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不健康的身體、殘缺的心靈,在蓮生法王眼中,反而更是修行的契機。如果您認為有病很難修行,法王的開示肯定令您心開意解。


《身心的健康》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修行本身來講就是修心,身體健康跟不健康都要修行,心靈平和跟不平和都一樣要修行,尤其身體不健康的跟心靈不平和的更要修行,在修正當中,能夠達到智慧圓滿、開悟宇宙的真理、清淨無為。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賀法師談「身心健康」。


他剛才已經講的很清楚、很有道理,身體不好的話,修行就很困難,像修氣、脈、明點,身體不好就很難修,但是反過來講,身體要好,也不是你說好就好,有很多人的身體是先天的,本身是治不好的,也有很多人的病也是很難好的,沒有辦法痊癒的,他這一輩子就一直在受這個折磨。


我是這樣子想,身體不好的人,更需要去修行。身體不好能夠知修也有好處,因為你身體太好的時候,相對的欲望也會增加,身體愈不好,欲望講起來應該就愈減少,甚至於他的生活因為身體不好,所以就變成真正的清淨無為,完全清淨無為,因為他要為也為不來,身體不好,沒辦法去做什麼一大堆的犯罪的事情、業障,他都沒辦法做,他只好清淨無為,這個時候最好修行。


我認為身體健康,有健康的修行方式;身體不健康,有不健康的修行方式,二者之間,應該講起來,不管你身體健不健康、身體好不好,通通都要知修,愈不好的身體愈要知修,因為你的業障重,得到沒有辦法治癒的病,更要消除自己本身的業障,同時因為身體不好,你也想這個是什麼原因?應該要走修行的路子,這是屬於身體方面。


談到心方面,我覺得能夠守住正心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反過來講,因為你心靈本身殘缺,得不到心的圓滿,在家庭上得不到溫暖,在人事上得不到溫暖;在事業上,事業也沒有辦法能夠發達;感情上,也沒有辦法圓滿。另外,殘缺的這一種心才更要修行,因為他的心靈不平和,不平和的人才更要修行。


我們講修行本身來講就是修心,如果心非常的圓滿,有正念,很平和,這個時候心已經呈現清淨的光明,那個時候的修行也就比較不用,反而心靈的殘缺才是需要修行的,當然最終的目標身心都要健康,那是最終的目標。


我們這個雷藏寺,以前講過,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真佛宗是心靈殘缺收容所,就是因為心靈得不到圓滿才走向學佛的路子,有些人是因為這樣子他才走向修行的路。讓你身心都很健康、都很健全,有的時候你反而不想修行。往往到了西雅圖雷藏寺的人,他都是需要我們給他在身體上、在心靈,給他佛學的這種知識,讓他的身體跟他的心理,都能夠得到滿足跟圓滿。


我是這樣子認為,身體健康跟不健康都要修行,心靈平和跟不平和都一樣要修行,尤其身體不健康的跟心靈不平和的更要修行。像佛來講,我們都曉得祂是一個覺悟智慧圓滿的聖者。我們學佛就是要達到智慧圓滿、開悟宇宙的真理、清淨無為。


在這樣子的修正當中,就是慢慢的把身體學習到非常的健康,把心靈學習到非常的圓滿,這樣子才叫做身心健康的修行。而不是身體很健康、心靈很健康,就一定是要修行,而那些身體不健康的,心靈不平和的,那就不要修行,不是這樣子,通通都要走修行的路,只要是人,都是有缺陷的,因為人在十法界之中,差不多居於中間的位子,因為有缺陷,你才是一個人,如果完全沒有缺陷,那你就是佛、就是仙。


為了學習大覺金仙跟佛的圓滿,我們應該調整自己的身心。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1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