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之路,但對許多人來說,年老及臨終是最讓人恐懼的時候。而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慈悲道出照顧老人及臨終關懷的重要性。


《老人臨終墓園》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蓮妙上師她談「病」跟「夫妻」;蓮旺法師他談「智慧」,也就是「如來的智慧」。我一向是人家講什麼我就跟著講什麼,所以我也來談一談關於病方面。


剛才蓮妙上師已經講了,人的病是莫測的,是你不能去測量的;什麼時候要病,也沒有先告訴你,它說來,它就來,所以,病是一個無常,它不是一個常態,沒有固定時間,也沒有說什麼時候會來,它的範圍多大,你也不知道,所以病本身也是一個無常。


我們曉得任何一個病,還是有它的原因,所以才會有醫學。事實上,到現在為止,醫學並不能把所有的病全部治癒、全部把它治好,這裡面摻雜了很多的業在裡面,很多的業,也有因果,也有很多的緣摻雜在裡面。我覺得生病的人是很可憐,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人身上有病的話,應該給予關懷,儘量的去尋醫去醫治,在心理上、在生理上、在整個精神上,都應該去關懷這樣的人。


最近我常常提到一件事情,很多病跟老都是有關係的,「老」跟「病」是連在一起的。最近一個禮拜,我常常提到將來我最後的工作,我想要建老人院,另外還有一個臨終的關懷中心;最後一個,就是我們要有「真佛宗」的墓園,因為我自己覺得也垂垂老矣。


你說「青春永駐」、「身體永遠健康」或者長命百歲,這個病是無常的—你要知道,甚至於生命也是無常的。你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在剩餘的年齡當中,你要創造一個價值。所以我們必須要用自己的菩提心,真正的去關懷所有人,不是少部份的只是你的親戚、你的親人、你的同門,而是所有的眾生。


因此,我覺得這個關懷很重要,老人很重要,老也要歸,他有一個很好的歸宿;老而有歸,不能老就讓他飄泊、讓他流浪;老有所歸,這個「歸」也就是他本身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另外,除了老人院以外,臨終的關懷中心很重要,要讓每一個人得到佛菩薩跟所有的善人、跟所有的同門,彼此之間用心的交流,讓臨終的人心裡安詳能夠往生,這個是臨終關懷中心要做的。


這一點,我想以後我會盡我自己本身的能力,我能力能夠做得到的,我要做這兩個事情,臨終的關懷中心,我要關心每一個弟子的臨終,讓每一個弟子都能夠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這個不是在詛咒你叫你去死。


人家講:「怎麼師尊今天叫我們去死?」不是啊!「死」剛才已經講了,是無常,「病」也是無常,每一個人都要走的;所以要開門見山的講,每一個人都要死,要讓你死得很安詳,還要讓你死的很舒服,不是安樂死。就是讓你心裡很平靜,你能夠到嚮往的地方去,你心所嚮往的地方能夠去,就是往生嘛!佛常常在教我們,要一心不亂的往生。


剛才蓮旺講智慧,有一個智慧很重要,你真正懂得智慧的,你心不散亂,你心散亂就沒有智慧,就愚痴了。所以我們今天學佛、學禪定,一個重點,你的心不散亂,常常在禪定之中,你一直在禪定之中的,你的心永遠不散亂,遇到什麼境界你都可以心不散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智慧。


你有了智慧,才能夠到達心不散亂的境界;心不散亂,也就是臨終的境界。你臨終的時候一心不亂,你能夠追隨著如來的光明融入裡面,你就能夠往生,否則你一輩子白修了。到了臨終那一刻,你自己的心都散了,整個神識在那邊顛倒,六道輪迴很快就產生出來,你被迷惑了,平時的禪定在哪裡?


所以臨終的關懷中心很重要,這一點要做。讓每一個人心裡很平靜的走他最後的一程,這一個世界上最後的一程,每一個人要走,師尊也要走,這個不能夠忽略的。現在大家都不會想到這件事情,因為大家認為現在身體很健康,還年輕,還有活力,怎麼講這個呢?無常一到,就是要走。


所以我常常講,我媽媽走的時候,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每一個人都要走這一條路的,什麼事情都要放下的,要記起這樣子的日子會來臨,你就要好好的修行,什麼東西都比較不會去執著,比較能夠放下,能夠自在一點。


所以我想這個墓園也是很好的,我是希望每一個人佔地少少的,不要一個人佔了一個身體那麼長。每一個人化成一堆,大家都是一個小小的、小小的,大家擠在一起比較熱呼呼的!晚上我們還出來開Party,師尊照樣說法給大家聽。我們好好找一個地方開闢一個「真佛墓園」,大家不只是老有所歸,我們還可以聚在一起。不過有時候想一想聚在一起,頭都很大!因為我們現在在一起,已經頭都很腫了,再跟大家在一起的話,我不是自討苦吃嗎?


但是你不行啊!你是菩薩,菩薩有情,煩惱轉化成為菩提,煩惱就是菩提嘛!你要救度眾生,就是要接受所有的煩惱,一切煩惱由菩薩來當,讓眾生得到他真正的快樂。眾生得樂,菩薩受苦,這個就是菩提心,所以我還是心甘情願跟你們住在同一個地方。


墓園很重要,我們有一個老人院,老了在一起嗑瓜子,沒有牙齒的時候看怎麼嗑瓜子?我們講:「老的時候做什麼事情最好呢?」嘴巴運動,嘴巴運動比較好一點。


老人院,一個臨終關懷中心,大家排隊,你是一號,再來是二號、三號。點到名的,就趕快進去!每一個老人前面都掛一個號碼,換誰了就要去臨終關懷中心。師尊那時候體力好的話,一定為你做「光蘊遷識法」、「中陰聞教得度」。很奇怪喔!人要走的時候只要有一個引導的師父在你旁邊,講幾句關懷的話,跟他摸一摸肩膀:「我是在關懷你,我是在關心你。」跟他擦一擦臉,跟他拍拍肩膀,他就能夠安心。


講他、要他:「你這個時候要一心想你的本尊在你面前放光照你,你融入你本尊的光明裡面,你就能夠往生;其它不用想,其它想都沒有用。這個時候一心唸佛,一心持咒,融入本尊的光明。」在虛空中的「阿」遍放光明,你身體的「吽」勾住這個「阿」,走的時候就這樣一拉,就走,進入這個光明裡面,就可以往生。


我想世間上很多無常的事情,我們不能講自己永遠是健康的,也沒有辦法講我將來可以活到幾歲。所以學佛的人知道把什麼都放下來,房子、汽車、珠寶、親人、子女,通通把它放下,一切物質的世界將會消失掉。


當然離開親人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在那個時候,有親人在旁邊為你關懷,然後要講一句話,親人、夫妻最後也要講一句話:「你可以走,我永遠愛你。」(師尊笑)耶!他聽到這一句話,就會安心,否則他會不放心的,你一定要講的,「你可以走,我永遠在你身邊,永遠愛你。」蓮妙上師剛才講「互欺」(夫妻),互相欺騙,這個時候讓他安心,不是在欺騙,讓他安心的走,讓他很安詳,這一點很重要的。


所以不管誰先走,夫妻有時過了真正很長的一段時間以後,這個「愛」字很少講;但是真正在走的時候,你要慷慨一次,最後的一次慷慨,他已經要走了,你連這個「愛」字都講不出來嗎?所以人在臨終的時候,在要走的時候,他是很激動,你要撫平他的心,讓他很安詳。


所以,我在未來的歲月裡面做關懷老人、關懷臨終的人,另外,我們要在一起,有一個自己的墓,有墳墓的地方,大家都會覺得:「唉啊!太好了!」就不怕死,師尊已經幫你們準備好你們要去的地方,一切住的、吃的、什麼都有。這三點我希望我們宗派將來道場有了,再來就要發展這個,這個也是跟功德會有關,跟「華光功德會」也有關係,我想做這個。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