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丹霞禪師劈破佛像是想要表達甚麼樣的佛理與境界?密教的規矩,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能做,法王清楚地開示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能跟著跳!


《丹霞禪師領悟空性破佛像》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我們是聽蓮寧上師他談「大禮拜」,蓮康法師她講「學習禮儀」。


蓮寧上師他講「大禮拜」講得非常的周全,也就是很圓滿,但是講得周全是講得「太多」了,雖然都是圍在「大禮拜」的範圍之內,但是他確實是講得鉅細靡遺,全部通通都非常的圓滿,但事實上,你要從頭聽到尾,每一樣都要記住它的意義是比較困難(師尊笑)。


另外,蓮康法師談到學習的禮儀方面,我也是整理不出一個頭緒(師尊笑)!因為有時候她在敘述的過程當中,沒有把她想要講的這個意義表達出來,那我們只能夠用猜的,這也是一個比較麻煩的事情。


因為關於「大禮拜」方面,蓮寧上師可以說全部通通講完了,我無法再加上一點東西;蓮康法師所講的學習禮儀方面,我又找不到她的中心,所以今天晚上我很難講,很困難去表達我對於上師跟法師本身所要講的,再補充就比較困難,不過剛才他提到丹霞禪師的事情,丹霞禪師他是有空性的這一種智慧的禪師,他是可以這樣子做,但是一般的法師,你還沒有證悟到這種境界的時候,你不可以做。所以有很多事情是可做,又很多事情是不可做。


我常常舉一個例子講:一隻獅子跳懸崖,牠一下子就跳過去了,兔子看著獅子跳懸崖,你說你是一隻兔子,你也想學獅子跳懸崖,那你一定要摔死!所以當你是一隻獅子的時候,你可以跳懸崖,你是一隻兔子的時候,你不可以跳懸崖,這個就已經很清楚了。


這個丹霞禪師他是一隻獅子,所以他可以破佛像,因為他已經領悟到空性了,空性是要實踐,而不是去領悟的。你已經實踐了空性,你可以不必有佛像,你在修行禪定當中,你一樣可以成就的,這是一個境界的問題。


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你就想把這個佛像破了,人家丹霞禪師破這個像是在教一些法師的,你破佛像是在浪費,不一樣的,沒有什麼意義。所以丹霞禪師方面,剛才聽蓮寧上師所講,是容易讓人家誤會。


有些人誤會:「既然蓮寧上師說丹霞禪師可以破這些佛像,那我們不如把佛像搬回去,甚至於我們擺一個攤子,把雷藏寺的佛像通通賣掉,我們比破像還好,我只是幫你賣雷藏寺的佛像而已。」(師尊笑)這個也是要講清楚,為什麼丹霞可以破像,有些人卻不可以破像?


有些人手不清淨,一摸了佛像,這樣也是一種對神聖的佛像不潔淨、不乾淨。好像在我們廟堂裡面,我們認為這裡是很神聖的地方,那個佛像是不可以去污辱的,那是一種象徵物,代表壇城有佛降在那裡,不可以隨便去觸、去摸或者是侮辱,是不可以的,除非你的修行跟佛一樣的境界,這是有它本身的意義在裡面。


另外,還有趙州和尚。蓮寧上師談「大禮拜」,趙州和尚他本身已經成就了,但是他仍然拜佛,有人問他,他說:「你趙州和尚已經成佛了,已經開悟了,為什麼你還拜佛?」他就講了一句話:「因為眾生拜佛,我拜佛。」這一句話就是有禪機的。


趙州和尚禮拜佛,是希望他所有的弟子跟著他一起拜佛的,而不希望那些還沒有成就的人,因為看到自己的師父不拜佛,他們也不拜佛,「眾生拜佛,我拜佛」這個意義在這裡。


趙州和尚成就以後,他不拜佛,所有的弟子都會跟他學:「我們師父都不拜佛,所以我們也不用拜佛。」那就錯了!因為趙州和尚是「獅子」,他的弟子還是「兔子」,這個問題就是在這裡。


有所為,有所不為;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能做,在密教裡面很多的規矩是這樣的,開悟者做任何事均不會產生錯誤,當你還沒有開悟的時候,你要守很多、很多的戒律。你最好守戒律,你不要以為師父做什麼,你們就跟著做什麼,這是不對的,因為師父他本身所做的事情,心還是清淨的,他不受污染;但是你們做了,你自己的心會起妄想,你就受污染。


所以我以前講了一個小故事:有一個禪師,跟著一個徒弟過河,有一個小姐要過河,那個小姐很漂亮、很年輕,她要過河,老禪師就雙手過去把那個小姐抱起來,然後就過河了,那個小和尚在旁邊看。過完河以後,經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差不多一個月了,這個小和尚就問他自己的師父說:「師父,那一天你抱那個小姐過河,你這樣是不是算犯戒啊?」


老禪師問他:「是哪一天啊?」


他說某年、某月、某日。


「哇!你記得那麼清楚?」


老禪師講:「我早就把這件事情忘掉了!」


老禪師的心,是清淨的。


他反問小和尚:「原來你抱那個小姐,已經抱一個月了?」


是啊!你是一個修行的行者,真正的行者,他做的事情是清淨的,他開悟了,他是清淨的,他並沒有受污染,反而你在旁邊看的,你受污染。所以小和尚要守戒,他是一定要守戒的,老禪師已經不用守戒了,他隨做隨忘,心永遠是清淨的。


老禪師回去以後,晚上睡覺的時候並沒有胡思亂想,並沒有神魂顛倒一直在想那個漂亮的年輕小姐,並沒有!他隨做就隨清淨了;不像那個小和尚,看到他抱著那個小姐,單單看到而已,他已經抱了一個月了,這就是告訴大家誰應該要守戒。


蓮寧上師講這個「大禮拜」,我認為很好的,人的身邊在動的時候,他的幻、思念、思考,就會停止的。你做「大禮拜」的時候,你會少打妄想,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止住你的妄想。


你在做「大禮拜」的時候,吸氣,騰身而起,全身投地「大禮拜」馬上就起來,這個時候你不能打妄想,因為你要吸氣,免得身體會受傷;下去的時候氣要充足,起來的時候要吐氣。


我認為這樣子修行很好,像師尊一樣,師尊唸佛,不喜歡坐著唸,當然坐著唸也有,但走路的唸更好!你在走路唸的時候,因為你在動,比較不打妄想,有時候坐著唸,還是會妄想,這個是有益處的。


身體做「大禮拜」的時候,你的妄想會停止。關於妄想方面,大家以為:「我沒有亂想啊!我從來沒有啊!」你不要以為你沒有妄想,你只要靜下來一下,你就發覺你的念頭跟海水一樣、跟海浪一樣的,前仆後湧不會停止。


在西藏有一個小故事,叫「賽月童子的父親」。


有一個年輕人,家裡很窮,他出去幫人家作工。做了很久,積存一大袋的糧食。


在西藏,他們吃的是「青稞」種子磨的「糌粑」。


他去作工,人家給他這些糧食,像米、麥、青稞這些,他就把它用一個大布包包起來包回家。


他又怕小偷來把它偷掉,要守護這些糧食,那麼也怕老鼠來咬。所以他就用一條繩子綁起來,就吊在天花板的大柱子上。


一大袋的糧食,他要守護它,就睡在糧食底下看著它。


他晚上睡覺的時候,就看著這個,他就開始想:「這一包可以賣多少錢?」


賣了錢以後,他又可以去買比較便宜的這些糧食,就可以變成五、六包,全部吊在大柱子這裡,他就可以去買一個比較小一點的房子。


那麼接著,他有了房子,他可以娶一個西藏的女生進來。


那麼娶了女生以後,他會再生孩子,他們兩個就開始要生孩子。


他在那邊想:「喔!生孩子。」那麼第一胎應該是男的。第二胎要女的,男女要平等,因為現在的民主時代女男要平等,要有男的,要有女的,不能全部都是生男的。


他就想:「那麼第一個男的,要取什麼名字好呢?」


他就看啊看,看到窗口外面,哇!這窗外有一個很漂亮的月亮。


但是男的取「月亮」,像個女孩子名字啊!那就應該前面要加個「賽過月亮」,勝過月亮,月亮很漂亮,他這個名字要取好一點,就叫「賽月」。


就在那邊打妄想,從一袋的東西一直想,想到他的小孩子取名叫做「賽月」,他都取出來了。


這個時候,有一隻老鼠來了,牠咬那一根繩子。咬、咬、咬、咬,把繩子咬斷了。結果那個大的糧袋,從頭上掉下來,就把他打死了!就把這個貧窮的西藏青年,一腦袋就把他打死了。


那個「賽月童子」還沒有出生,他已經就被打死了!


在西藏這是很有名的一個故事,你不要看這個故事好像很簡單很平實,其實它就是在講我們每天的想法,我們每一個人的妄念。


每天都是在妄想,哪一個人不是在妄想?


你妄想車子,有一部車子,你想兩部車子。


有一棟房子,你想要更大的房子,甚至於你要兩棟房子。


你已經有一塊地了,你還要想更大的地,或者是兩塊地。


你剛剛加過薪的時候,你還不是想要加薪嗎?你在公司上班,是不是天天想加薪呢?你是不是想:「我加了薪以後,要把這些加來的薪要去買什麼呢?」


然後你又想,你買了那個東西,要做什麼用呢?都會打這種妄想。


其實你有沒有加薪呢?那個老闆一生氣還扣你薪水,你什麼都沒有!你還沒有加薪的時候,你已經想要加薪、要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計劃都很好的。


佛教裡面講,每個人所謂的計劃就是你本身的妄想,還沒有實現嘛!所以我們今天學佛、「大禮拜」腳踏實地的去做,在做「大禮拜」當中,你只做「大禮拜」,你不要打其它的妄想,因為妄想會障礙我們的修行之路。人就是這樣子妄想,一直拚命想、想、想、想,想到最後有一天你老了,或者你自己突然生病了,有一種很不好的病產生出來,你才會警覺到自己的時間不多了。


所以佛教講「實修」,就是要你身體力行,不要胡思亂想,好好切身的做好今天的工作,每一天把自己的功德積起來,不要想太遠,每一天做好今天的事,做好今天的修行功夫,這個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實修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修行人是每天珍惜這一天的時光,把今天的事情儘量做的完美;把今天的身體跟心靈,全部都是做的非常完美沒有缺點,這個今天就滿足了;明天的事情你再來滿足明天,這個是腳踏實地實際上的一種修行,這個是很重要的,而不要想「我一年以後要怎麼樣」、「兩年以後要怎麼樣」、「我十年後要怎麼樣」,不要去想那麼多,要把握住現在。所以禪宗講「當下」,當下這一刻是最美妙、最好的,就成!


所以人家跟我講未來,我都是不太喜歡的;人家跟我講過去,你過去怎麼樣、過去怎麼樣,我也是不喜歡的,所以今天告訴大家,你只要活得覺得今天有意義、今天有價值、今天活得很實在,這個就是修行;你不要去想以後的,也不要去想過去,過去的已經過去,它回不來,未來的,都是你打妄想。


所以今天我們像做一個公司一樣,我今天做的很圓滿就成了,就可以了,不要再想一年以後怎麼樣、兩年、十年以後怎麼樣,那個都還沒有到的,那個都是屬於幻想的範圍;當然計劃還是要做,計劃要怎麼做、怎麼做,但是每一天你要實際去把它完成,我們修行也是這個樣子。


那麼「大禮拜」也是有關係到氣功,要記得你拜下去的時候,氣要充滿你全身,起來的時候要呼氣;拜下去的時候要吸氣充滿,像一個皮球一樣,「砰」彈起來,「砰」又彈起來,這個就是你自己修行的功夫。你這樣練久了,全身的氣脈都可以通,全身的氣脈會充滿,會有這種力的感覺。氣充滿,力也充滿,你的精神會更加的旺盛。


剛才蓮寧上師也談到做「大禮拜」,頭面頂禮、全身頂禮就是在降伏自己驕傲我慢的心,我們禮佛祖,禮拜下去去頂禮佛祖,是降伏自己驕傲跟我慢的這種心,讓自己學習更謙虛。


蓮康法師她講的禮儀,我剛才也已經談了一下,我們出家人是有出家人的禮儀的,講衣服的整潔,不隨便的嘻笑,也不可以隨便的生氣;走路就要很快速,坐要有坐相,站有站相,臥有臥相,一切行止要規規矩矩的,給人家一看,你是莊嚴肅穆的,令人起恭敬的心,人家一看你,他就產生敬仰的那種心。


佛、法、僧是三寶,人家看你不是三寶當中的一寶,而是「寶貝」的寶,那就不好,所以你一切行止、威嚴肅穆,不苟言笑;你談吐有禮貌。對於來客,非常的有禮招待,行止中規中矩,有規有矩,要圓就是圓,要方就是方,講話有分寸。


在西方國家裡面,當然動作就不太一樣,不像我們以前學佛的時候很嚴肅的,規矩很嚴的,戒律很嚴的,看到師父的時候合掌,有時候師父走過來,你合掌站在路邊讓他先走過你再走,這個是一種規矩;不能你一看到師父,師父在看你,你趕快用跑的。師父在走的路,你就可以合掌站在路邊;或者你看到師父,你合掌敬一個禮,你照樣走你自己的,一樣是抬頭挺胸。所以兩個比丘一起走,還要並肩齊步,肩膀要跟肩膀一樣的,兩個人走路的步子,一步一步是一樣,不是一前一後的,左右、左右、左右,心中還要數「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兩個人的腳步要一樣的整齊,這是有規矩的,不能讓人家看出來你這個寺裡面的出家人、修行人很散亂、很零亂,東西擺的都是整整齊齊,像我們八供在前面,後面變化的水供,立起來的供養這個曼陀羅;另外一切擺設,都有規矩,整整齊齊的,不能隨便亂擺。


人也是一樣,你穿的衣服要整齊,顯示你的精神;儀容一定要端莊,坐一定是正的,坐跟一個鐘一樣,坐如鐘;站著就跟松樹一樣,立如松;走的時候就行如風,像風一樣,很快速、很有精神的;臥就是弓,臥如弓,跟弓箭一樣的側臥,然後由這些行住坐臥,再化成種種的莊嚴相。這樣子你再去修行當中,從外向內,從外面上的肅穆莊敬,向你自己的內心去打開如來的這一種心性,這個是屬於學習禮儀方面的。


像西藏人穿禪衣,他們一披起來,經常注意自己的禪衣有沒有鬆掉。鬆掉,再打開,再披起來。禪衣很容易掉,但時時注意你的衣服,就是要注意你自己的莊嚴相,跟你的禮儀,它有它的道理存在。所以如何的穿著?如何的顯現你自己的外相,都是很重要的,這個是屬於佛教的禮儀。


那麼生活方面一樣的不會散漫,講時間幾點就幾點到,只有早到,沒有遲到。所以今天當師尊,我跟你講幾點到,我一定早到,我從來不遲到,就是以前我交女朋友的時候也是一樣,我沒有一次遲到的,只有早到。


譬如你說你塞車,在美國經常塞車,我告訴你,我不會塞車,因為我一定避開塞車的時間,我先到那附近等,到時候時間提前了五分鐘、十分鐘,我車子就一定在那裡,因為我早就避開塞車,我早就知道那裡會塞車,應該避開或者我提早去,所以從來不遲到的!


這個「準時」也是一個做人的原則,也是一種禮貌、一種規矩、成功的一種要素。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你是一個修行人,你要講「信」,就是信用的信;你要講「義」,就是你已經答應人家的,你要義氣,你一定要做到,你不可以推諉、推託,假藉一些理由,把一些事情推掉。


要講「信」,要講「義」,要講「誠實」,其實這些都是做人的規矩,我們做人本身的一個守則、一個規矩,現在就是被世間的人所疏忽了,我們佛教的行者在做人方面來講,一定也要「信義」,一定也要「誠實」。因為這五戒裡面,雖然戒這個、戒那個,其實它也是在教你做一個很規規矩矩的人,所以禮儀也是這樣子演化出來的。


那麼在這裡受訓,不要浪費時光,不要把時光浪費掉,好好學習在這邊的生活起居、守時、守信、守份,那麼將來對於修行的功課比較不會鬆散。


今天就簡單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3/28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