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密教的修行與大自然息息相關,蓮生法王特別告訴我們如何做才能相應自然。


《學佛與大自然》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莊法師談「園林思想」。


目前我們這個社會,大部份都還是在重視所謂環保綠化,這是因為現代的社會漠視了園林所產生的。本來自然界的現象一切都是圓滿的,而且互相均衡的一種發展。


由於人類不懂得自然的道理,所以砍伐了太多的園林,造成了很多的禍害。像山洪爆發,土地下陷,或者整個山土崩落,大部份都是砍伐的結果。


原則上自然界的這種現象是互相均衡的,但是人假如不懂得自然的道理,砍伐森林,第一個影響了氣候,第二個影響了土壤。第三個,整個地球的生態也受到影響。所以現代人很注重環保跟綠化,目前就是這種現象。


學佛的人應該要知道:整個大自然宇宙之間它的均衡狀態,跟我們人類內在的心靈是互相呼應,並沒有什麼分別。


因為整個大自然都是土壤—地,河流、海洋—水,地球內的溫度—火,宇宙太陽的溫度這個火,跟移動的風,都是大自然的一種現象。


我們人的身體裡面也是一樣,也是地水火風四大去組合。組合了以後,你只要能夠修練你身體的地水火風,一樣可以跟自然界的地水火風互相呼應。


我們學佛的人知道,大自然的這種現象裡面,其實它都有生命存在。不只是動物有生命,其實植物也有生命。甚至於有人說礦物也有生命,這個就是比較深一點。


以前有人講六道輪迴,佛陀祂是講六道輪迴,有人提出他的意見是八道輪迴,那麼八道是多了哪兩道呢?一個他是講植物,一個是講礦物,加了這兩道就是八道輪迴。


我一直在想,想不通這個礦物是有生命嗎?植物我知道是有的,植物也有反應,只是它不能動而已。像你看很多植物,像含羞草,你碰它,它馬上反應它會收縮。


海底也有很多植物,你看海洋世界,海底的世界裡面很多的植物,它都有反應的,一個反應大跟反應小,植物本身也是生命。用刀子在膠樹上劃幾橫,馬上它就流出膠體出來。


以前有個日本博士叫橋本健,他是這樣子,他研究植物有沒有生命,他是用他的振動跟磁性來做反應。


好像一棵樹,他也是用東西夾在樹上,那麼他折了四枝(樹枝)以後,他的感應器就振動很大。不折的話,感應好像是很平衡的在呼吸。但這個樹葉、樹枝給它折掉,它馬上就振動,所以它也會喊痛的,植物的樹枝給它砍下來的時候,它也是一樣痛,不是不會痛。


像在割草,剛才外面割草的人來割草,割草它們一定叫聲連天,在那邊喊,慘叫連連這樣子,它們是有生命的。


礦物有沒有生命?我倒是不太清楚,到現在目前還沒有人研究礦物有沒有生命。但是你知道我們現在講水晶有磁性,水晶有一種力量出來,甚至中國的玉有一種力量出來,是不是生命的意識進到水晶裡面發出來,還是它本身具有那一種意識的力量能夠產生出來?


另外,中國的玉也是很特殊的,它也能夠影響到一個人,或者是影響一個地方,它也有它本身的力量產生出來,有力量產生出來並不能講它就是沒有生命的。如果它能夠集中另外一個意識,能夠有所作用的話,它也是一種生命。


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宇宙自然界的這種現象,你深入其中,你可以體會到佛法的一種力量,佛本身來講,祂獨到的那一種哲學思想。


整個宇宙自然的這種現象—地水火風,密教本身運轉自己身體的地水火風,使整個大地更加的堅固,使我們應用呼吸的這一種氣,我們身體裡面的這種氣,能夠在自己身體裡面周身流轉,甚至於用氣本身作用來做一種運輸,那麼再修練火光明,再修水的融解,修練整個身心的四大的調和,然後來化解自己的身體,使自己的身體跟宇宙之間的意識互相融合,互相融入。


自然界的現象跟我們人身的現象,其實完全是一致的。密教的修行對於地的堅固,火的光明,水的清淨,風息的變化,都是有很獨到的研究。


你跟宇宙之間這種現象,跟你身體的現象完全一樣,二者合一,宇宙自然就是大的一個個體,我們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小的個體,二者合一就是修行。


所以我們講地水火風,地就是修練到堅固,火就是修練到清淨光明,水就是清淨,風就是變化,做這一些的調和。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0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