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因緣果報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但其實是錯綜複雜的,大到國家,小到個人都遵循這個規則。蓮生法王為您講解為何連佛陀的國度都沒能倖免於難。


《宇宙中一切都是因果》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剛剛聽蓮晴法師他談他學習的過程,他講到以後就少說話、少講。


你現在少講,那麼什麼時候大講(師尊笑)?反正你少講就是少作障,少犯口業,那麼什麼時候大講呢?你就沒有提到。


少講話最好學習的對象就是蓮嶝上師(師尊笑),你學他這個樣子,不講話的,走過來他也是這樣子,走過去也是這樣子,坐在Office裡面,他也不會吭聲的。所以他跟我回台灣弘法一個月,我竟然不知道他有沒有跟去(師尊笑)。


我在問說:「耶!蓮嶝上師到底有沒有跟我們回台灣?」


「有啊!他坐在你旁邊。」坐在我旁邊我都不知道(師尊笑),他這個是真的惜話如金,好像講一句話就掉了很多錢一樣(師尊笑),這個等一下談。


剛剛他的問題是說,這世界現實的現象,那些國家跟國家打戰,大國吃小國,以大欺小,以強欺弱,這是現實的現象。


目前的國家裡面,你看那麼多的國家,哪一個國家在現實的力量上、實力上它強的話,它就可以管別的國家。你小的話,你沒有辦法講什麼話的,小的話就只有乖乖聽人家的,事實上你現在看這個現象是這個樣,整個世界上都是這樣子的。


然後剛才他的問題是說:為什麼在佛菩薩的眼中看起來都是平等、都是圓融?我講過嘛!每一個國家的出生都是因果,都有它的原因跟它的果報,都有因果。所以哪一個國家會富強,哪一個國家會弱,哪一個國家什麼情形都是這樣。


所以佛菩薩的眼光看過去,本來那個國家就是要走這個命運,無得改,那是一種共業。那個國家為什麼強欺弱呢?因為也有它的因果存在。


按照佛菩薩看起來,本來在佛教的歷史上,琉璃國琉璃王,打釋迦牟尼佛的國,把釋迦牟尼佛的國消滅掉。


釋迦牟尼佛的祖國,佛在世的時候,祂自己的祖國都被琉璃王消滅掉,釋迦牟尼佛要講因果,因果存在,琉璃王就應該要消滅釋迦牟尼佛的國,不管你是不是佛,照樣消滅。因為琉璃王那時候很強盛,他打釋迦國,釋迦國通通被消滅。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幫自己的祖國呢?這個原因在哪裡?釋迦牟尼佛看起來是平等,因為當初的時候,釋迦族的人把琉璃國欺侮的要死,以後琉璃王轉世了,就變成琉璃國的國王,帶兵就打釋迦國。所以這個是平等,按照佛的眼光看起來也是平等,釋迦族應該要滅亡。


所以為什麼是圓融的,佛的眼光一看,原來是因果。這個國家強,那個國家弱,那個大的吃小的,強的欺弱的,原來還是在因果之中,所以是圓融,道理還是在這裡,還是有它的道理存在,不是完全沒有它的道理。


為什麼佛眼看眾生一切都圓融?其實在裡面很多不太平等的事情產生,但事實上也是圓融,就是因為因果牽纏在裡面。


假如按照蓮晴法師所講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學習蓮晴法師,大家通通不說話,大家開始沉默是金,開口是銀,罵人是銅(師尊笑)。沉默是金嘛!大家都學習沉默是金好啦!


有香客來了,「香在哪裡?」(師尊笑)


「廁所在哪裡?」


大家都不講話啊(師尊笑)!


基本上的話還是要講的,意思是叫你毀謗的話不要講,粗話不要講,是非不要講,妄語、假話不要講,這些話不要講。應該要講的還是要講,要給人家開示籤,抽了籤以後要給人家講籤的。遇到人要問好、要問候,要拿資料給他,要跟他講解,都要面帶笑容。


該講的時候—要講。一切事情他叫你不要講話就是:是非、妄語、兩舌、惡口,這些不要講,其它的都應該講。不要叫你嘴一閉起來,不呼不吸的這樣子像木頭一樣,這樣修成什麼?修成枯木死灰這樣子,一點生氣都沒有不好,所以講話應該是這樣子。


因為你不講是非、不惡口、不兩舌、不講假話、不妄語,那就不會得罪到人。都是講好話,講善語、柔語、真實語。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1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