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像都是有象征意義的,包括法器,飾品及姿勢,您可知道其中的奧義?但比相更重要的是修行的內涵,即是意念,而意念的修煉又能夠達到什麼境界呢?


《從佛相談意念及神行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今天,我們是聽蓮葉法師講觀光客到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來,看了這些佛菩薩以後,所提出的一些問題。


剛才,她回答的已經算是很好、很圓滿!回答觀光客問的問題,這個也是不簡單,觀光客嘛!就是觀光。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就是「上車睡覺」,上了遊覽車就睡,「下車就尿尿」(師尊笑、眾笑),下車的時候就趕快找廁所,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然後「到處看廟」,碰到廟,你就下來觀光、參觀,尤其是去日本,日本廟很多,到處看廟,最後是「莫名其妙」(師尊笑、眾笑),不知道看了些什麼。


面對觀光客,你能夠在這個回答當中,回答他問題,就已經很圓滿,他們能夠吸收多少,就看他們本身的圓滿。


那麼,看到阿彌陀佛,為什麼叫阿彌陀佛?其實那也是梵語,我們知道那是梵語,這個剛才她已經解釋了。阿彌陀佛另外還有個名稱叫「無量壽」《阿彌陀經》裡面講的,祂的壽無量,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有多少劫,祂的壽命是無量的,沒有止盡的,不像我們人間的壽命,多是一百歲,超過了已經很不得了了,百年而已。


但是,阿彌陀佛的壽命無量,是無量壽;還有無量光,也是阿彌陀佛的別稱,祂的光明無盡,沒有量的,祂可以照到哪裡,都可以照得到,所以,無量光、無量壽,都是阿彌陀佛本身的別稱,祂有十二種光的名字。


大家問:「奇怪!菩薩怎麼有這麼多隻手呢?」


剛才,她也解釋了,這麼多隻手的意思是,每一隻手祂都是用來度眾生,因為佛菩薩像很多隻手的意思是說,祂的願力無邊,祂廣度眾生,所以出現很多隻手;像千手千眼,千眼就是用一千隻眼,比喻一千隻眼來照顧眾生,聞聲救苦,一千隻手,比喻祂用祂的手,無窮的法力去扶助眾生,有象徵祂本身的這個意義在。


剛才解釋的都是很對的,像多聞天、增長天、持國天、廣目天,都按照那個字義來解釋,祂手上持的寶劍、龍,這樣解釋都是可以的。


古代當然都是用寶劍,現在就拿機關槍、烏茲(師尊笑),現在拿劍怎麼行?現在拿劍如何斬斷?其實,劍是一個象徵,寶劍的意思是象徵斬斷所有一切的束縛、砍斷一切的束縛,讓你得到自在,這個有它的意思;還有就是用慧劍斬亂麻,用慧劍把這些亂麻通通給它斬除掉,消除所有的煩惱,它有它象徵的意義。


現在很多的佛像,台灣雕佛的,他說現在護法韋陀菩薩,不再拿降魔金剛杵,祂現在拿的是烏茲衝鋒槍(師尊笑、眾笑),要降魔,祂不能拿金剛杵,要拿烏茲衝鋒槍!


雕這些護法的,背著槍、拿著槍,都因為祂是現代的,現代的佛菩薩都是這樣子。其實,那只是一個象徵意義,佛法它本身的神通變化無窮,並不是說降魔杵就一定是降魔杵,它也可以變啊!你叫它降魔杵變成烏茲衝鋒槍,它也馬上就是烏茲衝鋒槍了。


佛菩薩神通變化,祂是顯應,這些佛像都有祂造型本身的意義存在,因為,你看藏密裡面,我們在做觀想的時候都有講到,要觀想一隻手持金剛鈴,一隻手持金剛杵,那麼,金剛杵是象徵著什麼?金剛鈴又象徵著什麼?金剛索又是象徵著什麼?


像金剛刀是象徵著什麼?金剛繩、金剛勾,另外,還有金剛弓箭,這個都是象徵,都有它本身的意思的;或者,手持著蓮花,為什麼蓮花是合起來的、半開放的、全開放的,是什麼意思?它都有它的意思在裡面,學藏密的人都知道,這些應該要對所有觀光的眾生,加以解釋。


密教裡面最重視象徵,好像戴冠,為什麼佛菩薩的冠跟如來、跟所有金剛神的冠,不太一樣?有時候,祂不一定戴冠,不戴冠是象徵什麼?戴著冠又象徵著什麼?這個都要懂的,在藏密裡面特別講到這個。


有些佛菩薩他們會問:「為什麼有些佛是坐著呢?有些是站著呢?」他們也會問這個問題。


因為坐著可以講是這樣子,祂們在做禪定的相、做三昧耶的相,三昧耶是在定中的相,有的是站著的;甚至有的是舞蹈式的,好像一隻腳伸直,一隻腳如勾的,他說,那是一種飛騰式,正在飛騰的姿勢,所以,有很多人就是因為看這些相,結果就起了另外一種解釋。


有的人供佛菩薩,他喜歡供站的,問他:「為什麼你一定要供站的?」他說,那個坐的不做事(師尊笑、眾笑),站的祂才會跑,才會做事,所以他喜歡供站的。也有人這樣子講,他說,這個站的功德比較大,因為祂經常去做事情,到處跑,到處做事。


但是,也有人這樣子講,他家裡都是供坐的,問他:「為什麼你都是供坐的呢?」「坐在家裡,祂常常才會坐在家裡,否則祂到處亂跑,都不在家裡。」(師尊笑、眾笑)


這個解釋是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聽到一個老阿婆她經常這樣。我說:「為什麼有的觀世音菩薩站的,有的觀世音菩薩坐的?」她就跟我回答,她說:「坐的比較會守家―『顧家』(台語)」會顧家,站的到處亂跑,祂不會看家這樣,那個老太婆講的。(師尊笑)


現在,密教是這樣子講,站著比較能夠活動,密教是說,站姿祂就是在守護、護法;那麼坐的都是三昧耶相,做一種禪定的姿勢,其實都是有功德啦!你說禪定,總不能老是這樣坐著禪定吧!祂有時候也要觀照眾生,也要慈悲眾生。


其實,佛菩薩的神通變化,祂意念一動,什麼都成辦;真正的神通是什麼?是你用意,意念到了,這個事情就成了,這個就是真正的神通,意念到了,你意念想到了,這個事情就成。


像我以前意念,有一次做法會的時候,我想到要戴一些冠,像法王的那些冠,那一年好奇怪,就是在那一次的法會,就送了很多的冠來。


所以,好像你這個意念形成,就所有的都會實現!意念一成,所有的都實現,這是最好的神通自在,你想什麼,什麼就來,事實上,你修密教,就是在用意念,因為你的意念想要成佛,到時候,你一心一意,就能夠成就佛果,都是用意念。


像我們在修氣,我講了,你的意念把這個氣提起來到耳朵,你耳朵的肌肉就會動。你把意念提起來到上丹田―千葉蓮花這裡,這裡就會收緊,氣全部集中在這裡,然後你把意念放在心,就是中丹田,這個心這裡,氣就集中在這裡;你把意念放在臍輪、臍下、下丹田的地方,所有的氣也是集中在這裡;你用意念,意跟氣在一起,到任何手指頭的尖端,到腳趾頭的尖端,到每一個全身佈滿了毛細孔,那個氣就會充滿在那裡。


講一個很簡單的意,你用意將虛空中所有的氣、所有的力、所有的命、所有的智慧,進到你的中脈,進到你中脈裡面,然後這一股氣,你運在那裡旋轉或者充滿全身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到全身都充滿了氣,法流充滿,所以意念跟氣完全是在一起的。


你在修行,所謂修氣,然後修拙火,觀想這個火升起來,觀想你的氣在火的周圍,在燃動它,這個也是用意、用氣、用拙火,三者合一下去做的。


你修行有成就的,意跟氣一起走,在你的身體循環,一般來講,這樣子就是氣功,你運氣用意念,使拙火升起來,這就是拙火定;然後,以這個拙火來燃燒你自己的身體,跟氣、拙火以及意念一起來燃燒你的身體,你身體的業障就會消除,身體累世的業就消除,全身的經脈通了,再用你的拙火,把原來在這個心輪裡面的光明給它釋放出來,你就產生淨光世界,淨光世界就出來。


當你能夠運氣的時候,才能夠應用你的淨光世界,你用意念想念某種東西,某種東西就會成就,所以這個是密教的修行,所以我們學佛法,就是要這樣,要能夠應用自如,懂得應用自己的氣、應用你的拙火、應用你自己的意念,這幾種東西都非常重要。


佛像是外面的象徵,像你平時來講,你修本尊,時時觀想自己變成本尊,像觀世音菩薩,你時時想念自己是觀世音菩薩;還有我在新書上寫,行者在行走當中,他可以觀想兩個風神,藍色的,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祂們雙手都扶著你的腋下,然後,你兩隻腳底下,你應用拙火的觀想,變成兩個火輪,兩個輪子,兩個風火輪,走起來呢?你就觀想自己變成本尊,兩個風神在旁邊扶著你的腋下,你的腳上踩著兩個風火輪,然後大踏步的這樣子走,這是一個觀想。


等到你成就了,你就能夠走過這個水面(師尊笑),兩個風神把你扶著腋下,你就可以騰空了,其實,晚上也有這樣子做觀想,這樣子就能夠出神出去,而且去跟回來都很迅速,不會疲勞,這個都是密教的修行。


所以,你修拙火修成就了,拙火定能夠成就,你的元神可以像風一樣飛行地那麼迅速,這個道理是在這裡,它本身也有修行的方法。


今天也是從佛像的外形,一直談到意念,然後如何修「神行法」,什麼叫「神行法」?剛才那個就是「神行法」,神行法就是兩個風神扶持你的腋下,腳上踩著風火輪,自己觀成本尊,就可以神行。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7/2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