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可知道菩薩住在什麼地方?可聽說過《菩薩所住處經》?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您揭開菩薩住所的秘密以及何為「萬法唯心。」


《菩薩所住處經》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我們剛剛聽蓮葉法師她講修法的心得,她的重點是談到心—心的依止。


十方法界都是心的演化,也就是自心所化出來。也有一句話講「萬法唯心」,指的這個心字,禪宗祖師也是這樣子講,指的就是心。


有人以前問我說:「菩薩到底住哪裡?」


這個菩薩也有有形,也有所謂無形的,到底住何處?


有一本經,首先它提到的這幾個字,叫做「菩薩所住處經」。這一本經剛開始的時候它是這樣子講:雙手合掌,雙手有十個手指頭,一合掌就變成一,雙手合掌就成一。


一是什麼呢?一就是代表你自己本身的心,你是不是把所有的念頭都變成一?好像我們合掌,為什麼佛教徒要合掌?就是一。


雙手合掌就是一,唸一句彌陀就是佛。你這個時候雙手合掌就是一,你自己就成了佛。


這個宇宙萬物就是十個手指頭,十法界。整個宇宙分成十個法界,就在這裡。四聖六道十法界就在手上,雙手合掌就是一,法界就是由你的心,這個佛心去化出來。


懂了這個道理以後,你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極樂世界就是你自己的心去化出來,在那裡面有所謂的常樂我淨,「高王經」裡面講的「常樂我淨。有緣佛法。」什麼是常樂?什麼是我淨?常樂就是欲界天,講過了。我淨就是色界天,也已講過。


有緣佛法,你跟佛相處在一起,跟法相處在一起。那麼一就是十法界,十法界也就是一。法雖然多,但是處處圓融,都是圓融的,是圓滿的、圓融的,互相融合的,沒有分別的,無二無別—沒有二,沒有別,是非常快樂的,非常清淨的,非常光明的,那裡面就是菩薩的住處,處的地方圓融的,這個就是要大家懂。不懂,你就是凡夫,你沒有悟境。


你為什麼生氣呢?因為你不圓融,你沒有辦法悟入,所以生氣。你為什麼心中有恨呢?是因為你不知道十法界就是一,一就是十法界。你為什麼很痛苦呢?處在地獄之中呢?因為你不知道法界就是一。


菩薩住何處?菩薩所住處就是在自己的心中,你的心中就是極樂世界,沒有分別,也不會因為幾句話你就產生分別、就生氣、就有恨、就有仇,不會的,菩薩的住處就是在這裡。


所以「菩薩所住處經」前面的幾句話就是這樣子的,合掌就是一,整個宇宙收歸於一。一句彌陀,你自己就是佛。你經常非常的快樂—常樂;非常的清淨—我淨。你跟佛在一起,跟法在一起,非常光明跟圓融,所有的貪念、瞋念、癡念全部在圓融裡面會消失掉的,所以這個就是一種迴遮,一跟心都是一種迴遮。


把所有世界上的整個六道眾生的種種現象,全部給它迴遮掉,剩下常樂、我淨跟佛,這時候你心裡非常的自在安樂,非常的舒適,也不會非常的狂喜,也沒有非常的憂愁,一直都是如沐春風的。


行者要懂得自心的變化,剛才蓮葉法師所講,也是談到主要是一個心的問題。不要以為外來的魔怎麼樣子都是在干擾你,一般來說都是自己先干擾自己。


你自己的心假如是常樂的、清淨的,是空性的,魔本身沒有辦法進到你去干擾的。一般所謂的走火入魔,都是自己先開始有那種念頭,魔才趁虛而入的。


所以修行就是修心,修心就是修一,一就是佛,就是十法界,就是常樂我淨,就是空性,就是圓融。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0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