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顯教的修行注重理,密教的修行更重於事,您知道要如何「事理圓融」的修持嗎?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您講授顯密二法的深意。


《貪欲如何契入顯密二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剛剛蓮增法師他談到「密教的殊勝」。


其實目前佛教的修行,大部份有兩種:一種就是顯法,一種就是密法。那麼顯法比較重視經典上的一種法理,密教比較重視實際上的修法。


一般顯教它主張是以智解,「智」就是智慧的這個智字,利用智慧的理解,漸漸的去開悟自己。


也就是說你看經典裡面所教的,去理解經典裡面的東西,得到一種智慧,用智慧來開解人生的種種的現象,漸漸的去悟入、去領悟,去進入佛的智慧裡面。得到佛的智慧以後,那麼你就能夠開悟,是這樣子的。


所以一般顯教修行,它比較不重視打坐,修氣、脈、明點,也不祈求,甚至於他也不持咒,就沒有了,就是去讀經,了解佛的話,尋求如來的智慧,慢慢用你自己的理智漸漸的去領悟,就是這樣。


智解其實也不錯,智解並沒有不好,因為你看了佛經以後,你會知道這個世間所有,幾乎是苦多於樂,世間上的一切也是變化無常。人的生死到最後結果,也沒有得,也沒有失,都是一場空。


漸漸的,你自己本身就能夠體會到如來的三法印—無常、無我、涅槃,這些東西就會出現。由於你領悟到如來的智慧,你在修行上面就能夠契入大乘,這是顯教的方法。


密教的方法:它主要是講心氣不二,也就是說你修心,其實你修氣就是在修心,是一樣的東西。它主張事法,就是你實際上去修。密教的原理是這樣子的。


剛才蓮增法師講了:人的貪念、欲望沒有辦法消除,在顯教來說,貪跟欲望都用空來解,你根本沒有得,沒有失,你就會減少你自己的貪念。你假如把得失看出來,看出根本沒有得沒有失,你這個貪心就減少,貪念就少。


再說欲望,這個欲望產生的那一種快樂,你本來就是算有,也等於沒有,那麼沒有也等於有,就是很空渺的。


欲望用空來解,縱然你現在快樂,你下一個時刻不一定是快樂,你沒有辦法得到永遠的快樂,所以快樂本身它也是空,顯法的解法是這樣子的。


既然無得無失,就不會有貪。既然快樂本身似有似無,本身就是空,所以欲望也會減少,貪念也會減少。到最後你契入如來的智慧裡面,你會開悟。


密教的說法是這樣子的:密教本身它藉由你自己身體的修練,譬如你心裡有貪念,有欲望,但因為你修氣,能夠堅固自己。


堅固自己不一定是沒有欲望—沒有貪,還是有,但堅固自己以後,只要生出拙火,利用觀想、氣,加持的種種力量,把內火升起來,這個時候這個火可以走遍全身,所有的經、脈、毛細孔全部走遍。


也就是說利用修氣、脈跟明點,拙火的方法,把所有你自己身體裡面的貪、妄、執著跟所有的欲望,在剎那之間,用火把它燒掉。


就像密教的護摩一樣,火可以把所有的木頭燒成灰,木頭就是代表著煩惱、貪、欲望,火就代表你的內火,這是屬於外護摩,就是我們平時做的護摩供養。內護摩就表示你身體裡面的拙火產生,把自己的煩惱全部燒的乾淨。


密教的方法就是以自己的內火,燒掉自己的貪念、欲望,跟所有的煩惱,這樣子就是實際上你身心都得到清淨,這個是密教比較殊勝的地方。


密教的殊勝就是你自己能夠覺受到堅固的一種快樂,跟沒有貪念、欲望、煩惱全部消失的那一種快樂會產生出來。


顯教比較重視於理上的去悟入,就是智慧的解脫,理上的悟入就是顯教的方法。


密教的方法用實際上的身體力行,經過幾個次第的步驟,漸漸的你把自己的內火產生,燃燒自己的煩惱薪,煩惱像木頭一樣那一種薪木,把它燒成灰,這個時候你身心就清淨,很快的你就能夠契入這個空境,能夠得到如來的智慧。


二者雖然不同,但是其實到最後結果是一樣。一個是用實修的方法,一個是用經典理論的智慧解脫的方法。


假如這樣子你用理念上的解脫智慧去悟入,就叫做顯教。你用實際上修寶瓶氣,觀想拙火,融化明點,氣脈的方法全身去清淨,那個是密教的方法。所以今天二者之間,你也可以這樣子去配合修行。


在密教來講,也有這樣子講,理事要合一,就是道理跟實修要合一,理論上跟事實上要配合。


我們也常常講顯密要合一,就是說你不只是重視事法的修行,你自己理論上你也要清楚明白,這樣子就更加的殊勝。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1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