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大災難中,被破壞的建築可以重建,並且可能會建得更好。而逝去的生命才是最令人惋惜的,因此愛惜生命、重視自己的心靈及智慧更重要。

《闡述破壞與創造》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生命很珍貴,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對於有形的東西,我們不用去重視,你的修行,智慧、慧命、生命、時光,都是應該珍惜,只有生命消失,它就會不見了。

今天我們聽蓮葉法師談「共業的情形」。

一般說來,大自然的災害是不可避免,那麼發生了,最重要是警惕所有的人,生命很短暫,要精進去修持。至於那些財產的損失,在大體上講起來,倒不是非常的重要,我講的這個是屬於大體上。

一般來講,這個世界上本來是什麼都沒有,房子、建設都是人去把它造起來生命比較重要,物質這些財產反而比較次之,因為佛法裡面有提過人身難得,你做為一個人本身就很難得到。按照佛陀所說的,要成長成為一個人,轉世成為一個人,都不是很容易。

那麼既然得到人身,就要很珍惜這個身體,讓它能夠做為修行的一個根本,沒有這個人身,就很難去修行,這個是生命的寶貴。

至於物質上的損失、財產上的損失,在個人來講,當然是一個很大的損失,但是在經濟學來講那就不一定。因為好像你發生了這一次的大地震以後,房子倒了很多,必須要重建家園,必須要投入很多的財力跟人力才去重建。這個時候反而世界上所有的幫助,會從四面八方一起進來,整個台灣的經濟,應該講起來不會受影響。

為什麼呢?因為只要房子倒了,或者是要重建的時候,所有的經濟跟人力,一起投入的話,會把原來這個殘破的家園變得更加興旺,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經濟理論。

人家也許會以為:「奇怪啦!怎麼講法不一樣?這種自然界的摧殘、破壞,你怎麼反而講會促進經濟的繁榮?」

因為變成了就業率的增加,需要很多人來一起做事情,然後所有的建材、所有的生產就會反而有增加繁榮的這一種現象,以後所建起來的都市,會比原來的更加漂亮,將來的家園建起來會更加的美、更加的堅固、更加的漂亮。

一次的破壞,有時候反而會促進經濟的繁榮,這個在經濟學上是很難理解的,一般人說:「已經被破壞成這個樣子,怎麼會繁榮?」

其實你看像美國的地區,因為它的經濟差不多穩定,差不多都是固定的,在人、就業率、生產都是很穩的時候,它的進步反而是慢的。在一切都沒有,剛開始大家一起做的時候,那一種繁榮的現象,反而是一種經濟快速繁榮的。

在經濟起飛的國家裡面,我們看那個經濟起飛的國家,會有很多的暴發戶出現。那麼在美國就很難找得到暴發戶,因為它的經濟已經穩定,一切的制度非常的完美,這個跟印度教裡面的三大神有關聯。

你看印度的三大神,一個是創造神、一個是破壞神、一個是保護神,只有一直在創造,沒有破壞的話,它是有限的,創造到了某一個程度,它就停止了,而世界的現象是創造、保護、破壞,有一句話講:「有破壞才有建設。」,所以有形的東西,有破壞才會有新的建設,而且會更加的美好。

房子倒塌了,或者是財產損失了,這個我們是不是很擔憂?在個人上來講是比較擔憂,在整體上來講並不擔憂,它建設的力量會比破壞的力量還要大。


一般世界上的經濟學家認為,台灣雖然經過大地震的破壞,它建設的力量會比破壞的力量還大,像神戶被破壞以後,兩年以後它所建起來的新都市,完全看不到地震的痕跡,兩年後它變成一個更加繁榮、更加興旺,建設得更美好的城市,台灣也是這樣子。


所以房子倒了,目前看的是一片廢墟的現象,經過幾年以後,完全通通不見,變成一個很新、很堅固、很完美的都市,這是經濟學家講的。


這個有形不重要,最重要就是傷亡的那些人,那個命運才悲苦,死亡是無常、是無奈,生命很珍貴,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對於有形的東西,我們不用去重視。我們自己的身體、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慧命,重於一切。


今天跟大家談的就是說今天你的修行,智慧、慧命、生命、時光,都是應該珍惜,反而那些被地震破壞掉,你看,哇!損失那麼多,其實很快就回來,很快就會重建,只有生命消失,它就會不見了。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9/27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