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出家乃大丈夫之為,而每一個出家的背後都有一個神奇的力量的推動,也許就是累世的緣分。蓮生法王又是因何出家呢?請看《師尊的出家因緣》。


《師尊的出家因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德輝上師談出家,跟因緣的種種。另外,蓮安法師剛好也是談他學佛、出家,也講到他出家的因緣;他也提到「大孝」跟「小孝」的問題;還有提到「知與不知」,提到「忍辱」,提到他自己本身的愛情,因為這個加持然後才出家。


剛好今天都是講到「出家」,今天也剛好是蓮花劍玲出家的日子,他現在的法號就是「蓮婷」,婷婷玉立的這個婷。今天晚上講的都是出家,那麼我也講我自己出家吧(師尊笑)!


當初當軍人的時候,一直還沒有跟佛結緣,但結緣以後,到現在學佛來講,的確是學而後知不足。一直到現在為止,這個過程當中,以前會覺得佛學的知識真的是很淺,那麼現在應該是一個圓滿,但也不是很大的圓滿,不能夠全部都知道,只能夠講是一個小的圓滿而已。學習的過程當中的確是有很多的障礙,跟挫折的,我假如不是有很特殊的一種靈覺在支持,也有可能半途而廢,走到一半就覺得走不下去而停掉學習了,所以恆心跟毅力,是非常的重要。


很多事情我可以自己知道的。我自己曉得什麼時候要出家,因為很早的時候,祂就為我指示,說:「你在四十三歲的時候,你會出家。」


我有一陣子受「菩薩戒」,在最早的時候,我去南投碧山岩寺受「菩薩戒」。受「菩薩戒」是要住在那裡的,連續七天要聽戒還要受戒,很多種種的儀軌,要教你穿衣,教你如何去學習,然後還要聽戒,聽他講每一條的戒。


那時候在軍中一直想要受「菩薩戒」,那一種心是這樣的,在上班的時候我整個人站起來,一直想:「我要去受戒!」一個聲音,一直在心裡講「一定要去受戒」,站起來又坐下,站起來又坐下,然後在辦公室繞圈子,走來走去,那一種心好像就是有一種力量指使你—「這個時候你要去受戒」的。


至於出家的情形,也是一樣有一股力量,那個時候到了,那你就是要出家了,一直想:「我就是要出家的時候!」決心什麼時候呢?那就是在今天,就是在二月十日那一天。那天中午我記得還是在一個Pizza店裡面吃Pizza,談到出家的事情。


我就說:「我一定要出家!」


那什麼時候呢?


就是今天!


一想了,就要做。


我出家是很簡單的,我就是突然間發心起來,說要出家了。我在想:「唉啊!出了家,很多事情不能做的,要考慮、考慮,再想。」


「不管啦!什麼事都不要去理會,就是今天一定要出家!」看日子,剛好是農曆的二月十號,那個日子是很好的出家的日子,當天晚上就剃度了,這都很快的。


剛才蓮安法師談到台灣的生活跟美國的環境,台灣的環境跟美國的環境的確是不一樣,我現在假如是在台灣沒有來美國的話,我想我還可能不會走到出家這一條路(師尊笑)!


現在我人假如在台灣,我每天晚上一定要出門,我在台灣的生活每天晚上一定要出去!台灣人講「帶野馬」(台語),就是一定要出去,到街上去繞一圈也好。


那個世界跟這裡的世界不一樣。這裡的世界最多只能夠在家裡抱電視機,什麼都沒有,除了作功課以外,你就在家裡看電視,你要出來找一條貓都沒有!我們雷藏寺的範圍,就只有一隻貓(師尊笑)!你再走出去看,那個街上哪裡有人?沒有人的!台灣是滿街上都是人,夜市場很多。


我很想在美國西雅圖有辦法的話,辦一個夜市場(師尊笑)!辦一個夜市場,也好讓一些人去看看夜市場。你看台北的「士林市場」、「艋舺」(台語)的那個市場、華西街的夜市場,在西雅圖哪裡有夜市場?你要去看什麼?所以到美國來,只好大家理光頭,沒有得看啦!那時候也是死了這條心才出家(師尊笑)!


另外有一點跟大家講,我以前好像也講過。奇怪了!我三十八歲以前是在台灣的,那時頭髮很黑,一根白頭髮都沒有;三十八歲以後到美國,喝了美國水,這白人的世界,頭髮就開始白了!喝了水,水土不服,頭髮它自然就會白了。


我為什麼要出家呢?可能頭髮白得太多!


第一個麻煩,有白頭髮,白髮裡面插一點黑髮,白的頭髮真的很難看;第二個麻煩,好奇怪啊!以前我從來不掉頭髮,頭髮很濃、很密的。在四十三歲那一年掉得最厲害,洗澡時一抓,整個頭髮都掉下來。嗯!怎麼搞的?還沒有剃度都已經快光了,不如把它理掉。


但是我發覺理掉以後,頭髮就不掉了,理掉以後頭髮不掉是因為沒有頭髮!現在我發覺我的頭髮應該還是很多喔!應該可以留(師尊笑),而且白頭髮好像沒有增加耶!理掉以後它就不增加了。


這個是我出家的因緣。


其實到美國簡單講就是「因緣」,以前也經常提到,只是隨便跟弟子講了一句:「耶!辦一辦嘛!我們去美國移民算了!」我是隨便講的,聽的人是隨便聽的;他聽了以後也認為我是需要這樣做,所以他也辦,就真的來了。


你看看!我以前讀高中、讀初中、讀大學測量學校。我在初中時最不喜歡的科目有兩科:一科數學,一科英文。因為數學要用腦筋去演算,天天要演算;英文是要用腦筋去背,最不喜歡這兩科;其它可以發揮的科目,我都很好,因為我自己可以發揮,要背的我就頭很大,英文單字就是要背的。


我以前講過我們同班同學裡面,有一個同學我們叫他「老士官」,他每天讀英文,他背英文單字是拿字典背的,每天他要背一頁的英文字典。他英文字典拿起來背一頁,然後第二天背第二頁,然後又複習。天天早上起來,天天背英文單字,很認真,現在他人還在台灣,他沒有到美國來。


我不讀英文,我在初中、高中、大學測量學校都不讀英文的。考英文單字怎麼辦?沒有辦法啊!我把英文單字抄在三角板上,抄在橡皮擦上面!我也是很坦白啦!我考試有時候真的是抄小抄的,我也不怕。


以前我的同學要跟我拿小抄,我丟給他,他握在手上,握一下子一打開,哇!因為他手上流汗,那個字都模糊了,他已經沒辦法看了(師尊笑)!我拿小抄,拿多久手心都不會出汗,我在看很鎮定,這樣子寫,這樣子看,很自然、很鎮定。他要我的小抄,他知道我有小抄,我丟給他,他接去了,握一下子手就拚命發抖,偷看一下,哇!沒辦法看了,手心出汗紙都爛掉了,他是天生沒辦法作弊的。


英文單字我是最頭痛的,我也沒有背。


他們問我:「你為什麼不讀英文?」


我說:「我又不是要到美國,我又不移民,我為什麼要去呢?我不去!我不去美國的,我也不會去移民。」那時候我是這樣講。因緣啊!現在害得我都要用「注音」,背英文單字我都要注音啊!

我跟大家講,我背英文,「睡覺」是「死在瓶子裡Sleeping」,我是這樣背英文的(師尊笑)!「來」(台語)叫做Come;「去」叫做Go;「開門叫做」(台語)Open door;「蕃薯叫做」(台語)Potato(師尊笑)。現在背英文要這樣子,好慘!


有時候背那個美國的都市,我們飛啊飛,飛到「費城」。哇!那英文很長。這個「費城」怎麼搞的?「費城」不是叫「Feicity」呢?不對啊!「費城」不叫「Feicity」。曉光(指蓮印上師)那時候對我很好,他說:「師尊!很好背的,『菲利打飛鴨』。」Philadelphia「菲利打飛鴨」,是這樣子(師尊笑)!


背英文沒有辦法,只要這樣。英文那幾個音,有時候它會轉來轉去、轉來轉去,不一定是按照那個字母的音,現在我背英文只好這樣子背。還好現在能夠買東西,到餐館去Order吃、去Hotel Check in、去機場Check in,出去Check out,認得幾個字啊!還好,勉強可以過活。這個是因緣,有時候讓你想都想不到的。


我跟大家講「學佛」真的是一個因緣,你命中註定,因為你前世的根基、前世的因緣這樣子來,要度眾生,要走這一條路,要到西方來,要到美國來,這個都是緣。佛青、佛奇這兩個小孩子,當初我算了他們的因緣,他們兩個的命,真的都是在美國的。


一切都是因緣,我自己對於身後、後代的事,像剛才蓮安講的「大孝」跟「小孝」;出家報父母恩,「大孝」是報父母恩;「小孝」是在家裡奉養父母。


學佛到現在來講就了解其實有「眾生恩」的,今天倒不是什麼「大孝」、「小孝」,而是完全是在眾生的恩上面,這個是更大的一個孝,不只是兩個人,父母是兩個。按照密教所講的,天下的男眾,都是「父」;天下的女眾,都是「母」,你報的是眾生,不是單單兩個人,要了解這件事情。你成了佛,天下的母系、女的全部都是「母」;父系、男的全部都是「父」;這是真正的「大孝」,而不是兩個人。


關於「知」跟「不知」的事情,你學佛了,真正知道宇宙的真理是「真知」就圓滿了。在這個世界上,不能以其它的智慧來當成一種真正的佛慧,都是在未知的範圍之內;所以真正學佛的人,真正的知,是在你的佛心裡;不知,是在你的嘴上,這是講知跟不知的。


關於「忍辱」方面,學佛到今天為止,覺得忍辱也就沒有了,一句話:「心平何用忍辱?」以前六祖慧能講:「心平何用持戒」,其實心平也何用忍辱。你心裡已經平了,不用忍辱了,你只要明白宇宙的真理,眾生都是你的父母,還有什麼忍辱的?就不用忍辱了。


這個道理當然是比較深一點,但是事實上,你能夠到達彼岸的時候,忍辱都可以拋棄,不用忍辱,因為那時候心非常的平,不起波濤何用忍辱?


再談愛情,蓮安他談到他自己的愛情,他也跟師尊抱歉,一切都是因緣。你長這麼高,我長這麼高,一切都是因緣。但是我講了一句話,我也失戀過,你聽的很清楚,而且記憶不錯!


我站在花蓮中山路,就是花蓮台灣電力公司前面的時候,失戀的那個滋味,站在公共汽車站那裡,車子來了又走了,我都不知道怎麼上車,沒有辦法,這一種愛情很痛苦(師尊笑)。


來的時候很快樂,以前我在電錶檢驗站,她來的時候穿那個藍色的襯裙拿著西瓜來,說要請我吃西瓜,哇!那時候很快樂。


我在電錶檢驗站,所有的電錶,我都修理。她送西瓜來也出去玩,去「水嗆」(音譯),從中山路一直往前走,那時候幾乎快到「石壁部堂」,我不知道那時候有「石壁部堂」就是花蓮瑤池金母廟,去那裡看一個瀑布。


兩個人騎腳踏車,一個人騎一部腳踏車,踩得全身都是汗到那裡去看瀑布,叫「水嗆」的一個地方,我記得那個地名,那是過去的。


我回到台中以後,最後她給我一封信,她說:「你假如不來娶我的話,我就嫁給別人了!」那時候我才高中,怎麼娶她(師尊笑)!當然她就嫁給別人了。


愛情的故事是很多,但是我發覺裡面有苦、有得、有失,很多很複雜的,根本就好像一個鍋子,鹽啊、糖啊、辣椒啊、胡椒啊,反正什麼都摻在裡面了,那個味道就是這個樣子。但現在呢?現在我們發覺這東西是很難講的,真的很難講。能夠用理智把感情跟理智互相調得非常均勻,而不產生一種傷害,這是好的;不要去傷害,很自然而不勉強的應該是好的。


我覺得在這方面來講,是有一種道理,就是互相學佛之間,互相切磋、互相勉勵、互相得到助益的這種修行之路的這種感情,應該是好的。


因為我們也是這樣想,你不要把愛情、男女之間的情看得太執著,執著是一種勉強,要自然而不產生傷害;同一個目標互相扶持,這個是道侶,修行到現在認為是這樣子,能夠有這樣子的一種認知是好的。


而且你要這樣想,天下眾生男的就是屬於「父系」,女的就是屬於「母系」,都要尊重他們;要尊重父系的眾生,要尊重母系的眾生,不要有勉強,不要有傷害,不要有執著。


不過有人跟我這樣講:「那師尊這樣講的話,還算是什麼戀愛?像你這樣有理智的話,那就愛不下去,那就不會迷,不迷又有什麼滋味?」這個我就沒有辦法講了(師尊笑)!因為我覺得我是這樣子走,走到這個年紀走到這個時候來。


像「齊良末」他六十歲,他的太太二十幾歲,「齊良末」就是上個禮拜來的那一位畫家,他的爸爸「齊白石」。「齊白石」五十八歲的時候,娶「胡寶珠」,「胡寶珠」那時候是十八歲,兩人相差四十歲。


不過我們學佛的人跟一般人不同,我們學到這個境界的時候,知道一切因緣的事情,知道、了解。懂得佛法,懂得這個「情」字也是一種緣、一種助緣,同時愛情有所謂的「緣生」、「緣滅」,都不是永遠的。


佛法的智慧才是一種圓滿,對於這種情,不要去執著,不要去勉強,我是這樣子認為。今天你去執著、去勉強,就一定會有傷害;你不去執著、不去勉強,就不會有傷害,保持一種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一種助益,一種道的互相扶助就是「道侶」。


今天談蓮安法師他所講的幾個特別的重點,所以稍微提了一下。


另外,德輝上師他本身修行的路走得很淡,但他的人很直,佛法裡面也提到「直心是道場」,不偏不倚,完全以直心很自然、很平直的這個心去修,會證果的。因為你增加你的福,增加你的慧而不缺失,沒有所謂的遺漏,總有一天你會得到這個證果的。


這是德輝上師本身的好處,他的人很直,你看!他連頭都是直的,頭是平的啦!他一倒立,哇!好像一個水壺放在火爐上面一樣,他都不會動,像你的頭不是很正的話,一倒立,就是很麻煩。他的人跟他的頭一樣,直心是道場,很實在的一個上師。


所以他將來好好的修,好好的增加自己的福跟慧,好好出去弘法。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3/2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