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出家或在家修行皆是有因緣的,在家修行的人也有心出家的,而出家修行的人也有心未出家的,所以要如何做到「身心皆出家 」呢?


《身心皆出家》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我們聽蓮芳法師談出家的因緣。


在因緣法裡面講,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原因。原因是主要的,那麼接著呢?必須要有助緣,助緣就是由旁邊的這一種助力,有了因緣,那麼它才會有這個果產生出來,這就是因果。


因緣跟因果不同的地方,因果是有「因」有「果」,但中間還加上一個「緣」字,就變成因緣果報,是這樣子的。


我們學佛的人,知道在佛陀時代出家就稱為沙門,也叫做入了空門。所謂的空門,就是要將物質世界認定為虛幻,而不是真實的,只有如來的智慧,永恆的這一種淨光,才是追求的目標。


所以,出家才叫入空門,為什麼呢?因為是空了一切,包括自己的身體,包括所有的房屋、土地、財產、妻子、兒女、名利、地位,這個全部捨的話,稱為入了空門。


入了空門,當然就是追求永恆的淨光跟清淨,這個是最主要的,所以出家的意義很大,主要就是說,你能夠捨,捨世間的一切,然後入世去度眾生,當一個菩薩,但是祂的心永遠是出世的。


在入世跟出世之間,你必須要拿捏的很準,入世是為了度化眾生,而不是貪戀世間的一切;出世是清淨的心靈、如來的智慧、永恆的淨光,這個是出世。


所以學佛有所謂入世,入世其實就是在做法務度化眾生,但是並不貪戀世間的名,也不貪戀世間的利,這個才是出家真正的意義。


學佛呢?能夠出家,當然就等於是全心的投入;不能夠出家也是因緣,但你能夠以在家人的身份,去做度化眾生的事情、去修行,而能夠清淨自己,其實這個也是出家。


雖然你有留頭髮,一般來講,好像留頭髮不穿福田衣,那你就不是出家,事實上也有不同的。有人留頭髮,穿俗世的衣服,但是他也有如來的智慧,也像菩薩一樣度化眾生,他的一切行為又是清淨的,雖然是俗世,但是他不污染世間一切的污穢,這一種出家叫心出家,他的心已經出家了,身體沒有出家,但是他的心已經出家。


像佛陀時代的維摩詰居士,維摩詰居士他本身就是心出家,他只是一個居士的身份,但是他確實是如來的化身、佛的化身。


真正講出家,就是兩個字—「清淨」,只要你一個人心清淨,就等於出家。所以不是出家入了空門以後,他的身心都出家了,那是不一定的!


有些人雖然受了出家戒,也穿上福田衣,過出家人的生活,但是他的心跟世俗的人差不了多少,還是有貪念,還是貪著名、貪著利、貪著色身、貪著種種,這是身出家,他的身體出家了,但心沒有出家。


按照佛智講起來,佛陀曾經講過,表面上你出家了,但是你的心根本沒有出家,這個是得不到菩薩的位,不能得菩薩位,也不能得羅漢的位,也不能得佛的位。按照佛陀講,在家的居士,心出了家,當然比已經受了出家戒的—身出家而心沒有出家的高明很多,也可以講,心出家是最好的,那麼身出家不一定是好的,要身心一起都出家,按照佛的眼光講起來,這個是最好的,身心都出家是最好。


所以像這種事情,出家最重要的,是你身心都出家,假如,你沒有身心都出家,只有身出家,那麼要趕快,趕快怎麼樣?達到你心靈也清淨,真正的出家。


嗡嘛呢唄咪吽。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