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後面加上菩薩稱號,是否就會增加億萬倍功德呢?如果一切皆空,大悲心又是從何生起,如何而住呢?蓮生法王為我們一一解惑!


《修法答問錄(三)》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


問:修法完之後唸佛,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比光唸「阿彌陀佛」快億萬倍,可否唸咒也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嗡咕嚕蓮生悉地吽」或者是「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嗡咕嚕咕咧咄咧梭哈」,是否也有億萬倍的功德呢?


師答:這是要考我,這是這樣的:「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有根源有來源的,什麼叫有根源有來源?以前有一個老太婆,她發願唸多少佛號才要往生,每天用一個米桶裝好多米,然後一天唸一句佛號就拿一粒米下來。


有一天她哭了,哭得很傷心,她說我怎麼唸得完了?這一桶這麼多的米,唸佛號怎麼唸得完?她的生命已經很微弱了,要走了,唸不完,願望沒有辦法達成。結果佛才顯現跟她講,你唸這一句:「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整個米桶拿起來倒掉(眾笑,眾鼓掌)。她這一句一唸,整個米桶一倒掉的話,馬上就成就了。


這是有它的根源,「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是有根源,是有典故的。「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個是沒有典故的(眾笑)。像「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嗡摩利支梭哈」這個也沒有根源,「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咕嚕咕咧佛母」這個也是沒有典故的。


因為我們現在所用的是有典故的,就是說,在佛教的歷史上、在典故上有記載的,所以我們才唸;沒有記載的話,不能亂唸的。像我們最近在說,「南無神經國菩薩摩訶薩」,神經國那有什麼菩薩摩訶薩?這個是沒有典故的(眾笑),所以這個也不能亂唸。


問:內空,外空,內外都空,有為空,無為空,眾生空,佛空,那這個大悲心是從何生起?如何而住呢?


師答:這個問題問十八空啊!這個問得好,我以前看武俠小說有個「空空兒」。這是屬於十八空的範圍,能夠問這個問題是很厲害的。自然是空,菩提心由何而生?你看,生出來了,自然而生(眾笑,鼓掌)。


是這樣子的,按照宇宙的原始,是一個大的空,所謂大空,是一無所有,剎那之間化生的。菩提心也是這樣子,所以有時候師父在教你的時候,他根本不回答你這個問題,突然之間,這個問話的放了一個屁,他說這個是自然的嘛!不用去想這個問題,不可以講出來,你去想,去思,到了你悟的時候你就知道,這根本就是一個自然,一種很自然的現象。


菩提心之所生,你不能把所有的心念完全達到無念,進入所有的空境,內空外空的時候,但是你剎那之間,發起菩提心就變成菩薩,來度化眾生。也只有這個菩提心,度化眾生的心,這個心才是本合於佛法的,才是屬於正法。


所以假如你進入頑空,十八空的時候,還有更深的空境產生,那是一個無止境的黑洞。所以自此二十八天當中有五不還天,所謂五不還,就是進去不會再出來的天,叫五不還天;進去不能出來,為什麼呢?因為你進去以後根本就沒有菩提心,沒有菩提心,就是五不還。你不會再到娑婆世界來,沒有這種願力,你也沒有這種菩提心,永遠不用再來,就入「無餘涅槃」。(眾鼓掌)


1998/07/31 白雲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