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雖然部分接觸佛法的眾生是帶著世俗的目的。但無論動機為何,都不應歧視,而是認明佛法的真諦,共同走向正道。


《如何尋找佛法的真諦》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今天,聽心美法師談「修行層次上的問題」。


學佛開始的時候,每個人的因緣都不一樣。有些人認識的比較清楚,一開始學佛,他的目的就直接進入學佛的真諦裡面,要想學佛能夠成就,將來能夠到佛的淨土。


也有人學佛是不為什麼,只講一個心靈上的寧靜,他覺得唸佛、持咒、禪定,能夠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面求得一個心安,也有這樣子。


也有要求感應的,她剛才說,唸佛唸了好久都沒有感應,唸佛求感應,也有這樣子的。好像拜拜,求一下感應,唸佛求一下感應,持咒看看有沒有感應,久了沒有感應,你就鬆弛掉,就會鬆掉。


最等而下之的學佛,這不叫學佛,不叫學習如來的教化,就是到廟裡面抽個籤,好像有問題了,來點個香,拜一拜,抽一支籤,看看是吉?是凶?看看這個事業可不可以做,這是世俗人,這不叫學佛,這叫世俗的拜拜;生病了,趕快到雷藏寺來,跟法師講:「生病了,哪一家醫院比較好?」抽一支籤。(師尊笑)


要做什麼事業?趕快到西雅圖雷藏寺來拜一下;結婚,請法師紅事誦經;有人完蛋了,白事誦經,然後跟著拜,唸佛他也不會唸,持咒他也不會,禪定根本不可能,叫他讀經,研究釋迦牟尼佛經典裡面的經義也不可能,就是這樣子的,有很多的層次。


事實上,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你能夠學習佛法,求得一個安心就很好。你心裡能夠靜下來,安頓你自己的身心,在這樣子五濁的世界裡面,你能夠安心的話,已經很聖賢了,可以講是聖賢。


你假如能夠學佛,將來還能夠成佛,努力去實修,學習佛的教化,不管目的怎麼樣子,到時候,你也能夠成就佛果的話,那就更了不起了,那個都是比較高的層次,一般的層次就是在學習方面,屬於比較世俗方面的。


像有些人常常問的問題,例如︰我們學佛的時候要點幾支香,有些人更執著,點了香以後放著,腳步要後退,不可以一轉身,屁股就朝佛,他說這樣不禮貌。(師尊笑)


另外,還有特別研究一種的,什麼水果可以拜、什麼水果不能拜、水果好壞,有些人講芭樂不可以拜,有的講蕃茄不可以拜,有的講蕃石榴不可以拜,這個就是比較特殊的一種,另外一個層次方面的。


我們出家學佛是尋求佛陀的真諦,也就是佛法的真諦,它的真諦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不能跟世俗人一樣,但是世俗人他來學佛的話,你要慢慢引導他們。


現在,很多教會舉辦插花班,那麼也有學聖歌的,有時候也有象棋比賽,還有運動會,這個也是我們不能夠把它忽視掉,我們有時候舉辦這些東西,作文比賽、象棋比賽、運動,這個不能夠疏忽掉,因為這個就是一種學佛的緣。


有些人他喜歡這個,來參加以後,慢慢了解佛法,他才能進入比較高一層學佛的這個層次,必須要有這種緣出現,他才能夠進到佛門。


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好像沒有什麼象棋比賽、籃球比賽、運動會,或者是教插花、教英文、教一些東西。因為學習茶道、各種活動,會吸引更多的眾生來學習,慢慢的,他知道佛法是什麼,慢慢的,他聽了了解,最後變成佛法的真諦,所以必須要有緣,才能夠成就他。


我們也不能看那些只是拿香來拜拜的,然後帶一把香蕉來拜拜,抽個籤就走的弟子,也不能夠藐視他,也不可以歧視他的。因為有時候,他因為這樣子的緣,慢慢增加了,以後了解,他就進入佛法的真諦裡面。


所以,佛法裡面分成入世法,原因在這裡,另外,到最後再進入出世法,入世跟出世都是一樣重要,佛法裡面不輕視所有的眾生緣,但是,我們必須要認明什麼是佛法的真諦。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8/1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