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西雅圖雷藏寺」是真佛宗的祖廟,去朝拜過的弟子們都知道在祖廟的龍邊有龍神亭,但您可曾聽過這龍亭的傳奇故事?而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又如何可以學習「八正道」和「煩惱即菩提」?


《龍王二太子上任》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德輝上師講「八正道」;另外,蓮今法師講「煩惱就是菩提」,我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談一談「八正道」跟「煩惱就是菩提」。


大家看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龍神那個碑,又換了另外一個龍神,這已經是第四次換龍神。最早的龍神是「伍先生」他畫的,也就是雷藏寺剛蓋好的時候,他寫了「南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在外面這幾個字都是「伍先生」寫的,包括那個龍神也是「伍先生」畫的。


那個時候的龍神碑上面,只是一塊木板,四根柱子,上面寫「龍神」兩個字,是我拿綠色的油漆,歪歪斜斜的把它寫上去的,這個就是第一次的龍神。但是第一次的龍神非常的靈感。每一次我到龍神碑那裡,一合掌祂馬上下降,很迅速、很快,只要一合掌祂馬上就到的,我感應得到那一種力量,所以我常常講:「雷藏寺的龍神碑,很靈感的!」

龍神那一塊石頭,是從寺的正中央,要建的時候挖出來的,就只有那一塊,是這個地理的結晶;這個地靈的結晶就把它變成龍神,在龍邊那裡鎮守,哇!很靈感。那時候,要風有風,要雨有雨,可以講是「呼風喚雨」。印尼乾旱的時候,我把祂帶到印尼去,就是法會的時候,一結束,一喊下雨,它就下雨,所以很靈感的,這個龍神,非常的靈感。


開始的第一個龍神是這樣的靈感,再來,就是有人發心,建這個龍亭,就是把舊的木板拆掉,建成現在這個龍亭。這個龍亭當然比那一塊木板好得很多,這個有八個柱子,上面蓋瓦,很莊嚴、很漂亮。原來「伍先生」畫的龍神很靈感,但是有人說他畫的是比較「不活」,要轉化成活一點的,那麼就請我們雷藏寺以前的住持他去畫,他畫的很好,他去畫。


他畫的是一條黃龍,以前是青龍,現在畫成一條黃色的黃龍,那個黃龍的形狀很簡單,你們可以想,皇帝的龍袍前面那一條龍—黃龍、一般的寶座上面那個龍的形狀,黃色的,畫的很好,畫工真的很美妙。


龍亭建好了,黃龍畫好了,開光點眼,我請祂,耶?我站在那裡,文風不動,祂也不動,那條龍也不動,根本就沒有什麼聲息,沒有一點呼吸的味道。


有靈降,我自己可以感應得到的,神靈下降、佛菩薩下降我自己都有感應的;龍神的感應最快了,平時一合掌祂就到的,時時祂就是在那裡的,今天我無論如何怎麼合掌都沒有。我沒辦法了,已經開光點眼了就算了!祂有空才來,沒空不來!有請等於沒有請,黃龍根本就沒有來!


逼的沒辦法了,請「大威德金剛」,去把祂「押」過來,去抓祂過來,抓一條龍過來。怎麼搞的!這個龍這樣子?


我心裡想:「糟糕!以前的是青龍,現在換黃龍,黃龍是『皇帝龍』,可能是天上的龍,祂不常常住在這裡的,只有召請祂才會來?」那這樣子想的話,心裡很難過:「唉啊!糟糕。」


我再請原來畫龍的這個住持:「拜託你,再畫青龍吧!再把它改成青色的龍。」他說:「好啊!師尊既然這樣子講。」


黃龍不來,我不是請一次而已喔!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不來就是不來。老實講,假如是依照我以前的個性,沒有修行,早就到龍宮去找祂!還好現在是有修養,火氣還好一點,火氣比較溫和這個樣子,溫溫的。


反正我們現在人在美國不一樣,跟以前在台灣不同;台灣我們做事情是要很快、很快的,很急的,任何事情都要馬上辦。在美國啊!「等」,在美國就是「等」,大家排隊吧!反正你總有一天會排到。任何事情一拖,所以我們中國人講了一句話,叫「摸洋工」(音譯),「摸洋工」就是慢慢磨吧!總有一天你會磨出來的,反正很慢就是了,步調子放慢了。


日本人跟台灣人不一樣喔!你看在日本地鐵裡面,那些人走路叩、叩、叩、叩、……,好快的!做事情很快的。


我們是到了一個很「休閒」的國家,放輕鬆慢慢來,凡事慢慢來這樣子,沒有辦法,這裡是美國,這個龍是屬於美國的,祂是慢慢來啊!但是我不行啊!我實在是等不來,等了很多次,祂都不來,改成青龍!這個龍神不來,大家都曉得。改成青色的龍,好!再重畫,但是這一條青色的龍已不是第一條青色的龍,是第三次的龍。


第三次的龍,有沒有來?有!我告訴你,是有來。


我請祂,開光點眼,我唸了咒語:「南摩三滿多。哇日啦。密。」唸了咒語,結了手印,用攝召的方法召祂。祂來,祂戴冠,穿袍,弄金帶,金帶的環下降,滿臉肅穆,很嚴肅的,不苟言笑,連供品祂都不吃(師尊笑),我們供祂的東西都不吃耶!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祂就來了,就說:「莫怪、莫怪!」就是說「你不要怪我們龍神」。


我說:「怎麼回事?怎麼一個龍神變成這樣子呢?」


祂就講:「以後你會明白。」


我說:「以後又要等?」


「以後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我心裡上實在是忍不住了,我很想:「你既然知道原因,我今天就要問個明白。」但是他跟我講:「你怎麼問明白,也沒有用,時到即知。」祂一轉身,又走了,這個就是第三條龍的態度,不像第一條龍,第一條龍一合掌祂就來了。


建了龍亭,畫了新龍,都比原來的舊龍漂亮,祂們都不上任,沒法,等吧!我也不知道原因啦!反正這樣子吧!大概我們這裡有人,跑到龍亭那裡去沖犯祂,祂火大了,祂就不來。


就是這樣子等,等到最近我接到一個西海龍王二太子「摩旦」,元旦的旦。「摩旦」,不是雞蛋的蛋(師尊笑)!西海龍王二太子「摩旦」。大太子叫「摩按」(音譯),二太子叫「摩旦」,祂說祂要來上任。


我說:「好啊!哇!西海龍王二太子要來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當龍神,哇!這個是好事,這個摩旦祂要來。」


祂告訴我:「拜託你重畫一條龍。」


又要重畫龍?我們畫龍的先生已經走了,哪裡去找畫龍的!為什麼要重畫呢?那一條龍不是很好嗎?那一隻青龍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重畫?祂告訴我原因,現在答案祂終於告訴我,祂說可以告訴我答案,我終於知道。


祂說:「原來的木板四根柱子,是你們發心所建,雖然是破木板,等於是龍宮建在那裡;今天你們把舊的龍宮拆了,換新的龍宮,也是好事。」


「不過換新龍宮的這個人,他所出的錢是騙人家的錢來的,是詐騙來的錢,來建我新的龍宮,是這個原因。」


第二個,畫龍的人,按照龍神的眼光看,其心變異,他的心也會轉化,也有轉化,所以畫出來的龍,雖然有形,但沒有心,沒有真正的心在裡面。有它的形,並無它的心,所以龍神不居。


我說:「怎麼辦?那你講,你怎麼辦?」


龍重新畫過,就是現在的第四條龍。


「那龍亭呢?難道叫我們用鋸子鋸,把它鋸掉?重新找一塊破木板,『咚咚咚咚咚』把它釘上嗎?」


剛才我稍微提了一下,蓮印上師就說:「拆了!」


拆了啊?拆了你出錢(師尊笑)!


他說要拆了?他的頭像水泥去灌注的,人家講「阿丹嘛鞏固力」(日語:頭腦是水泥)(師尊笑)!那麼漂亮的龍亭,你把它拆了豈不可惜嗎?人家龍神還有辦法,龍神講:「沒有關係!由『西雅圖雷藏寺』再把出資建龍亭的這個錢拿出來,去做一件善事,就是替代,一種轉化。」


「西雅圖雷藏寺」把以前這個人詐騙來的錢,出資來建龍亭的這個錢同樣的數目拿出來印《海龍王經》,迴向給被詐騙的那個人,這樣龍亭就變成淨財所建,龍神住了,就得到法樂;龍要重新畫過,所住的亭子重新再做一個淨財的佈施就可以。我聽了非常高興,我馬上就跟蓮寧上師講,蓮寧上師馬上請我們雷藏寺一個畫家,這個畫家不是我(師尊笑),就是馬來西亞來的蓮增法師。蓮增法師他就開始,又重新畫這一條龍。

我剛才就是在我們同修的時候,我就問了這一條龍神:「你現在來不來?」(師尊笑)祂說:「百分之一百來。」(眾鼓掌)


龍神多久沒有到了,大家稍微想一想,也算年的了,差不多有一年、兩年的時間了。差不多多久的時間,你看!祂沒有到。這麼久的時間出了缺,到今天為止,祂才真正來上任的這一條龍,就是西海龍王二太子「摩旦」;大太子叫「摩按」,二太子叫「摩旦」。這個名字我本身不知道的,是祂告訴我,我才曉得。


由這個很簡單的「西雅圖雷藏寺」龍神的事情,我要告訴大家,剛才講「八正道」,你拿這個詐騙來的錢去做善事佈施,有功德嗎?問題在這裡。所謂「八正道」,是要有「正見」,要有「正思維」、要「正言」、「正命」、「正業」、「正精進」、「正念」、「正定」。佈施的錢財要用「正財」、「淨財」,清淨的錢財,才會有功德。你去騙人家來的錢,你做佈施,這個已經就失去「正念」了,也沒有「正見」。


所以一個行者,要守「八正道」的,一點點偏差都不可以,你沒有「正見」,你就算做什麼善事,佛菩薩不居,連龍神都不居,祂都不住,祂告訴我那是賊窩,漂亮的龍亭,就是賊窩。


你看看嘛!盧師尊感應的事情,從來沒有妄語,不妄語;龍神有來,我就講有來。以前伍先生畫的那一條龍,我每一次合掌,每一次感應很強烈。黃龍畫好,沒有感應,我們很快就換,差不多只有一個月還是多久,馬上就說:「你趕快再畫成青龍,因為我覺得這一條黃龍,根本就不到!」


那不是「覺得」,是確實有感應喔!確實感應到黃龍根本就不到,馬上改成青龍。因為已經改了兩次了,換了第三條龍,我再也不好意思再改。確實的感應很少,要做種種的法、召請、怎麼樣呼喚祂才到,平時不在的。今天得到了那個訊息,喔!終於明白,才趕快跟蓮寧上師講:「趕快再換!」你看!一個龍神,換了四條龍。


這個都是確實的事情喔!因為來,就有來;沒來,就沒來,這個不能妄語,所以這個叫做「正語」。我不能講:「師尊有神通,第一個『伍先生』的青龍,哇!好感應;第二次的黃龍,喔!更感應;第三次的青龍,哇!更加感應。」你不能這樣子講,有來就有來,沒來就沒來,這個才是「正語」。事實上,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修行要知道「正業」、「正念」,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行者修行人要守戒、要正業的原因在這裡。色情業你不能做的,我們修行人不能做色情業;修行人不能做殺生的事業,屠宰業你不可以做的;修行人也不可以去做賭博的事業,因為賭博會引導人家走入傾家蕩產,失去正念。所以「八正道」一定要守的,這個裡面我們剛才講的「正業」、「正業」,「正語」、「正語」,這很簡單的例子,我就告訴大家「八正道」的重要。


雷藏寺有這麼多的災難,蓮今法師講「煩惱即是菩提」,因為有這些變化啟示你,能夠走修行的路,這個煩惱就轉化成為菩提。


今天龍神天天在,天天靈感,我們覺得龍神沒什麼,龍神就是有來有去,有強烈的感應,有完全漠然視之。讓師尊有時候感應不到,有時候感應到,這樣子你才會去追究這一件事情。由這樣子的煩惱,才能夠現出真正的菩提才會顯現出來。


煩惱就是菩提,沒有這些是非,就沒有辦法啟發你得到真正相應的境界;沒有痛苦,不會有快樂;沒有煩惱,不會有菩提。所以我們降生娑婆世界,到娑婆世界來修行,就是要讓你體會煩惱,你才能夠想到解脫。


為什麼在天上界不容易修行呢?因為諸天太享福,沒有煩惱,祂不想到解脫。祂不會想到:「我要脫離這個六道輪迴,要真正能夠得到涅槃寂靜,成就佛果」,祂不會想到。所以諸天,昇上天當天人,不好修行,因為太享福了,太沒有煩惱了,祂反而不想修行。


就是因為有煩惱令你痛苦,你想到解脫,就會證悟菩提而去成就佛果;再進一步來講,所有一切的煩惱莫不是菩提。真正一個悟者眼睛所見,都是菩提,都是光明正道。所以到那個境界的時候,可以講一切善惡、一切的是非、一切的黑白、一切的美醜,都歸於一念,進入無念的這一種狀態;這個時候,最能夠安心;這一種境界,最能夠安止、安心。


所以煩惱即是菩提,是講「一念」、「無念」的境界,完全合而為一、化為無的這一種境界。那是一個很高的境界,我們慢慢修行,就可以到達那個彼岸。


那麼今天也就簡單講,用這個例子來解釋「八正道」跟「煩惱即是菩提」。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5/3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