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對感情的執著是世人最難放下的人生課題,哪怕是修行人。蓮生法王告訴我們如何通過「緣起性空」的道理來放下這份執著。


《緣起性空 》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冶法師在開示當中,談到「愛欲」這兩個字。


愛真的是很執著的一件事情,世間上所有的人,何嘗不是這樣子的執著?事實上也是,你想想看,能夠看破、看透、放下的,又有幾個?每天都是在為自己本身的愛在煩惱、在痛苦、在掙扎。


所以那天幾個台灣來的弟子來問事,他問的是什麼?問的就是愛慾。事情很簡單,他說他喜歡那個女生,非她莫娶,一定要娶她,不然呢?要死給我看,非常執著的這個樣子。


有時候,也有些信帶有恐嚇的味道。以前有一個弟子來信是這樣子的,他說:「我非常愛那個女生,但是她不愛我,師尊有法力,一定要助我能夠跟她結婚。我發誓要愛她一生一世,一定愛到老、愛到死。如果師尊不答應我的話,你首先會看到我的一根手指頭。」哇!這責任很重,有這樣子的事情,你看!


所以你想想看愛慾的這種力量,大到什麼程度。大到他們忍不住,從那麼遠的地方,飛到這邊幾天問這件事情。


想想看,佛陀講的能夠看破這個真的蠻難。雖然師尊講的很輕鬆,講愛跟恨,愛的反轉就是恨,事實上由愛變恨的很多,數也數不清。


像我的至親,到老的時候常常跟我們講的一句話就是說「這個沒有良心的東西」,經常是這樣子講。其實那時候也是會有很多的恨積上心頭,相處久了,哪裡能夠從年輕一直愛到老、愛到死,這個很少,少有的事,愛反轉就是恨。


在密教裡面是這樣子,緣份來的時候,就像雁飛過閃米密西湖,牠是照在湖面上,表示湖本身來講,是有這個緣來。但是雁子飛走的時候,這個湖還是湖,並沒有雁子的影子,這樣子的說法是不執著。來了讓它來,去了讓它去。但是這世間上,有多少人是可以這樣子的灑脫?


所以要修成這樣子,當然要很精進努力,能夠看破這個緣起,看破這個因緣。要知道佛法跟我們講緣起性空。緣來的時候,一切外在的現象都是實有的,實在是有的。但事實上,這個緣滅的話,外在的現象一切都會消失。在緣還沒有來的時候,它本身是空的,在緣份消滅了以後,這個緣也是空的,只有過程之間才是有的。但這個有,原來也是空的,你要從這個因緣法去追尋的話,就可以領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所在,這是佛教導我們的。


但是世人就是這樣子,有的時候有些人講,女弟子跟他的先生講你不能用緣來緣去來敷衍我。


這個先生講了一句話這樣回答:「不然要怎麼樣?我問你啊!不然要怎麼樣?我就給你吃定了嗎!不然要怎麼樣?就綁住了嗎?用繩子把我們兩個一起綁到老、到死嗎?不然要怎麼樣嘛!你說要怎麼樣?怎麼樣才算是,怎麼樣子才算不是緣來緣去?要同年同月同日同時死嗎?不然要怎麼樣?你說要怎麼樣?」像這種事情也無法講清楚。


有很多人執著這種愛的時候,是說:「反正你眼睛只能夠看我,你不能看別人。」這個才莫名其妙,確實有這種事情。


緣份的執著,按照佛理來講,還是佛本身的緣起性空。因緣沒到時,根本沒有那個緣;因緣到時,當然是有;因緣走了,當然又沒有。本來連存在的過程也是空的,佛講的這個才是真理。但是世人把這個緣抓得緊緊的,執著這個緣,永遠沒有辦法去了解如來的佛性,如何見性?如何去悟空性的佛慧?


但有幾人真正能夠透澈了解?結果我聽到也是好笑,「你不能用緣來緣去來敷衍我」。那麼好啦!不敷衍你,你自己想一想怎麼辦?其實也沒有怎麼辦,當緣份沒有的時候,還是化為沒有。了解的話,就要精進修持,然後去證悟如來的這個空慧。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2/1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