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現在非常流行「逆商」的概念,也就是指人們面對逆境時的反應模式,擺脫挫折的能力,而佛法也有面對逆緣的方法,您知道是什麼嗎?


《忍辱與精進波羅蜜》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九如法師他講「逆緣」兩個字。


差不多這樣子,不只是每一個行者,幾乎是每一個人都是有逆緣,沒有一個人說他一切都是很順,一點阻礙都沒有。


不管你是修行的行者,或者你是在家,在你人生的過程當中,你的家庭、你的成長、你的事業、你的健康、你周圍的種種人事,都會產生這種不順的現象,那麼所謂不順就是逆緣。


像在公司裡面,你跟同事不合,那也是一種逆緣。你的上司、你的主管不喜歡你,那也是逆緣。你的事業不順,也是逆緣。身體在某一個時候不健康,也是逆緣。夫婦不能夠圓滿敬愛,也是逆緣。你在外面,人家對你的譭謗,對你的侮辱,對你的壓制,對你的恨,都是逆緣。


所以你看這個人生,哪一個人都是好好的?都是很順的?大部份來講,每一個人都有,不管是什麼人。


佛菩薩有教我們,要忍辱波羅蜜,就是六波羅蜜當中的一個。碰到逆緣在你身上的時候,你就是要忍辱波羅蜜。


這個「忍」是很困難,以前我們老師說這個「忍」字,是一個心上面放一把刀,心的上面放一把刀就是忍,很困難的。心好像在裂一樣,在被受傷,在裂,在痛苦之中。所以忍辱波羅蜜講了很容易,事實上很難。


有的時候我們會這樣子想:什麼事都可以忍,就是別人罵你,你都可以忍,什麼人罵你都可以忍,就是老婆罵你不能忍(師尊笑),有的時候會這樣子想的。


在家居士都是這樣子:什麼事他都可以忍,就是不能忍某一個人講一句話,這也不是忍辱波羅蜜,這個也是差了一點,已經差掉一點。


忍辱有的時候是有對象的,對某一個人不能忍,對其他的可以忍,對某一些不能忍,這也不行。


以前我在度眾生的過程,我也曾經有這樣子過,眾生什麼人我都度,就是不度一個人(師尊笑),也有這種想法,其實這個也是不對,像這樣子講也是不對。我什麼人我都度,就是不度他,這個也是不對。


因為佛教我們眾生平等,眾生一樣都是平等,所以誓願裡面才有「不捨一個眾生」這一句話,不捨掉一個眾生,這就是眾生平等無分別心的一種觀念,一個念頭。


那麼逆加持來怎麼辦?你忍辱波羅蜜,不只是忍辱波羅蜜,還要精進波羅蜜。


像我寫一百三十五本書,這樣子在繼續寫之中,這些書怎麼來的?是人家罵來的,你從來沒有想到。


人家批評你,壓制你,要阻止你,障礙你,你就更加的精進,更加的寫書,更加的修法,更加的精進,不理會,但是我更認真的去做我自己的法務,更去修行,不管了!我更加認真,你不能灰心。


我以前在書裡面常常講到:人家追我,我就跑的更快。通通都沒有譭謗了,沒有壓制了,我就鬆掉了,不跑了。因為沒有人追我,我就不會跑。所以有人在後面追我、打我,我就跑的更快,這是精進波羅蜜。


當逆加持加在你身上的時候,逆緣在你身上的時候,你就更加奮發,更加精進。行者做給大家看,我更加的努力精進,表現給大家看。


有的人講逆緣來的時候,逆加持來的時候,我就去閉關,你是烏龜啊(師尊笑)?縮頭烏龜,人家罵你,人家打你,你什麼都不應,把頭縮到龜殼裡這樣子通通不理,我不管啦!反正我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什麼都不管,我就躲起來。這樣子對不對?我覺得這樣子也不對。


現在這個社會,你必須要這一種精進的對抗。好像是說不管它,不理它,管它的怎麼樣,當然這個很好,這是忍辱波羅蜜。


但是忍辱波羅蜜,你也要有精進波羅蜜。你不能說:「我不管了,我到深山了,我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外面怎麼樣通通不管,外面管它去颳颱風,反正我在深山裡面一個人很靜,在那裡修行。」


這當然可以,這是忍辱波羅蜜,你去閉關當然可以。但是你也要精進啊!你也要度眾生啊!你也要讓世人都知道,眾生都要清楚明白。能夠做的,我們儘量做。到不能做的時候,那也就了了,也可以「了了」兩個字。


所以我認為有逆加持來的時候,應該講起來要忍辱波羅蜜,也要精進波羅蜜,六度當中的兩度,兩個波羅蜜一定要用到。


佛菩薩祂有教我們有六度,其中的忍辱跟精進是當逆緣來的時候你要用的。你要忍辱,不理會,又要精進去修行,去弘揚,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我一生當中很多逆緣,師尊一生當中很多逆緣,沒有停過的。從出生一直到現在,沒有停過。當然也有很多的助緣、很多的順緣,但逆緣也不少。平安一段,又風雨交加(師尊笑)。雖然有時候平靜一段日子,但有時候風雨交加,哇!閃電雷劈的很厲害。


我們都是這樣子,很精進的去做,很忍辱的修養你自己,洗滌你自己,看穿這種逆緣,看穿這一種逆加持的那一種緣,而不屈服它,不灰心,繼續努力。


我認為有逆緣來、逆加持來,應該是要這樣子。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2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