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人為幫助他人,做牛做馬有何不可? 到地獄有何不可? 只要行者心有光明到任何地方皆可,都是自主的。 蓮生活佛在本文中告訴我們如來的教化,如何保持這樣的心態的重要性。


《如來的教化》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來賓,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印上師談「教化」,心美法師提了一下「憂心」。蓮印上師是哈爾濱人,一般來講,中國大陸的弟子,他們講的國語都很好,就只有蓮印上師一個人例外,這也是很奇怪的事情。


最近中國大陸發生很多的事情,我們曉得像水災,這是很大的事情。我們今天晚上,也將會幫助一點點,這個是幫助中國大陸水災方面的;蓮印上師的家也快被淹到,他住哈爾濱嘛!應該要出錢出力,因為是他自己的家鄉耶!事情關係到自己的家,他應該要更緊張才對。


我談談蓮印上師今天晚上講的「教化」,所謂的教化,他談的是師尊的教化,而不是他自己的教化。他每一次都會講師尊怎麼樣教化、師尊怎麼樣有智慧,我已經聽得很習慣。


我始終沒有感覺到自己很有智慧,我講過的,我的腦筋只有對佛法一直在深入研究,叫我去談經濟,我不懂;所以我看到蘇聯的經濟崩潰,幣值貶值,很多蘇聯人去銀行領錢,領不到錢,要換美金也沒有,很多在蘇聯投資的公司通通都賠,經濟崩潰。


我說:「怎麼蘇聯會那麼笨呢?不多印一點鈔票就好了嘛!」我這個腦袋,沒辦法去想。怎麼會崩潰呢?是它的錢沒有了,沒有錢跟人家借錢啊!自己就會有錢了,別人就會窮。我腦筋很簡單的,經濟問題我實在不懂,所以對於全球的匯率,好像今天的錢,美金升值、日幣貶值、台幣升值、台幣貶值、哪一個國家的英磅升值、英磅貶值。


我說:「莫名其妙!這麼多人在用錢,錢流來流去,怎麼一天之間差別那麼大?有的時候早上還升,下午它就跌,這些人都有千里眼嗎?看那些錢漲起來、下降,好像潮水一樣上漲下降。」這一點我不懂。


所以我是很笨的,蓮印上師說我有「妙觀察智」,我哪裡有什麼觀察?沒有啊!我只學會佛法,其它的我很笨。我也沒有什麼圓滿,圓滿應該世界上任何大大小小的事物,都非常的清楚了解,叫「通天曉」,無所不知,這種人是最偉大的。我是只偏於在宗教上、在佛法上,我深入研究這個佛教,如來的教化,我深入其中。我取得了如來的光明,能夠讓自己超越世俗,我只是這樣一個很平常的人。


我認為我的教化沒有什麼,簡單的講,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面,能夠保持身心的光明,心的光明,就可以了。所以有人問我:「師尊,您百年之後,您將到何處去?」有人這樣子問我;「百年之後」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完蛋以後,你會到哪裡去?耶!我真的沒有想這個問題,我只是想,我到哪裡去,能夠保持我心的光明,任何地方我都可以去。


所以上個禮拜我不是跟大家談嗎?在人間,監獄是最不好的地方,怎麼說呢?我說我可以去。去做什麼?去那裡閉關,去那裡靜修,去那裡跟大家一起生活,體會人生另外一番的意境,可以的!因為你保持了心的光明,任何地方都可以去。所以有了證悟的人,何處不是家?哪裡都是家的,何處都可以去的,因為光明隨身的緣故,光明隨著你到哪裡都可以。


有一個典故是這樣子,有人問禪師:「你百年之後到哪裡去?」


禪師怎麼回答?他說:「做牛、做馬。」


做牛、做馬、做上師貓,有什麼不可以?只要心光明,都可以做牛做馬;做牛、做馬也是服務眾生,不是嗎?牛本身服務眾生,馬也是服務眾生。


但有人問禪師:「你做牛、做馬以後呢?還到哪裡去?」


「到地獄。」


「啊!禪師怎麼可以到地獄呢?」


當然可以!為什麼會到地獄呢?那個禪師講:「就是因為要教化你,就是要到地獄去教化你。」


所以我告訴大家,一個人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了解如來的教化。如來的教化並不是叫大家避開所有的責任,你出家,避開所有的責任,什麼都不管了,不是的!如來的教化是教你心有光明,以你的光去度化眾生,去教化眾生,教眾生慈悲喜捨,去救度眾生,讓眾生每一個人的心都有光明。


一個行者、一個修行人,既然是要幫助他人,做牛、做馬有何不可?到地獄,有何不可?一個修行人要保持這種心,任何地方皆可,都可以;你到哪裡去,都是自主的,自己的心有光明。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29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