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你想知道一個大成就者是如何面對食衣住行、人際關係、地理風水等種種入世問題?法王以透澈清晰的角度幫助你風生水起好運來!


《佛法與人生》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晚上先談一下蓮火上師他說同門常常問到的問題:「人往生以後,土葬跟火化有何差別?」像這個問題,一般來說,以前的師父有講過差別何在。因為我自己本身還沒有經驗(師尊笑),這不是我個人的經驗。


師父以前他這樣教我,他說風水地理跟土有關的,跟大地的緣比較重;火化的時候就化為氣,跟大地的緣就比較疏;也就是說土葬的人跟自己的親人關係會比較密;火化的人他對於後代的影響會比較疏,有密跟疏的這個關係在裡面,因為一個是土,一個是氣。


第二個問題:「火化以後,土葬跟靈骨塔之不同在哪裡?」


所謂土葬,關係到風水的問題,土葬的話,地裡面的氣他可以接收到,假如是好的地理,影響到他本人跟後代子孫;壞的地理一樣是有影響,它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土葬的話,地裡面有氣,這個氣比較厚,是地氣厚的關係。


那麼靈骨塔它就缺少了地氣,但是它也有另外一種方位的氣。譬如我們去看靈骨塔的位置,只要方位合宜亡者的方位,它的磁性相同就可以了。但是在地就不一樣了,你要看這個地裡面,有來龍,有來氣的來、集中跟分散,要觀察這些,還要看周圍的環境。但是在靈骨塔只要看一樣,就是磁向跟亡者的磁性相合就可以,這是二者的不同。


「土葬、火化和靈骨塔之不同,對後代子孫有何影響?」土葬的影響最大,火化的影響就比較小,靈骨塔的影響更小。所以有些風水地理不好的,乾脆拿起來火化了放在靈骨塔,對後代的子孫影響比較小,不是完全沒有影響,是影響比較小而已。


「天地盤」的功能跟用途,我以前已經寫在書上了,主要的原因是你這一棟房子的方向已經不對了,或是有所偏差。但你不能把房子拆掉,或者把整個墳墓移掉,怎麼辦?因為這個羅庚本身有神,它有它本身的磁性存在,所以「天地盤」是改方位的方法。在這個房子的正中央,以羅盤為中心,矯正它正確的方位,埋到地下,影響這一棟房子的磁場,讓它轉變成為合適的方向,就是「天地盤」本身的功用跟用途。因為沒有辦法拆房子,沒有辦法改墳墓,只有用「天地盤」的方法,把它校正,把它改過來,這是剛才蓮火上師所問到的四個問題。


那麼我個人是希望你假如找到好的地靈,很好、很好的,你可以用土葬。找到了好的地理,明知道這個來龍非常的豐厚,而且它的結氣在那個點上,這種地理你把它輕忽掉,是一種可惜;假如沒有那麼好的地理,那麼你不如火葬,放在靈骨塔是比較好一點,對於後代子孫就沒有太大的影響。有好的地理的話,也不要把它疏忽掉,畢竟人生禍、福、窮、通,都是跟地理有關係的。


簡單講一下,譬如像師尊在「密苑」的這個桌子,我在那邊寫文章寫了那麼多年,一點都沒有感覺到累,而且自己的靈感跟水一樣的泉湧下來,我在那邊寫文章,我自己也忘掉已經寫了多少本。我方位擺得很好的,那個方位就是我生命磁性的方位。


你只要坐下來,方向對了,你跟整個地球的磁場很合,互相吸引,就有一股力量把你牽引往前面走,你就會一直進步、一直奮鬥、一直努力,而且靈感泉湧;你的方位不對了,你這個人坐的方向、地方,跟地球相違背、相排斥的,它就合不起來,一直相背而行。


方位對了,就叫做「順」;方位不對了,就叫做「逆」。「逆」的時候,你想振作就手足都沒有力,一坐上去,精神乏力,整個人昏昏欲睡,就昏沉,想振作就愈坐愈懶。所以這種成功跟失敗,跟風水、磁向,是有關係、有關聯的。


你看磁鐵跟磁鐵之間,陰陽之間「叩」,一下子就相合了;不合的,你推它合,它也互相排斥,很快就離開了。所以房子的方向也是一樣,門的正向,這個最大的納氣口合於你自己住的磁向,你住了就會精神很愉快,覺得一進來,房子很溫暖,一切都非常好,身體也很健康;跟你的磁向不合的話,逆—什麼都不順,所以這個是風水方面的一個道理。


其實風水方面的道理也可以講是「磁場」、「氣」這些方面的問題,磁場是方向的問題,另外還有環保的問題,就是環境的問題。環境的問題在風水裡面叫做「砂」;地氣的問題在風水裡面,就叫做「龍」;聚散的問題,氣聚得很多的或者是分散的,就叫做「穴」;還有水流的問題,外面流水的問題,是屬於順的、逆的、寬的、廣的、窄的、斜飛的,種種的問題。所以風水是一個很大的學問,對於富貴窮通,我們稱這是屬地的陰陽學,剛才這些問題,是蓮火上師提出來的。


另外,蓮火上師提到了佛法跟人生的問題,在密教裡面有所謂的「二部法」:一個就是「生起次第」,一個就是「圓滿次第」;「生起次第」是屬於入世的,「圓滿次第」是屬於出世的。


簡單的劃分,佛法是入世跟出世都有的,在入世方面,要慈悲喜捨;在出世方面,要成佛、了生死,成為一個覺悟者;生死能夠了,煩惱能夠斷,這是「圓滿次第」的範圍。你要在這一世人生當中活得更好,活得更圓滿,那是「生起次第」,在佛法也教你。


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當中,曾經教我們很多的倫理,當媳婦的要如何對待婆婆、對待公公,祂連這個都教的,所以佛法有很多關係到人生的;但是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教我們婚姻、夫妻和好之道,這個是比較難講,但是釋迦牟尼佛應該可以教的。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可以教呢?釋迦牟尼佛祂有結婚,祂有小孩子啊!祂有妻子啊!所以祂可以教「夫妻和合之道」。


我記得我們有一個大和尚,他沒有結婚,但是他也教人家夫妻和合之道。我一直在想,我要寫一篇文章,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游過泳,你如何去救生?一個救生員他穿上一件救生衣,紅色的游泳褲穿著,體格很好,他救生員的記號掛著,他是救生員,但是他沒有游過泳,他能夠救生嗎?這是有問題。


但佛陀祂可以講夫妻和合之道,因為祂確實有結過婚,也有小孩,雖然當初祂離家出走的時候,皇后也氣的半死(師尊笑),所以這個問題,祂當然是可以談。釋迦牟尼佛在祂的講法當中,引了很多的比喻來談這個人生的問題。


佛法是屬於人生的,有入世的也有出世的,尤其佛理非常的清晰、非常的清楚,對於每一件事情祂都看得非常的透澈,因為很透澈,所以能夠解除人生的煩惱。佛法不能夠解除人生的煩惱就不是佛法,能夠把煩惱解除,又把你的生死能夠了,這才是佛法本身的真諦。


佛法對我們人生很有幫助的,我們本身來講都是看得很開的,看得很開朗、很清楚、很遠、很深而且很廣,不像有些人是看目前,所以佛法也是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道理在這裡。佛法它教我們很多的輪迴跟因果,輪迴跟因果是什麼呢?不只是看現在,有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你都可以看得非常的清楚、非常的透澈。


釋迦牟尼佛剛剛覺悟的時候,最先開悟,祂了解到祂的一世、前兩世,再來五世,再來一百世,甚至於五百世、一千世,過去的種種一一顯現在祂的面前,祂能夠記憶的非常清楚,這一種叫做「宿命通」,這裡面就讓你明白很多事情,一些因果、一些輪迴的道理,在佛法裡面都呈現出來。


所以你看西藏人,他們生活很苦,在高山的地方也沒有發展工業,一般的商業也沒有辦法很大的發展,人民生活比較辛苦。但是他們仍然學習佛法,而且每一個人的信心都非常的堅定。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樣子?因為他們確信佛法,知道、嚮往他們未來世的幸福;他們一輩子受苦沒有關係,因為他們受苦也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快樂,他們一輩子只要能夠做「大禮拜」,一直到了「布達拉宮」,一直到了「桑雅寺」,到了他們自己心目中期望的寺院,他們就認為非常的快樂、非常的滿足。


我發覺快樂是這樣的,你很貧窮,但是你信心十足,你嚮往一個目標的話,你會得到快樂。很多有錢人,他本身不快樂的,飯也吃不下,吃也不想吃,睡也不能睡,雖然是黃金的大床他也不能睡,山珍海味也不能吃,倒不如做一個信仰佛法的,他有他的人生目標,他受了這些人生的苦,但是他的心是快樂的,他能夠到處睡得著。


那種「大禮拜」的旅程有時候是幾個月的,他能夠到處席地而眠,有河裡面的河水可以喝,有一點青稞的粉可以吃,像麵粉一樣的食物可以吃,再弄一點紅茶的糖水就可以當飲食;沒有山珍海味,沒有黃金的床,他很快樂。


所以苦跟樂,差別不是在於富跟窮的,這是佛法本身的一種力量,你心嚮往的,你能夠獲得一種滿足、一種圓滿,心靈上沒有特殊的慾望的。佛法教我們「慾望的坑,填不滿的,如同蛇在吞象」。慾望就如同蛇一樣,牠把一隻大象吞下去也不會滿足的。


所以佛法跟人生教我們太多了,教我們要知足,安貧樂道;教我們心靈上的一種滿足,不是死後的問題。在你的人生當中,你雖然活在很窮苦的地方,你已經很富有。我們入世的時候,我們要做一個菩薩,要慈悲喜捨;出世的話,要覺悟人生的問題,了掉你自己的生死,在你的輪迴當中,或者你成就了,超越了輪迴。


我們也明白人生是苦的、空的、無常的,讓你印象深刻,你信心才能夠堅定。然後你知道了苦、空、無常以後,體會到了,你就可以去了生死,斷掉煩惱,這個苦也要斷掉,空也要斷掉,無常也可以斷掉,到時候你覺悟了,就變成無生跟無死,這個很重要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25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