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一切唯心造,當把心識去除,轉化了就不一樣。 本文中蓮生活佛告訴我們如何讓心安住於光明中還歸於宇宙空性本來面目。


《心識的變化》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聽蓮因上師他講「法會的感想」,另外,蓮照法師講了兩則故事。


蓮因上師是最年輕的上師,但是他年輕的時候,就能夠知道無常,也能夠知道老的情形,這個很不簡單。剛才他也提到他現在三十歲,年紀已經很大了,我到現在為止,還不敢講自己年紀大,他已經年紀很大了。他還沒有結婚,三十歲,我是三十歲結婚的,蓮因上師他三十歲也要結婚,他年紀大了,我都不知道我現在年紀是「老」還是「很老」(師尊笑)?


他講人家考他,他有時候答不出來,事實是這樣的。有時候很多弟子問我一些咒語、手印、怎麼觀想佛菩薩、怎麼觀想祂的咒語;有時候我給你灌頂,我會跟你講:「你自己唸咒。」為什麼呢?因為我也不會唸(師尊笑)!那麼多的佛菩薩,我哪裡記得住?故意考我(師尊笑)!


他要灌頂,灌頂我一定要觀想嘛!一定要觀想佛菩薩進入這個灌頂瓶裡面,一定要唸咒、一定要持咒,有時候咒語並不是每一尊我都記得住;當然觀想我是想得出來,因為佛菩薩看得多,都知道那個觀想怎麼觀想出來,然後唸祂的名字;有時候我不唸咒語,就唸祂的名號。然後咒語你自己唸,因為我實在是唸不出來。這個是一種考試,很多事情不一定師尊完全都是知道的,當師尊也不一定完全明白。


有時候他們問我,我說:「你們自己不會去查?怎麼可以這樣隨便就問呢?」(師尊笑),師尊也有師尊的好處,「那麼多書,你們不去看啊!」講一句,他們自己就去看了,自己就去找,找出來,我一看,喔!原來是這樣(師尊笑)。


理法、佛理上,師尊讀的書很多,佛理上師尊是通的,但是你叫我讀過的書通通記得的話,真的是很困難;因為讀了,有時候會忘了,有的人是過目不忘,我現在的情況是過目就忘,過目都忘掉了,但是還是繼續讀。我讀書很認真,讀經、讀書、看雜書,什麼書我都看。但是不管會忘,還是不會忘,全部都看,看的是很多。


在修行方面來講,我自己修自己的身體,自己覺得還不錯,領悟力很強,理解的力量也很強,記憶力就差一點。當然我年紀不能講大,還輸給蓮因上師呢!他是老人家,我是少年人(師尊笑)。他剛才講努力,是很對的,我很努力,但是我努力不是像人家廢寢忘食。他剛才提到佛青,她真的這樣子讀書,我不太欣賞她的讀書方式。


我的人是這樣,我不過勞,應該睡的時候我就睡了,應該吃的時候我就吃,我很準時,做事情很規矩的。我的生活很規矩,都按照著時間來做事情,不會出太多的差錯。也很努力,這時候應該要讀經了,我就讀經;這個時候要看書,我就看書;這個時候要寫作,我就寫作;應該畫畫的時候,我就畫畫。出家的生活都是很規矩的,比較不容易出差錯,也很認真,也不偷懶,但是應該休息的時候,我就休息。


但佛青不是,這樣子的讀書,我不喜歡。像她那種讀書方式,好像一定要拿到第一名,什麼都要第一,這個比較危險。


我像蓮因上師這麼年輕的時候,我還不懂什麼無常,這個我不懂,所以他很幸福,那麼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什麼是無常,就已經講這一生沒有白活,好像三十歲的時候我都白活了(師尊笑)!我三十歲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呢!真的我三十歲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我還不懂得人生怎麼去追尋,也不太明白一切的真如、真理,所以現在的小孩子比較幸福。


他也談到無常可怕,其實你體會了無常以後,要把「可怕」變成「不可怕」。大家都知道無常可怕,時間一到,老了;時間一到,病了;時間一到,死了,好可怕!大家想想,很可怕;但是也要反過來想,並不可怕。我現在已經修到「不可怕」了,他還在「可怕」。


一般來講,大部份的人都覺得可怕,不應該有可怕的。無常是佛陀所講的「三法印」之一,那麼可怕嗎?一般人都覺得可怕,事實上應該是不可怕,那個是正常,無常就是正常,應該病的、應該死的、應該有變化的,本來就這樣子嘛!有什麼好怕的呢?


所以真正一個行者到了臨終的時候,大部份就是面露歡容,反而笑的;這個時候到了,這個最歡樂的時候終於來臨,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刻終於來臨,這應該是不可怕,這個時候還可怕你就完了。死的時候到了,別人以為可怕,事實上是還歸於宇宙的空性,還歸於本來面目,還歸於佛果的地位,得到正果,因為是歡喜微笑的,是欣然而往,這個不可怕,什麼都不可怕的。


修行到了某一個境界,可怕是怎麼產生的?是心裡面產生出來的。世間上所有一切的事情,完全是一種心識的作用,當你把心識除去的時候,一轉化了,就不一樣。所以我們今天學佛是在學這些東西,心靈很平和,世間萬物萬象在你面前展現,一點都不覺得可怕,心安止在如來的境界裡面,放大光明,不可怕的;無常就是要你不要怕它,根本就不可怕。


你坐在座位上也是如此,在底下也是如此;你當老大也是如此,當老二也是如此,一樣的。起來跟別人抗爭,也是如此;你不抗爭、靜默,也是如此。都是一樣的,那是你心識的變幻,完全是你的心去感覺的。


其實可悲、悲哀流淚,是你的心去感覺的;你歡喜,是你的心去感覺的。今天覺得很快樂,是你的心去感覺;今天覺得情緒很低落、很傷感,是你的心去感覺的,完全是心的作用,所以能夠學會修心,學佛就真的得到圓滿。死是無常,病、老都是無常,都不可怕。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19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