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早期人們的生活困境是營養不足,現代的生活經常是因為營養過盛而導致的一些疾病,所以飲食和修行一樣,都要取「中道。」


《身體營養攝取要中道》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我們聽蓮賀法師談「身體的健康」,談到關於進補的事情。


事實上我們在比較早期的時候,人類的物質還沒有那麼發達,那個時候的人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比較規律,很多奇奇怪怪的病,得到的人也少。那個時候食物比較缺乏,大家吃的米飯、菜、油,這些東西都沒有很豐富。雖然沒有很豐富,但是每一個人好像作息正常,飲食也正常,就少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這些病症。


現代社會經濟發達,每一餐都是大餐,交際應酬很多,營養很豐富。吃到最後,結果很多病反而都產生出來。在過跟不及之間,我們對於食物營養的攝取必須要很小心。


我這一次去Australia跟紐西蘭,他們那邊的人告訴我,說那邊的貓也吃的很好,狗也吃的很好,甚至老鼠也吃的很好,他們食物很多的。貓也不吃老鼠的,老鼠自己有牠的食物,貓有人養,吃的很好,很營養的,比人都營養。結果貓、狗、老鼠都得了糖尿病(眾笑),這些動物通通得糖尿病。


以前在動物的身上,你要找到糖尿病很難,在人的身上要得糖尿病也很難。現在呢?


東西多了,食物多了,補品多了,每一個都補的實在是,像他們Australia的三寶,其中有一寶就是很胖的女人,就是他們其中一寶。很胖,都吃的太多了,太過份。這個問題在現代的醫學跟健康講起來,不是好現象。


胖的原因主要是醣份、脂肪、油攝取太多,另外就是澱粉攝取太多。你太多的話,你身體分泌胰島素要把醣份轉化成為營養,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份的時候,它的分泌不夠,變成新陳代謝沒有辦法正常的運轉,使得胰島素、胰臟的功能衰退,沒有辦法負荷。


因為進來的營養實在太多,它沒有辦法用胰島素去轉化這些營養,變成真正的營養送到各個地方去,成為一種累積,就變成一種病。


現代人不懂得好好珍惜身體、運動,古代的人日出而做,他就是在運動。現在的人坐辦公桌,缺乏運動。一缺乏運動,身體的營養、營養素全部累積起來,就變成一種累贅,就形成膽固醇過高。血液沒有辦法流通的時候,不是腦中風,就是心臟心肌梗塞,這麼多的毛病,就是因為營養攝取過多而來的。


我們知道血壓,要保持八十到一百二十。血糖也是一樣,隨時驗你的血液裡面的血糖,空腹八十,吃飽了一百二十,就是在這之間,你才能夠保持身體健康的。血壓也是一樣,八十、一百二十。你超過了就是高血壓,太低了也不行。像血糖也是一樣,你太高了,你會昏迷,太低了你一樣昏迷。所以運動跟食物,跟你吃的東西,跟你的作息,身體調節非常重要。


剛剛蓮賀談進補,其實我們現代人營養應該是很夠(師尊笑)。再補下去的話,大家愈補,有的時候會補出問題(師尊笑),都會有的,所以大家身體必須要注意。


其實身體的健康,跟修行有很大的關聯。佛本身所講的中觀派,這個中觀的精神—中道,我常常講,過與不及都不好。你吃苦吃菜,身上沒有營養是不好的;你吃的太營養,太過份了,營養太多了,累積在你身體,也是不好的。符合這個中道的精神就是好。


佛本身的佛法道理都是中道,太苦了不好,超過了太快樂也不好,你太胖了也不好,你太瘦了也不好,你修行太急躁了也不好,你太鬆散了也不好。


所以今天佛教的道理,應該講起來,佛陀告訴我們的,就是一個中道的思想,一個中觀。你走在一個平衡的上面,像你的身體走在一個平衡的上面,你每天所攝取的營養,足夠你身體來用,剛剛好用完,也不累積這些營養在你的身體,也不缺乏這些營養,那就夠了,那就是剛剛好。


如果你累積營養,你就會得到高血壓、糖尿病,種種營養太過的這些病。你如果不夠了,你身體就會虛、就會寒,你如何修金剛身?你修行方面也會受到障礙。


每一個懂得調御自己身心的人,要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吃也不要過飽,每天把自己的胃撐得滿滿的,過飽對身體也有影響。你每天吃的很少,像小貓一樣吃幾粒米就好了,你身體也不夠,熱能也發不出來,你要修丹田火,火從哪裡來?火不是從虛空中降下來,是從你自己的生命元素裡面所產生出來的。


像我們修行人穿衣服一樣的,天氣冷了,你就多穿一件;天氣熱了,你就少穿一件,這個就是佛法,佛法就是教你這個。天氣太冷了,你也不會加一件衣服。天氣這麼熱了,你還全身穿棉襖,那就是不符合自然法則,佛法是教我們穿衣跟吃飯、跟睡覺。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4/1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