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心經裡的:「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道出明白空的真諦,自然能夠超越恐懼。那麼如何才能真正理解其意呢?切勿別錯過蓮生法王的這篇開示。


《無有恐懼》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我們聽蓮茲法師談「眾生的苦」,用了三個比喻。


第一個比喻是講羊,羊牠到處去破壞人家的庭園,就把牠圍起來,再加一個套子。意思是讓牠自由的話會產生破壞。但是就是要限制牠本身的一個自由,也是一種苦的一個象徵,被套住了就是苦。


我這一次剛好去紐西蘭,看到很多的羊。因為紐西蘭的地很大,圍起來範圍的很大。叫羊回來,或者去趕羊,羊都是沒有套子的,但是他們有牧羊犬,只要牧羊人叫牧羊犬把羊趕回來,牧羊犬就去做,把羊直接全部通通集合,通通都回來,連一隻也不少,他們羊也是自由自在吃草。所以紐西蘭的羊,跟你所講的羊不一樣(師尊笑)。


羊最怕的就是牧羊犬,牧羊犬一出發,哇!速度好快的,馬上把所有的羊集中,全部就趕回來,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紐西蘭的羊不錯的,牠沒有這個套子。


第二個,他講鳥著了羅網,一個神仙經過,叫他解左邊的網、解右邊的網。我一直在想不通,鳥進了這個網,居然能夠再解網,再離開這個網,什麼左邊的網?右邊的網?我想是很難的,神仙也很難救這個羅網裡面的鳥。


已經被網住了,怎麼解這個網呢?我看會變成Yakitori,Yakitori是什麼?燒鳥(師尊笑),被烤的鳥,唉!在日本Yakitori也可以講是燒雞,烤雞也是叫Yakitori,這一個我沒有辦法解答,因為你已經投了羅網,鳥入了網,如何解套?


第三個,他講吐痰,一個路人在吐痰,我當初是聽成路人捕蟬,這個蟬就是「蟬仔」(台語),會叫的那一種蟬,好像是螳螂捕蟬。不是,原來是吐痰(師尊笑),是吐痰才對,有人就以為說這個一定向他表示什麼,有些人無意的動作,會引起有意人心理上不好的覺受,是有的。


人家講「無心插柳柳成蔭」,無心插柳柳成蔭就是說,你沒有心要這樣子的,只是你的動作是這樣子,使得別人誤會,事實上這個也是苦。


像師尊在說法,我並不是針對某一個人說的,但是我說說說說,說到最後,這個人不來了,問他原因,他就說:「你就是講我。」其實我並沒有講你,其實那是無心,我無心講了這一段的法,是對大眾說的。但是有心人聽了,他就認為「師尊是在教訓我的」,所以也有這種現象會產生,這個跟他所講的路人吐痰,異曲同工之妙(師尊笑)。


其實他的習慣就是吐痰,但是他散步就是經過你家,每一次散步經過你家,到你家門口就「呸」,就吐一口痰(師尊笑),那個家人說:「唉!」心裡上很煩,每次看他吐痰,最後受不了了,終於爭執,也有可能爆發了戰爭。所以這個無心的動作,引起別人的誤會,這一種也是一種苦。


最後他提到無恐懼,路人吐痰的這一種事情是會發生的。無心的一句話,往往會傷害到人。人有很多習慣上的動作,不一定是有心的,往往也是會傷害到人的。


所以像這一種會傷害到人的習性、習慣、談話,必須要節制。好像你的動作不雅,或者你講話太粗,或者是你的肢體語言太過份,這方面的話,假如有人講的話,應該自己要把它節制下來,要懂得待人處事之道。


我們學習佛法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心,體會大眾眾人的心,儘量能夠圓滿,在這方面是應該要這樣子的。


像路人吐痰這種事情,他應該覺得自己的痰也很珍貴,不應該隨便亂吐(師尊笑),懂得禮貌,不可以吐到路上。是應該要把它用衛生紙,或者用手帕,要懂得衛生,應該吐的地方才吐,不應該吐的地方不要吐,我是在講他的這三個故事如何收尾(師尊笑)。


最後他講無恐懼,這是心經裡面的。事實上太上老君的道德經也是講「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其實道是捉摸不定的,沒有固定的,名也是一樣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個都不是一個能夠捉得住的東西。


你講自己的臉,那麼自己的名,法師的這個名,其實這個只是一個代號,我們人的臉是一個代號,我們的名字也是一個代號,這些都是一種符號而已。按照心經裡面所講的,心經裡面所提到的,一切都是無所有的,一切根本就是沒有。


所以心經主要的一個意義是無是空,叫你觀無觀空。你既然能夠觀無觀空,因為空跟無本身是不確定的存在,不肯定的一種存在,包括你自己的臉,包括你自己的符號、你的名,都是不存在的。既然都不存在,這個對自己本身又有什麼影響?當然是沒有影響。既然沒有影響,又有什麼可以恐懼的呢?心經主要的意思,它直接探討到了一個真諦上的問題。


世人一般來講是執假,心經是直指一個「真」字,直接指了一個「真」字。世上的人因為執著假,所以有妄想、顛倒、恐懼。


佛教的心經裡面所講一個空、一個無,直接講明了,包括所有苦集滅道,都是不存在。一切苦本來就不存在,一切樂本來就不存在,那麼何有恐懼呢?何有顛倒妄想?


你說苦樂存在,好了!所以大和尚經常對喊苦的人講:「你苦拿出來給我看。」他是拿不出來的。


大和尚也講:「你現在很快樂,好!你的快樂拿給我看。」事實上快樂也是拿不出來的。所以一切的苦樂,完全由你的自心產生,由你的心上的感覺產生出來的。


按照佛法裡面講,你苦樂可以互相變化的,一會就是苦,一會就是樂。你不能夠把苦樂保持很平衡,因為本來苦跟樂來自於空,也來自於無的。所以佛教的道理,在直接進入了真諦裡面,就沒有恐懼了。


所以蓮茲法師所講的看到自己的臉,像馬桶一樣的臭,像苦瓜一樣的花,這只是一個表面。有人傷害到蓮茲法師,這只是一個符號,「蓮茲法師」這個也是一個符號而已,這些都是不存在的。既然你學佛法,你知道不存在,你就無有恐懼,按照心經的意思是這樣子的說明。


所以必須要真正能夠領悟到心經,去實踐心經,他才時時在禪定之中,任何一個時刻,行、住、坐、臥、說話、睡覺、吃飯、做任何事,都是在定。除此之外,你要領悟佛法,什麼是定?就是在這裡面產生出來。


你已經得到了開悟,你開悟以後,你懂得禪定,那麼禪定不是表面上的,而是在任何一個時刻裡面,你都是禪定。


無有恐懼、顛倒妄想,就是定,就是般若波羅密。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4/1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