的一種快樂,那麼佛性的光明就是淨的世界就出來,這個是色界天,空是無色界天,無上的智慧、慈悲、菩提心的融入,就圓滿你自己本身的如來的智慧,就到四聖界。


由你身體裡面你修風,因為你風修得很好,靜止的,無妄想顛倒。你修脈,你把脈打開了,得到了淨光產生。你修明點,明點達到了無漏的時候,才能夠得到自在的空,跟自性空,跟無漏的智慧,這四個字就可以證明出來。


密教的修行包括外在的身口意清淨,內在的氣、脈、明點的修行,接著你能夠得到俱生慧,與生俱來的智慧跟俱生空,四喜轉化成為四空的證明,這個俱生慧、俱生空,自性空,十八空你可以證明得到的話,那麼你就能夠圓滿,就成為不折不扣圓滿的善逝、如來,應供、正遍知、佛,就能夠得到。


密教的次第修行是這樣子的:先開始生起次第,最後到圓滿次第,由外法到內法,到了無上密法,到了密密法,最後才證明佛的果位。


那麼這當中要先從七清淨的外法—身口意清淨開始,然後修氣、脈、明點,先證明樂,升起拙火,就能夠得到溫暖、快樂。再通中脈,開五輪,得到淨光,然後由光的融入,得到空。由於無漏自在,得到無上慧。


希望你們記住這些種種次第。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1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