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我們在這個世界走一遭,什麼都帶不走,唯有依著業障因緣繼續輪迴。如果我們能夠在途中明白世事的演化,進而清淨自己產生光明,漸漸就能領悟佛的智慧。


《如來智慧》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關於蓮旺法師所提到的,他有提到「人盡其才」,就是每一個人你才能小的,你把自己修好、照顧好;才能大的,你去服務多的人。這個就是中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講的人盡其才,每一個人在這個娑婆世界上盡自己的才能。


這裡還有講到,我記得有「地盡其利」,每一塊土地都能夠好好的利用,而且能夠從土地裡面得到它本身的利益,這是地盡其利;「物盡其用」,所有的東西都發揮它的功能,一切的東西都發揮它的功能;還有呢?「貨暢其流」,所有的貨品都能夠很流暢,而不阻滯。


這個是一種民生主義,人民能夠很愉快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個基本,就是「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那麼蓮旺談到佛的智慧,佛的智慧是最大的福份,密教「生起次第」裡面,他能夠得到所有的福份,最大的福報,應該是佛的福報。所以你學佛可以得到福報,因為它可以改變命運嘛!改變你自己的命運必須要學佛,因為你認識因果,你轉因成果,你可以得到很大的福報。


佛的智慧是大福,最大的福份;佛的智慧,也是清淨的智慧,清淨的智慧就是最光明的智慧。清淨的時候,你就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對世間種種的一切,你都能觀察的非常清楚明白,就是清淨。


不但能夠觀察的清楚明白,你還能夠受用清楚明白,就是智慧了。這個演變在我們講起來就是光明,清淨光明;你這個如來的智慧,就是教你清淨,教你產生光明。你能夠分辨所有一切的善惡事,大大小小善惡的事,都非常的清楚,這個是佛的智慧。


另外佛的智慧還有包含了空性,因為祂知道所有一切的形,一切有形的世界,都是在空裡面所演化。所以祂知道每一個人他本身還是無我的,因為人本身也是一個因緣的假合,所以是無我,這個是空性的基礎。真正的在這世間上,根本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的,這是如來的智慧,這是空性。


在這個世界,推演很早、很早以前還沒有地球的時代,根本就沒有人類,這是一個空的世界,未來的演變演成了一個地球,世界各國出現,人類出現在經營,那麼有一天,這一個現象依照如來的智慧講「成住壞空」,最後的境界,這個地球也消失了,又回歸於空,根本上來講,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這個世界本來是空的,未來的世界也是空的。


所以禪宗要你怎麼悟?「父母未生你之前,你在哪裡?」你爸爸、媽媽還沒有生你以前,你在哪裡?他就問你這個問題。莉莉法師,妳爸爸、媽媽還沒有生妳之前,妳在哪裡?他問你這個問題啊!哪一個人能夠回答:「我爸爸、媽媽還沒有生我之前,我在哪裡」?除非你有宿命通,你已經開悟了:「我知道我的前世我在哪裡。」然後鑽到你媽媽的肚子。


所以禪宗問一個問題:「你父母未生你之前,你在哪裡?」然後再問你第二個問題:「你將來火化了,你在哪裡?」


火化了,宇宙的現象跟你的現象一樣,你只是一個暫時的因緣示現而已,整個地球的示現跟你的生命是一樣的,只是它時間長,你時間短。人的生命一樣的出現,示現了以後,有一天它又回歸於沒有。「你火化以後,你哪裡去了?」問你這個問題。


所以這裡有空性在裡面,如來的智慧、佛的智慧就是空性,要談空性,父母未生你之前,你是空性;你死後火化,你也歸於空性;地球還沒有生成之前是空性,生成以後經過一段的示現以後,也是歸於空性,這個是如來的智慧。這種空性的智慧,是一種非常超高級、深不可測、難測量的智慧,由這個智慧裡面,再得到清淨的光明,再得到最大的福份,就是極樂世界。


所以我今天,我講我自己本身的這種悟,就是因為你得到最大的福報,最大的清淨光明,加上空性,你就是一個很無上的一個悟境,綜合起來就是一個很大的悟境。那麼你也可以從這個悟境裡面,去開悟你的前世,你過去的事情、你未來的事情都可以清楚明白,這樣子的證明,你就是一種悟,一種真正的悟,這是佛教本身所講的,佛本身所說的。


我們今天對於人生的一切,我們必須要能夠徹底的去了解,從這個人生當中,你深深的去領悟,盡你服務眾生的一種慈悲心跟菩提心,去救度眾生,去放光,這個就是我們活在人生當中的一個價值。


其它的一切事情,都是小事,也都是無事。因為你有這樣子的領悟,所以你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時時刻刻能夠心不散亂,這就是禪宗最高的一個目的,最高的一個境界;密教裡面講「大圓滿」,也是這個境界。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