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法很困難嗎? 沒有時間修法? 蓮生法王告訴我們,生活離不開佛法,對於真佛宗弟子,只要有做足基本的禮拜、供養、皈依、反省,其實日日都是在修四加行。


《四加行就在日常生活中》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每天做的工作就是四加行,做大禮拜、做大供養、做四皈依、做懺悔,金剛心菩薩,從來沒有一日可以停止加行的,所以我們把心放在日常生活之中,而日常生活包含了全部的加行。


今天下午,聽蓮茲法師講「四加行的重要」。


四加行在密教的修法上,被稱為加行法,是每一個行者必須要去修,從開始的時候就要修的,重要性,剛才蓮茲法師也講了,是必須要做的,而且不只是開始的時候要修。這個加行可以講,每一個行者,每一天都要做,只是他在不知不覺中而已,你是出家的也好,是在家的也好,一個密教行者從來就沒有離開過這個加行法,大家想一想說:「那麼淺的加行法我做過了,我就不做了。」


其實這個是錯誤的觀念,每天都要做的,就稱為加行。你看我們出家眾在雷藏寺,或者在家眾在雷藏寺,他做的是什麼?看到佛菩薩,看到金剛護法諸尊,進到大殿,第一個做的就是在做禮拜,那個就是加行法。看到所有的同門,都要恭敬合掌,做稽首「稽首」(台語),那個就是加行。


你在雷藏寺裡面,換茶、換水,每天灑掃、吸地毯、擦玻璃、壇城的清潔,每天都要做,這個是什麼?這是在做供養,好像我們每天換水、換果、換供品,這是在做供養,像你每天假如有供養六道眾生,用米供法、用水供法,供養四聖六道所有眾生的話,這個就是在做大供養,我們三餐做的也都是在做供養,這個都是加行。


另外,你每一天要憶念,一日三時,就是早上起來,中午時分跟日落,一日三時憶念三根本—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這個是在做四皈依,每天都要做的,另外還有什麼呢?你今天做了什麼,你要反省、要靜坐,反省要做什麼?要做懺悔,你做懺悔,就是在做加行,這個都是每天要做的。


所以你說有沒有修四加行,四加行重要不重要,因為你不做四加行,你做什麼?所以我們在temple裡面,在西雅圖每天做的工作就是四加行,就是加行。做大禮拜、做大供養、做四皈依、做懺悔,金剛心菩薩,天天在做加行的工作,天天做,每天都要這樣子,從來沒有一日可以停止的。行者本身來講,從來沒有一日可以停止加行,可見這四加行法重不重要?你平時有沒有持咒?有沒有唸佛?持咒跟唸佛也是加行,同樣都是加行。


所以我是這樣子覺得,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全部都是加行法,都是四加行法。只要懂得把日常生活融入在修行之中,就是在修法,只是沒有把它特別提出來講:「我現在是在修法。」事實上你是把所有的加行法,融入在生活之中,不要以為加行法修一陣子就可以不用修了,不能夠這樣子講,你哪個時候不做供養?哪個時候不是皈依?哪個時候不是恭敬、敬禮所有諸尊?哪個時候你能夠不懺悔?


所以這四個: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金剛心懺悔,是日日時時刻刻都不能夠離開自身的,可見它的重要性,你日常生活就是在做這個,你的修行就是在做這個,這是最主要的。你把這個弄堅固了,產生力量,下一步的本尊法,才能夠相應,你這個加行不離開諸佛,諸佛也不會離開你,你不做加行,那你還有諸佛在心中嗎?還有上師在心中嗎?還有護法在心中嗎?那都是沒有的。


所謂修行的工作,全部都是加行,那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把心放在日常生活之中,而日常生活包含了全部的加行,這樣子你就能夠得到法的益處,也能夠成就法,也能夠跟你的上師、本尊、跟你的護法,都能夠有相應。


所以我們不能小看四加行法,不能夠小看的,你小看了四加行法,或者輕忽了它、疏忽了它,不能一心的把它應用,你修行的時光就全部白白浪費,尤其是金剛心菩薩法,如果不這樣子一直在做懺悔法的話,你的業障會愈積愈多,永遠都非常沉重,把你壓的透不過氣來,每天就是要反省、要回想、要懺悔,要把自己的業化為空。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2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