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時代的演變,許多佛法儀軌會隨著地域時空而有所不同,儀軌上的差異會產生爭執,嚴重的更會產生心態上的執著,哪些原則與要點可以幫助修行圓滿順利?


《眾生的無明與爭執》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任何一個儀軌都有觀想,你的觀想要清晰,要有力量、要光明、要能夠融入,有幾個要點,這幾個要點把握住了就可以,其它的變來變去,大致不太要緊。


今天我們聽蓮靜法師談「眾生的無明跟爭執」。


剛剛他講的這種爭執只是很小局面,可以講是很小局面的爭執,這個世界上存著很大的爭執,眾生的無明跟爭執,在於理念上的不同。我講幾個很簡單的,你們一想就知道,這世界上很大的爭執就是極權跟民主的爭執,極權國家跟民主國家的爭執,從很早就一直到現在。


我們不談國家的問題,我們東方跟西方也有爭執。以前我們住台灣的時候在東方,很多人主張把中國的文化全部放棄,要全盤西化,東方的文化全部放棄,完全學習西方的文化,那麼西方的文化是什麼文化?就是新興這一代的文化,跟科技方面的文化。古代中國的毛筆、算盤這些東西的文化,你現在看看,中國有中國的文化,西方有西方的文化,文字也不同,詩歌也不同,什麼都不一樣,連音樂樂器都不同。


有人主張全盤西化,有人主張不可以,要中國的文化才是悠久完美,也有人主張要中西合併,這個就產生爭執了。國家跟國家之間有極權、民主的爭執,文化又有中西文化的爭執。你再想一想,傳統也有爭執,現代社會的現代思想,跟傳統的思想不一樣的。


所以以前在台灣,古老的台灣結婚的時候要用轎子,要戴一些什麼東西,「離離叩叩」(台語)很多,現在已經都改了。以前結婚,女的穿紅的,現在結婚穿白的,是傳統對,還是新潮對?新潮跟傳統也不一樣,所以這當中就會有爭執。


你看佛法也是一樣的,佛法演變,最早的是原始佛教,再來是部派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最後是祕密佛教,各自之間也有爭執的,學小乘的攻擊大乘、學大乘的攻擊小乘、學密乘的互相攻擊部派佛教、原始佛教。


現代的佛教離開原始佛教,當然是差了很遠很遠。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所傳的,跟我們現在所修的這個佛學,那當然是差很遠。很多人也主張要回歸原始佛教,回歸到佛陀時代那一種修行的方式,但是那種修行的方式對嗎?那也不見得。因為現代是現代,跟原始在岩洞的修行方式不同,現代已經通通都變了。好啊!現在就叫你去住在岩洞裡面去修行,有些人也不贊成,所以傳統跟新潮之間也有爭執。


剛才蓮靜法師是說這個爭執的原因,不管是怎樣,我覺得這種爭執,是由於眾生的無明,其實講這樣也對。但是有時候也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執著,他的觀念認為傳統的才好,認為新潮的不對。


像我們法會也有爭執,常仁上師在香港辦的那一場,唸咒的時候,鼓、吉他通通都出來,每個這樣唱,很多就認為違背傳統,傳統的佛教不是這樣子。


將來再隔個十年、二十年,隔個五十年,以後說不定唸咒都用吉他(師尊笑),大家通通都彈吉他唸「吽。吒只。吽」(師尊笑示範,眾笑)就是這樣(師尊笑),都變了,每個人手上都抱一個吉他在那邊彈,大家唸啊、唸啊,就是這樣子,時代會變的,不管是怎麼變,我們認為圓滿就好。


衣服也是在變,釋迦牟尼佛時代穿的衣服,到現在你看顯教的法師穿的是這樣子,當然跟佛陀時代完全不一樣,他們也是變。釋迦牟尼佛時代穿的法衣哪裡是穿這樣子?那是到最後改良再改良,一直再改,我們穿的衣服也是這樣子;西藏的這些喇嘛他們穿的衣服又是另外一種樣子,他們也是自己編的;泰國的稍微像一點,泰國南傳他們穿的衣服比較像佛陀時代,其它都已經改了。


到底回歸佛陀的時代要怎麼穿?要學習原來釋迦牟尼佛穿的這樣子,一條布通通裹在身上?那當然又不同。所以我們覺得是這樣子,自己感覺到圓滿,自己認為這樣子比較合理、合情、合地域、合目前這個地方。


我們在美國生活,跟單單在台灣生活又不同。吃飯,我們一邊吃飯,一邊喝湯,吃菜喝湯這樣子一邊做,有的時候湯是最後才出來;它這邊不是,西方就是湯先出來,以後再吃菜,吃完了最後飯才出來(師尊笑)。飯我們是先出來的,他們怎麼飯最後出來呢?只因生活習慣不同。


剛才蓮靜講隨順,大家儘量做的很美、很圓滿就可以,有條理,沒有缺失,圓滿就算是好的,不管是傳統的還是新潮的。


另外我們學佛最重要一點,任何一個儀軌都有觀想,你的觀想要清晰,要有力量、要光明、要能夠融入,有幾個要點,這幾個要點把握住了就可以,其它的變來變去,大致不太要緊。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05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