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宗派內行事,唯有心中完全認同,才會不計較得失,符合「忠義」的意義。法王以伽藍尊者的典故,帶出佛門子弟該如何才符合於忠義。


《談忠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安法師談伽藍尊者。


伽藍尊者的典故只有中國才有,中國才有伽藍尊者,在印度沒有。為什麼印度沒有呢?因為伽藍尊者祂的來歷是關雲長,就是關羽(關公),關公是中國古代的人物,所以在印度,當然就沒有伽藍尊者。


伽藍尊者的意思就是一個廟的守護神,是寺廟的守護,也等於是佛教的守護神。這個有一個典故,就是以前有一個祖師,中國的一位高僧,他在禪定之中,看見關雲長帶領著很多的陰兵陰將到他的面前來,跟他合掌,意思是說,祂要皈依佛教,要做佛教的守護神,於是就這樣子流傳下來,就有了伽藍尊者,伽藍尊者就是關雲長。


剛才,蓮安法師已經談過了,關雲長都是很忠,祂的人很忠心,對於劉備很忠心,保護劉備的夫人過五關、斬六將,這也是代表義―忠義。


這個讓我想到,當初,我在玉皇宮的時候,在玉皇大帝的廟裡面,第一次在廟裡面跪下來合掌,就有感應。空中突然飄下來一塊布,這塊布上面就寫兩個字,這兩個字就是「忠義」,到今天為止,還記得這種現象,那兩個字是金色的字還發光。


玉皇大帝寫的兩個字給我,就是「忠義」兩個字,但是我不清楚,那時候的玉皇大帝是不是關雲長?(師尊笑),因為關雲長是忠義千秋。


剛才蓮安法師也講,你進了佛的門,當然也是這兩個字。你既然在這個宗派裡面出家了,出家跟出家之間,不管是男眾、女眾,全部都等於是一家人,包括所有真佛宗的弟子都是一家人,這兩個字也是很重要的。


也就是說,你在這個宗派裡面所做的,都是為你自己跟為宗派做的,為自己家裡面做的,釋迦牟尼佛的師門弟子,都是為佛做的,為自己做、為佛做、為所有同門、兄弟姊妹、自己的家所做的。


蓮安法師也講,假如你沒有站在這個立場,認同這個家的話,那麼你會覺得日子很難過,因為你的心不屬於這個家的,你多做了,你就會計較。你假如心是屬於這個家的,為自己的家做的,那你還計較什麼呢?你就不會計較,所以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佛門弟子為佛做事情,為自己的家人做事情,沒有什麼可以計較的。但是你背離了這一點,你不如此的認同跟認為的話,所表現的,可以講是離開了「忠」跟「義」這兩個字。講起來是這樣,同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你自己的心應該是認同,你應該好好的在這個家裡面,好好的學習佛法,貢獻你自己的身心。


有的時候,我們也常常覺得你連自己的身體都是要來給佛做差遣,把自己的身口意都做了供養,身體是給佛差遣,口是宣揚佛的教義,意念是恭敬如來。那麼意念也是忠義,身體也是忠義,口也是弘揚佛法,讚揚佛陀祂的智慧、祂的理想,跟祂的成就,這樣子講起來,才是符合於忠義。


身體,你既然供養佛了,那你有什麼好計較?就沒有什麼好計較的。


所以,我們密教裡面也常常講身口意供養,你每天都在講:「我要身口意供養,要身口意供養自己的上師、本尊、護法,要身口意供養諸尊,要身口意供養佛。」


如果不符合於忠義的話,不認同這個家的話,那麼你這個供養是嘴巴講的,沒有做到,只是嘴裡講。我想蓮安法師所講的,最主要的意義也是在這裡。你既然進了這個門,認同了這個釋迦牟尼佛的家,那你就是身口意供養,也不用再計較什麼,沒有什麼好計較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9/09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