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有時候表現的很弱的生命便能夠永遠的留存,太剛太強很容易折斷。 蓮生活佛在本文告訴我們善良,退讓,忍辱能讓菩提心生出成就菩薩的果位,而霸道、兇殘的結果就是阿修羅的果位,正是柔弱勝剛強矣。


《柔弱勝剛強》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經常很善良,經常退讓,經常的忍辱,你的菩提心就生出來,有了菩提心,就是成就了一個菩薩的果位;你經常很霸道、很凶殘,經常去害人,結果就成就了阿修羅的果位。


韓國漢城一個很大的寺廟,好像有兩派互相打鬥,為了爭的是一個寺廟的領導權。


在看電視的時候,看到一個很老的和尚,留著很長的頭髮,頭也破,血也流,打架打得很兇。很多和尚敲著木魚,然後用木魚打(師尊笑、眾笑),兩派和尚爭領導權打架。看了自己的感想很深,這個就是爭執,那些和尚跟世俗的人實在是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有些是這樣子的,他們有些人是這樣子想,為了正義、領導權或怎麼樣,他說當仁不讓,一定要爭到底,誰來講都是一樣。兩邊都不讓,就是打起來好兇,傷了很多人,連警察都出動,連警察都受傷。韓國經常這個樣子,我看是跟風水有關,Korean(韓國人)是很兇,Korea(韓國)的男生大部分來講都是很兇,跟風水有點關係。


剛才聽到蓮聲法師所講的,其實我們學佛第一個戒律,五戒當中的第一個戒就是不殺生,剛才還講什麼切西瓜(師尊笑、眾笑)。你學佛要守的戒律,第一個就是不殺生,不殺生還要慈悲放生,還要愛惜生命,是愛自己的生命,也愛所有眾生的生命。不殺生進一步就是放生,還要護生,就是保護生命,這是佛教徒本身的第一個戒律,可以由這個戒律引伸善良的心,每一個佛教徒都要做到的。


我個人是這樣子覺得,他剛才講老人院的老人也有爭執,事實上是這樣子,我常講,在這世界上任何一個單位,大至國家,小至一個團體,更小的一個家庭,都會有爭執,不會沒有。


但佛教講要忍辱,像六波羅蜜裡面講的要忍辱,其實忍辱可以講就是一個善良的心的表現,總是讓,總是要忍要讓,不忍不讓會怎麼樣?那當然就是爭執,也許會發生更凶暴的事情,這個都不是很好的現象。爭執到最後的結果,大部份來講就是一個「暴」字,殘暴這個暴字會產生出來。所以總有一方要忍辱,總有一方要表現的善良,佛就教我們一定要忍辱,那麼一定要讓,一定要善良。


有些人他心理上也會不平,但佛叫我們一定要忍辱,一定要讓,一定要善良,那不是吃虧嗎?佛就叫我們吃虧?想一想,其實按照佛的道理來講,如來的道理是這樣子講,這世界上不管你是佔便宜、是得到什麼好處、是每一次都佔上風,事實上也是空;那麼你有慈悲的話,你學習慈悲,在忍辱之中,在退讓之中,在善良之中,表面上的吃虧,其實到最後一樣也是一個空境,也是一個遊戲的原則—一個空境。但是同樣的這個空境裡面,經常去欺負人的那是一個「暴」字,經常退讓的是一個菩薩,經常善良的退讓去幫助人的是一個菩薩,二者之間分別的空不同,不一樣。


這裡面,因為你經常很善良,經常退讓,經常的忍辱,你的菩提心就生出來,有了菩提心,就是成就了一個菩薩的果位;你經常很霸道、很凶殘,經常去害人,結果就成就了阿修羅的果位。


所以我們學佛最重要的還是要守戒,第一個戒仍然是殺生,第一個戒律,就是要長養自己的菩提心,要慈悲,要善良,要學會忍辱,把不平的心給它去除,反正你愛護嘛!你既然要學佛,要當菩薩,就愛護所有的人,就是好處都給別人,壞處自己來承擔。好處給別人,不好的自己來擔,學佛應該是這樣子的!話是這樣子講,但是很難做得到(師尊笑),一般來講是很難做得到,但是佛是這樣子教我們的。


事實上以前中國道教的祖師老子也是這樣子講,他講「柔弱生之徒,老氏皆剛強。」你經常心很柔,表現的很弱,生命便能夠永遠的存下來。柔弱生之徒,老氏皆剛強,你太剛太強,很容易折斷,你以為你自己強,其實強中更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太剛強的容易折斷,反而柔弱的折不斷,道家的老子也是這樣子講,第一戒就是太剛強不好,那麼佛也是教我們要行六度波羅蜜,要忍辱、要戒殺生、要長養菩提心、要善良。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12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