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德大魔高應慎防、心堅不變顯神光」 蓮生活佛教導弟子:修行上有諸多內在與外在的考驗與障礙,不論出家或在家,都要有強大的毅力與決心去面對一切的考驗,不忘初心、不忘本誓。


《如何保持恆長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今天中午,我們聽蓮潔法師談「出家以後又還俗的事情」。


出家,可以講是跟佛菩薩發了誓願,每一位出家的人,在佛菩薩面前發誓願,當然不是一下子的事,好像你在佛菩薩面前發這個誓願,那個時候的誓願應該也是很堅定信心、很淨信,就跟剛才蓮潔法師講的一樣,是真的發誓願,不是假的,每一個人出家的時候都是這樣子。


但要堅持道心,就是一個恆長的心,這恆長的心,有時候是會被環境所考倒,也許是人事上的,就是忍辱,或者是周圍環境的名、利、財、色,都會有影響,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信心的問題,信念上動搖的問題。


我們星期六也談了很多,事實上,這人世間有很多的誘惑,也有很多的陷阱。不只是出家人的信念,在家人的信念上,也難免會被考倒。


所以有層層的關卡、層層的考驗。那種考驗,外來的力量是很大的,有時候會把你的心整個通通給它迷惑住,一時之間,你自己都沒有辦法掙扎。倒不是說,哪一個人在信仰方面就絕對是很堅固的,如鐵一樣,而不改變。


事實上,鐵也會生鏽,鐵經過風吹雨打,或者種種的風化作用,它也會生鏽。人是血肉去做的,又有感情,所以通過這些考驗,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講修道、修行、淨信、全部的奉獻,完全不會改變,這是超人superman(師尊笑),這個很厲害的,一般來講,都會有衝擊的,在你的心靈上、生活上,在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在你的感情上,都會有衝擊,或大或小,因人而異,每一個人不同。


剛剛講還俗,我們也是同情,不能夠說你還俗了,那就是罪大惡極,不能夠這樣子的。因為人都是很脆弱,感情也是很脆弱,心靈上也是很脆弱,事實上,信念也是很脆弱。


人事的變換,朋友跟朋友之間,他的朋友信義,講信用跟義氣,也是經常變換,我們不能夠去責罵,或者是怪這位還俗的弟子,不應該,因為這只是他表現出他人性本身的脆弱、他的信心脆弱、他的心靈脆弱、他感情脆弱的一面,並不算是罪大惡極,我是這樣子認為。


還俗,你還俗的時候,你完全沒有出離的心,你有的時候需要金錢,有的時候你需要感情去填充,有的時候是因為環境周圍的人不許可,這個都是可以諒解的。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緣份,你出家有出家的緣份,在家有在家的緣份,還俗有還俗的緣份。


按照釋迦牟尼佛講,比丘尼還俗,不得再出家,是不可以的。也就是她一生只有一次,比丘有七次(師尊笑),這個規定也是很奇妙的,總之,好像女生、比丘尼的業障比較重,只要比丘尼還俗了,這一世就不得再出家;比丘還俗了,他可以來回七次往返,就是說,你可以出家、還俗,出家、還俗,出家、還俗,一共有七次。這個當然不是男女不平等的關係,怎麼搞的!佛制定的佛制,為什麼不平等呢?事實上是女生的業障比較重,這是根據業障裡面所講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男女不平等?(師尊笑),不過,我想這一定是業障比較重。但是,我們不能苛責這些還俗的弟子,不可以,我們儘量去輔導他,雖然他在家修行,我們也希望他能夠道心不退。雖然不是一個出家的行者,但是,是一個在家的行者,也許他這樣子的方便,也能夠精進而得到成就,這個是因緣的問題,緣份的問題。


那麼,我們每一個行者在每一條路上這樣子走來,每一個人都經過很多的關卡跟考驗,所以常常講,希望自己的上師跟本尊、護法,經常加持你,讓你能夠堅固你的道心不退,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你必須時時要看這個世間是幻化的,並不是有實體的,你這樣子才不會去執著。


好像你執著金錢,你需要一些金錢,你就去賺錢,你就不能夠出家了。好像你看到美色,你不去貪色,但是對方來貪你的色,不是你去貪,是對方來,這個很難去拒絕的。另外,還有人事上,你本來想好好靜下來修行的,卻捲入了人事的這個漩渦裡面,非常煩惱。


你就是要知道,佛已經跟你講,這世間的一切都是一種幻化,就算有颱風過來,這個颱風也會過去的。一切的現象,不過是一時的顯現,一時的夢境而已,你要堅固自己的道心,經常要能夠觀破,你才能夠走這一條路,否則,你是一個出家人,看到別人一切的享樂,你會產生一種貪念的心,你就把持不住。


一般來講,出家人時時要想,你是什麼時候出家的?你是在哪一個寺出家的?當時,你的上師是怎麼樣子跟你剃度的?講了什麼樣子的話?你那時候的信心是怎麼樣子?


所以要時時憶起、念起當初出家時的那一股信念,時時在你的腦海之中,永遠不能忘掉,這是堅持你一直繼續走下去的一種力量。


時間會腐化人的心靈,另外,環境也會腐化人的心靈,金錢也會腐化人的心靈,貪愛也會腐化人的心靈,這些都是要注意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9/13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