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一切執著,都是自己的心在作祟,該如何才能看得開、放得下?上師的加持力又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


《空、自然、看得開》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常智上師他談「六祖慧能」,蓮潔法師她講「廣結善緣」。我看過六祖慧能的壇經,常智上師談六祖慧能,這也是有因緣,因為常智也是嶺南人。他的故鄉就跟六祖慧能一樣,可能就是隔壁鄰居(師尊笑)!


我常常講六祖慧能的長相,很像常智上師(師尊笑);因為他們也是同一個故鄉的人,而且又可能是鄰居,距離不是很遠的。所以同一個地方的人,他的相也會一樣,因為我有一尊六祖慧能的塑像,左看、右看,怎麼看都像常智(師尊笑)!所以我們就想:「常智上師是不是六祖的轉世?假如是六祖的轉世,那不得了!」


剛才他提到「空」跟「看得開」的問題,其實這是有關聯的;因為你有「空」的思想,你才能夠看得開,才不會被綁。


我們簡單講,有很多人常常求壽命、求長壽,他希望壽命能夠久一點,生命能夠活得長一點;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很健康,一點病都沒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子求的。因為,你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好的壽命,在這個人生當中,你做什麼樣的事情都失去意義的;所以很多人都想「健康的身體,就是財富」,壽命很長,就是福,長壽感覺上是很好。


但是根據佛所說的;「這個世間上的一切生命現象,就跟秋天的雲一樣。」秋天的雲是怎樣?是變來變去,變化無窮的,生命是電光石火之中。佛經裡面提到:生命在哪裡?在呼吸之間!一息不來,你就要走的。所以佛經常講一句話,祂問所有的人:「你看過在這個世界上,有不死的人嗎?」有沒有哪一個人不死的?這個歸類就會想到「空」,這世界上沒有不死的人;所以求長壽有什麼意義呢?壽命的長跟短都是一樣的。


身體的健康跟不健康在現實上來講是有所差別,但是在生命的長短裡面,其實有什麼差別呢?生命的長、短,身體的健康、不健康,總歸一句話:都是一樣平等。


所以我常常講:人生最主要的意義不是在壽命的長短,而是在精彩、精華,這也就是今天師尊退隱的原因。我能夠做多久?我只要活這個精華已經夠了,就可以了,你已經活出你的精華,就可以了,這就是退隱的原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追求生命的價值,你認為已經有價值就夠了。


孔子講「朝聞道,夕死可矣」,早上聽到真理,領悟了,晚上都可以死;按照慧能的思想,這是一種看開。


今天的人在做什麼?在聚集自己的財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都在存錢,做什麼?買房子、買土地,都是在積集錢財。大家剛才聽常智上師所講的壽命很長的那個和尚,他就講:「金也空,銀也空。」你是積集錢財,去送給他人,不一定能夠用的。


所以我以前也講過一句話:「什麼東西是你的?吃下去的才是你的。」你今天吃晚餐,吃下的東西確實是你的,那個真的是你的,你吃不下去的東西都不是你的,已經很清楚了。


積集財富只能夠作佈施、廣結善緣用的,如果不如此,等於是廢物一堆,是垃圾!你不拿來廣結善緣,財富等於是垃圾!看開的人就是這樣講;有些人還沒聚集財富就已經欠人家很多了,這樣也是蠻可憐的。


第二個—子息,他看開了自己的後代。我們出家人,理了光頭,有很多都是沒有結婚的,他是看開子息的,你不看開又怎麼樣?將來自己的後代,能夠做一個有用的人,當然是最好,他有用、沒有用,跟你有什麼關係?全部都是虛名而已,這一方面要看開。剛才提到壽命,精華就好,這個一定要看開的。


我常常講:緣份更看開,你懂得人生的一切,知道那個緣,是你身體的磁性,一個磁性發出來,跟那個人的磁性能合的話,你們就會覺得很親近、是很好的緣;你的磁性跟這個人的磁性是相排斥的話,就覺得是一個很壞的、很不好的緣份,這一切都是緣。


剛才蓮潔法師講「廣結善緣」,你多做一些善事,多行一些善行,你可以得到很多的善緣,人家不會排斥你;所以製造這些緣,也是很重要的。


再談「地位」,我跟大家講:世界上有哪一個人的地位是永遠的?能夠永遠佔住那個位子上?你要看得開。


今天我也跟大家講「師尊退隱」,是不願意永遠佔住那個中央的位子。我今天吃飯的時候,跟蓮寧上師提了一下,我說:「在這邊再做一個法座,這個再做一個法座;以後主持上師,就坐中間的法座,師尊就坐旁邊的這個法座,這樣子就可以了。這邊可以擺一些佛像,那個法座上面,可以擺佛像,我不要坐中間這個位子。」世界上沒有一個位子,是能夠讓你永遠坐得堅固而不壞的。


在地球上,美國應該算是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最高的地位就是總統。我們看看報紙,你看,他的地位當然是最高,整個地球上最強盛的國家,最高位子的總統。他這個總統的位子,是不是很堅固呢?他永遠都是總統嗎?不是的,他也是要輪替的,到了選舉(任職屆滿)的時候,他就要下來,總統也是輪替的。我們看到報紙裡面,美國的總統做錯事情,照樣要被國會決定是否罷免,如此的彈劾提出來,他總統就做不成了。地球上最強的國家,最高位子的總統,他的位子也不是很堅固的。


你假如這樣想,你就能夠看開一切了。你現在還需要什麼?所以你領悟了宇宙的真理以後,你覺得你的心中得到了光明,你了解宇宙的真理,你去追尋你生命的一種價值,這個是最可貴的。


六祖慧能他的空的理論是這樣的:他領悟了空理,他領悟了空理以後,他生活在自然裡面,他能夠看得很遠,看開一切,他自己的心靈能夠非常的平衡,這是最重要的;愈合乎自然的生活,心靈就愈平衡。所以我喜歡種田,退隱以後我要去種田,為什麼喜歡種田?種田就是一種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著太陽跟著月亮走;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就種田,月亮出來的時候我就睡覺。


我並沒有說我離開「真佛宗」(師尊笑),我退下來以後,我跟他們講了一句笑話,我說我晚上要睡覺了,我已經退隱了,我跟五百萬的弟子、跟「真佛宗」毫無瓜葛,沒有瓜葛了,我一講完就睡著了,很好睡。


我以前會失眠,宗派裡面出來一個「搗蛋份子」,我就失眠了;「影響好大啊!影響宗派的名譽好大!」宗派裡面發生事情,有人冒這個宗派的名去詐財、去騙色,心裡很擔心、很擔憂,煩惱哪一個寺被水淹,哪一個寺、哪一個堂,被火燒了,其實跟我都沒有什麼關係。


以前有一個寺被火燒了,自己心裡想:「在宗派裡面,寺被火燒了,要怎麼辦呢?」煩惱!「一個寺被水淹了,怎麼辦呢?」其實現在,都是「涼拌」(師尊笑),怎麼辦?不用辦。因為你要講:「我已經退隱了。不管所有的寺、堂、同修會,所有的弟子發生什麼事情,我已經退隱了。」我就睡覺了,這是「安眠咒」,能夠睡著的咒語(師尊笑)。


你假如不是退隱,今天誰跟你報告什麼事,馬上的,你是任運的人,好像你得到什麼消息,你必須要去處理這件事,雖然你不放在心上,但是你至少也要找個人來處理啊!所以能夠看得開,知道空性的,是能夠活得愈自然的人。


六祖慧能他也常常提到要「自度」,自己度化自己;要「自悟」,也要「自度」,不要依賴師尊。佛教有講一句話:「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個人」。他帶著六祖離開山的時候,經過一個渡船的地方,六祖要離開時,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從前還沒有開悟的時候是師度(師父度);開悟了以後,就是要自度(自己度)。」這也是很有名的話。


六祖的意思,是很多事情要自己來、自己度,不能有所依賴的。佛教的道理,已經講得那麼多了,你自己要去引導你自己,不能去依賴的,你要自己去做,在禪定裡面提到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師父只能夠作為一種加持,師父幫你就是一個加持。什麼是加持?我們打棒球,這個球打出去,來了一陣風把這個球吹得更遠,那個就是加持力,那個球還是要自己打的;一陣風來,哇!「全壘打」!這一陣風就是加持,打還是要自己打。


所以六祖慧能強調「自度」,自己度自己,很重要。而且他講「心」講很多。最有名的:「一切的事情都是心在動,任何事都是心在動。」一切物質的現象本來是固定在那裡的,你有反應出來是你的心在動,這是六祖慧能很有名的一個哲學思想。


我告訴你,一個漂亮的女生走過去,她並沒有惹你,你看她漂亮,這個「漂亮」是怎麼產生的?不是她漂亮,而是你的心感覺出來,是你的心動。所以有一句話—「心動不如行動」,這個不可以,你「行動」就變成「性騷擾」。


但是六祖他知道的,世界上萬物的現象都是靜止的,會產生反應是完全由你自己的心產生反應,這是《六祖壇經》裡面很有名的這句話。


你訓練你自己的心,跟宇宙的萬物適應的非常的美好,就是成就。你再仔細聽這一句話:「你訓練你自己的心,跟外在的環境,非常的協調,就是成就。」這句話一般人沒有辦法體會出來,你一個成就者,你可以體會到這一句話;稍微想一想,把你的心,訓練到跟宇宙萬物都非常的協調,就是一個成就,《六祖壇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意義在這裡。


我們人的心是隨著「錢」在走,隨著「地位」在走,隨著「美色」在走,是隨著周圍的環境、人在走,都是這樣子的。所以你自己本身的情緒,是由心所發出來的;今天的情緒,就是你今天所碰到的事情反應產生出來的;你能夠協調自己的心,跟周圍的環境非常的完善跟完美的話,你就是一個成就者。


六祖慧能他強調「心動」,調整你自己的心。兩個和尚在爭論,看旗子在飄揚,一個講是旗子在動,一個講是風在動。


一個說:「那個國旗在飄,是旗子在動。」


另一個講:「不對!是風在吹,是風在動。」


一個講旗子動,一個講風在動。


六祖講:「都不對,是你的心在動。」外在的環境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能夠調整自己的心,合乎自然,你就是成就,這一點很重要。


關於蓮潔法師所講的「廣結善緣」,在佛經裡面也常常提到「佈施波羅蜜」,因為你常常佈施,你就結了很多的善緣,對你將來的修行,有很大的益處。你這一世,覺得人緣都不好,那麼你就要廣結善緣。


這一世你覺得處處碰壁,跟所有的人相處不來,那麼你要知道,你跟人家的緣都不是很好的緣,你要改變自己的緣,由惡緣,變成善緣;由排斥,變成融合,這個是佈施跟廣結善緣,對自己本身的修行有益處的。


今天簡單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2/1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