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很多人很憂心,有煩惱,但如果自主自己的光明就不會憂慮。 這個世間的事情都是無常幻化的,本文中蓮生活佛告訴我們悟到了,就能夠以光明普照世間,這樣的人生才是有價值的。


《憂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這時候就要談到心美法師所講的「憂心」。很多人很憂心,煩惱,你自主自己的光明的話,就不會有憂心了,就不會有煩惱;你也知道,這個世間作為一個人,很多事情是無常變化的,很多事情是夢幻的。


以前我們常常講這個蘇聯跟美國是地球上兩個超級強國,現在你看,蘇聯的情況也是一種無常;大家想一想,現在經濟這樣,人民這樣,都是很無常。我們住在美國,當然希望美國也不要那麼快無常,等我們走了以後,你才去無常,不要那麼快無常;否則大家上街買麵包、搶麵包、到銀行去領錢,經濟蕭條的時候真的是很困難。超級強國都這樣,像做一場夢境一樣的,國家都如此,看看我們人還不是如此?


所以我自己覺得,坐在很高位子,他的憂心是比較重。大人物有大的憂心,小人物有小的憂心、煩惱,不是人物,就沒有什麼煩惱。我覺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是非常圓滿的,祂真的能夠知道星月,就是虛空中的星星,有一部經叫《星月經》,談到宇宙的這種現象。


佛陀的數理也是不得了的,祂經常談「無量無數的恆河沙數」,這個一般人在那個時代是講不出來的;祂知道有多重的世界,很多重、很多重的世界,目前的天文學也證明是有多重的世界,不是你的目光所能看到的,所以釋迦牟尼佛經常講真的不可思議的世界。《阿彌陀經》裡面提到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十萬億佛土」?這根本是天文數字,現在天文學知道了十萬億佛土,這個不是一般人那種妙觀察智可以觀察。


我不講其它的宗教,其它的宗教是講天圓地方,地是四四方方的;其它的宗教是講太陽以地球為中心,月球繞著地球轉。那時候他們說這個地是方的,人走一走、走一走、走一走,走到這邊來,「碰」就掉下去了,這邊就沒有,始終認為地是平的,其實地是圓的,但人的眼光沒有辦法看,釋迦牟尼佛祂講的不一樣。


佛講另外的世界,祂說我們這邊的人到了那裡,就如同祂腳底下的一隻螞蟻,祂能夠講出這樣子出來就很奇怪了!祂認為恆河沙數的世界以娑婆世界為最小,就是這個地球是最小的,這個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教化。在那個時代都認為地球是最大的,人是最偉大的,怎麼知道這個世界之外,另外還有更大的世界,所以這個是很特殊的。


釋迦牟尼佛的教化真的是很圓滿的一個妙觀察智,祂的教化,對我們眾生的煩惱是有對治的;祂能夠讓眾生煩惱斷盡,能夠超越生死。生死之事祂講得非常的明白,讓我們修行的人,心無怖畏,沒有恐懼,無顛倒妄想,能夠到達光明的這一種彼岸。


所以我覺得我這一世來這個世間,做這樣子的工作,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也有價值,不管怎麼樣,這一輩子已經足夠了,心滿意足,心裡非常的平安,也可以休息了。我也不想求什麼,也不想得什麼。所以將來我希望像蓮印上師講的,該來的,你們要來承擔,所有的上師、法師通通要承擔,不要老是我講,應該你們講。


將來以後大家坐平,那邊擺壇城,你們所有的上師坐中間,我只是坐旁邊;再來,我老的時候,我爬不上去了,我自己本身也有懼高症,我爬不上去了,那你們坐上面,我坐底下,沒有關係的!這個世界很平等,非常的平等,坐在最高的,不會是永遠。


所以我講「上座下座都是佛法」,上座是非常尊貴的,下座是非常謙卑的,都是一種教化。上座也是佛法,下座也是佛法;做牛、做馬都是佛法;下地獄、到地獄去,也是佛法。所以如來說法,圓滿世間一切,是最微妙、最不可思議。你要斷除煩惱,沒有憂心,就一定要學釋迦牟尼佛的教化。


除了釋迦牟尼佛的教化外,一切世間的學問,我不能講說都是有偏的啦!當然我們也需要世間的學問,但事實上世間的學問,並不是能夠圓滿的。真正圓滿的是如來的智慧,是佛慧,它讓你圓滿的。


其實六道輪迴有它本身的一個價值存在。宇宙諸天,有諸天本身存在的價值;最上的到最下的,莫不都是佛法;所以悟者你假如領會到,你就知道只要你心裡面有光明,那你能夠以你的光明去普照世間,這樣的人生就是很有價值的,很有意義的,法味重重,就是一個佛,也是一個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29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