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西天,人在紅塵俗世中,很容易忘了生命的短暫與無常,蓮生法王教導我們「如何保持道心堅固恆久修持」的秘訣。


《如何保持道心堅固恆久修持》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剛剛我們聽蓮依法師他講他小時候,另外講他學法的因緣。


談到學習佛法,當然蓮依法師所講的學佛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一般來講,初發心都有的,長遠心就是蠻困難,長遠心比較難。能夠恆久的這樣子去繼續修持下去,而且保持一個固定的每天功課的,畢竟弟子雖然有好幾百萬,但能夠這樣子每天按照功課去修持,事實上是大家可想而知不是很多,因為俗事太多。在娑婆世界,一般世俗的事情太多,心理上影響也大。有的時候你不能夠靜下心來好好修一壇法,或者持咒、唸佛,或者做簡易的功課。你都沒有那個心去做的話,勉強去做也很辛苦。


如何保持你心靈上能夠很安寧?如何保持你心理上很平和,情緒也不那樣低落,或者情緒非常的高昂,這個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像我們在修持上,那麼多年的經驗,並不是每一壇法,從頭至尾都是一心專一的把它完成,並沒有。有的時候你想這一壇法,我要很專一的把它修持的很完整,沒有妄念,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壇法都不可能,何況是每一天你都要做這種修持的這一種工作?


有時候你也可以看自己的方便,今天實在是太忙的話,實在一壇法的時間一個小時或者四十分鐘,你沒有辦法靜下心來,把這一壇法修完。你實在很忙的話,你可以用簡易的儀軌。就是先觀想本尊住頂,然後持咒,入三昧地,靜一下,做簡單的迴向,做儀軌當中最主要的觀想、持咒、入三昧地這樣子。


像出外旅行,就可以用簡易的儀軌來修。你沒有辦法在家裡的壇城修的時候,或者你實在太忙了。但是這個方法並不是叫你每一天都用簡易儀軌就可以,你就偷懶說:「師尊教我們用簡易儀軌,先觀想一下,觀想清楚了,馬上持咒,持咒完了馬上入三昧地,馬上迴向,這樣簡單。」這只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你才做的。


一般來說,你假如能夠在你做觀想的時候,你就感應到你自己的本尊已經接近你了,而且感應到本尊跟你合一,同時感應到你就是本尊,本尊就是你,這一種狀態之下比較容易修。每天你時時刻刻跟你本尊能夠合一的這一種狀態之下,你恆長的修行,跟你的道心能夠堅固,應該是在這一種狀態。


所以我們目標是這個,就是時時刻刻你都能夠跟本尊合一的這種狀況,你要出現出來。如果不出現出來,那麼你在修持一壇法的時候,都是在有無之間,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或者甚至什麼感覺都沒有,什麼感應都沒有,這個要恆持的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就比較難。


所以我認為會退道心,原因的所在,應該是你修了十年、二十年,毫無感應的現象,這個令你覺得心灰意冷,那麼就很容易退道心。


你在迴向裡面,也可以經常做祈禱,說希望本尊在跟你合一的時候,你能夠親見本尊,祈求祂顯現力量,讓你知道,讓你感應,讓你曉得你跟祂合一,你心靈上有祂,你進入祂的心中,祂也進到你的心中。這個向祂祈禱,經常很迫切的向祂祈禱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般感應的事蹟,也可以讓你能夠道心堅固。好像你祈求的得到感應,那個也能夠令你道心堅固。


我覺得我們一般的世俗人,在修行過程當中,很多的考驗。如果沒有這一種讓你感應非常的真實,或者讓你知道祂進入你的心中,你進入祂的心中,要恆持的修持,實在是不容易。所以道心要堅固,事實上也要有迫切的一種迴向祈禱。


很多的弟子,都是因為看師尊的書,他產生了修行的一個念頭來皈依,也有很多的弟子,他也會退失道心,畢竟修持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另外還有蓮依法師所講,除了感應以外,跟本尊合一以外,你也要體會到這個人世間,不是能夠恆長久住,所有的功名利祿都是夢幻,生命不能永遠不會敗壞,無常非常的迅速。人生最有價值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你也要經常這樣子想,能夠保持道心,讓你的道心比較堅固。


人也很容易老,你想想小時候的事情,小時候游泳很快樂、很天真、無憂無慮。很快的一轉眼之間你就老了。再來再過幾年,你的同學都會走了。


所以無常迅速,生命不能長久不會敗壞,所有的功名利祿,一切的好像都是夢幻一樣,都是虛幻的。常常想這些,你道心會比較堅固一點。然後多看一些古聖先賢的著作,看看佛經,看看歷代祖師祂們的著作,可以激發你自己修持道心能夠堅固,能夠恆長,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希望,我也是這樣子祈望,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在修持的過程當中,都應該要感應到本尊來加持你,進入你的心中,這樣你的道心就會很堅固。


因為你感應到祂,你不會再失去祂,祂恆久跟你一樣,都在你的心中,你都在祂的心中的話,這個道心怎麼樣子都不會失去。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4/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