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你知道為什麼在六道輪迴中人道是最適合修行的嗎?而在人道能聞佛法也是非常有福報的,又如何能讓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產生妙味呢?


《佛法不離世間覺》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今天,我們聽蓮莊法師談「佛法不離世間覺」。


這一句話是這樣子的,佛法在世間,不出離這個世間,並沒有離開這個世間,為什麼呢?因為幾乎在哪一個道修行,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我們可以很簡單地想,假如你墮落到畜生道,畜生道如何修行?變成老鼠、變成貓、變成狗、變成雞、變成鴨、變成烏鴉,你看烏鴉牠還會唸咒,唸「阿阿」,嗡阿吽那個阿(師尊笑),不過,牠那個是沒有心去唸的咒,所以不算是修行,畜生道根本沒有辦法修行。


那麼在地獄道,大家知道地獄道有八寒、八熱,極苦,都是在受苦。受苦的期間,你沒有辦法去想到修行,沒有時間讓你去做修行的這種功夫。


在餓鬼道,根本你就是喉嚨很細、肚子很大,都是在飢餓之中,你哪有時間、哪有空閒、哪會想到要去做修行的功夫?在阿修羅道,時時鬥爭沒有休止,都是在一個爭、一個瞋上面用功夫,根本也沒有時間可以修行;在天道,因為天道是屬於享福的,福氣重就很難修;在人道來講,好像在我們這個人間,有的時候講修行,你太享福了,福份太重了,根本也是會貢高的。


你看《聖經》有一句話,它講富人(富貴的人)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富人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表示你福份很重,你就很難去修。天上的天人因為祂福份很重,所以祂一直在享福之中,祂認為那個已經很滿足,就不用去修行。


所以,佛法在世間,釋迦牟尼佛把佛法弘揚在人道之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對人本身來講,剛好是苦跟樂參半,這個時候,你才會想要修行的這種功夫。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當然,你在娑婆世界,在這裡接觸了佛法,在這娑婆世界裡修行,那你覺悟的,一樣是娑婆世界裡面所有佛法的佛理,令你去開悟、去成佛,覺悟是在世間,佛法也是在世間,所以覺悟也是在世間。


所以,我們能夠在這個娑婆世界,得到人的這個身體,目前這個人身,又能夠聽聞佛法、聽聞真理,這個就是很大的福份。你得到以後,能夠真正深入其中,智慧如海,學習如來的智慧,這個就是無窮無盡的福份。


有很多人講,他活著不知道是為了什麼,活在這世界,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我們活在這世界,活得有價值,我認為是你知道在做什麼,你是在修行、修心,是在體悟真理,這個就是我們人生的意義,也是我們人生的價值。


很多人都認為,人生沒有什麼意義、人生沒有什麼價值,所以他不知道在做什麼?我們知道在做什麼,這個就是很有價值、很有意義。


剛才,蓮莊法師所講,大部份都是從很多的祖師,或者佛教的典籍、很多師長的教誨裡面,她把它集中起來、把它串起來,然後講出來,能夠把它實踐,也就是在實修上、日常生活之中、在禪定之中、在夢中、在行為上、心靈上、食衣住行上,你都能夠去體會的話,那個妙味就會出來。


如果你不從日常生活及你的食衣住行、禪定、睡夢中去體會佛法的話,那個妙味是不會出來的。


我們的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禪定、睡夢、行為,其實也都是佛法,所以離不開佛法的,也離不開這個世間的,佛法不離開這個世間,你的覺悟,也就是從這裡面去得到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7/2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