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中道」是修行人追尋的一個要點,而生活也是要懂得「中道」要知道勞逸結合,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您如何不偏激的調配好工作與休息。


《工作與休息要調配中道》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賀法師講「齊良末」乘涼的故事,這個有些哲學的味道。


他的意思是,你很忙碌的工作,跟很清閒,到頭來幾乎是一樣的。


在這當中,我們也是有一種啟示,我個人這樣認為,完全做一個很清閒的人,每天無所事事這樣,看起來好像也是不對(師尊笑),一天到晚我就是在樹下乘涼,不做什麼事,這個是不對的。


但是假如一個人從早忙到晚,連半夜都要做事,不休止的去工作,去爭取利益,爭名、爭利,無休無止,這樣子也是不對。乘涼的跟勞碌的,我認為兩個都不對。


那麼對的是什麼呢?應該做的我們要做,做完了我們乘涼。我們也要乘涼,但是也要做。但是不能像剛才講的那一個人說:「唉啊!我要有車、有房子、有很多財富、有妻妾,那個時候再來乘涼。」不是這樣子的,而是我們在工作之餘,要有休閒的時候,休閒完了,我們仍然還要繼續工作。也就是說把乘涼跟忙碌,把它中和起來。


我常常講,很多事情你不能熱過了頭,過與不及都是不好。


太過了不好,你完全不及,完全不動也是不好的。像我們現代人來講,我們常常講「運動很重要」,事實上運動是很重要。但是你假如運動過於激烈而受傷了,造成了運動傷害,那個當然是不好。你完全不運動,那更不好。


我們要量力而為,很多事情我們量力而為,你能夠運動多少,你就運動。你做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去負荷的那一種運動,當然造成你自己本身的運動傷害。


很多事情量力而為,我們行者,我們修行人是一樣的,很多事量力而為。你的能力能夠做多少,你也要有停止的時候。像音樂一樣,當中有所謂的休止符,休止符就是聲音完全停了一拍,然後你再彈,所以工作跟休息是必須要調配。


你看我們以前做學生時,上完一節課後,中間就有休息時間,這個時候就是你是休息的時間,休息完了以後再上課。每天的課程表,依照你自己的身體能力,跟學習的能力來分配。最適合我們的時間你去學習,學習完了以後也有休息。


像剛剛講的「齊良末」那一個故事,一天到晚在樹下搖扇休息,這個是不對的,這是不可以的。勞碌奔波的那個人,一天到晚這樣子勞碌奔波,這個也是不對的,這二者之間都是比較偏激的。


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就是在這二者之間。今天我們學佛修行一樣,在這二者之間。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2/2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