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無一是自己的東西,如《心經》所說不增不減,真實不虛,本文中蓮生活佛告訴我們在如來慧眼看來什麼是真實意義的空無一物。


《無一是自己的東西》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蓮照法師提到了「無一是自己的東西」,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那個沙彌的故事,事實是如此,所以並不可怕,想到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反而會感覺到可怕,那是世俗人。你要這樣子想,天下眾生都一樣,就不可怕了,大家都一樣嘛!不增不減。《心經》裡面寫的東西就是真如,不增不減,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這是真實的,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


在這個時候,心能夠定下來;你要想,人生種種煩惱,你以為先生是自己的?先生怎麼會是自己的呢?這樣子想就會產生煩惱;有人想:「這個太太是我的。」這樣想,絕對又有煩惱。你要這樣想「沒有一樣是自己的」就不會有煩惱,所以出家人講四大皆空,就是要講「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


天地之間,以如來的慧眼看過去,真的是空無一物,不要執著什麼東西是自己的,只要一執著什麼東西是自己的話,煩惱就產生,當你能夠參悟,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時候,才能夠豁然打開來,然後在這個世間上去任運,沒有煩惱。


蓮照法師講的第二個故事「離神」,他提到眾生相、上座、下座。以前有一個人他不信神,他說同樣一根樹,鋸成兩半,上面這一半雕刻成為一個菩薩,放在上面,高高在上,大家拚命拜、拚命拜這個木頭雕刻成的菩薩,下面這一段做成馬桶的蓋子,這都是一種因緣,眾生相、眾生的面目也是這樣的,這世間上形形色色的。


所以不要以為譭謗會停止,有人譭謗我們,剛才蓮因上師講,要挺身而出,要當老大,你去當老大好了(師尊笑)!會不會停止?問題在這裡,譭謗會不會停止?你去研究這個問題,世間的眾生相,譭謗會不會停止?如果會停止,我們就去爭。如果譭謗跟爭執永遠不停的話,有時候不要浪費無益的光陰,要看情形。


有時候必須要去爭,可以把這個事情變得非常圓滿,那個時候我們應該去爭;但是有些譭謗是根本沒有辦法阻止的,你再怎樣去聲明,去說你講的完全是正確的,世人並不一定聽你的,這就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爭執。


所以我們聽到這個譭謗,從古至今就是這樣的。台灣人講過一句話「看一個影,就生一個子」(台語),其實沒有這回事,看到一個影子就生一個孩子了,哪裡有這樣子的,但是事實上,人是這樣子的,所以有的時候反而不用去理會,這世間的種種是非不用去理會,你心胸開闊就好了嘛!只要不進監牢就好了;進監牢又如何?也是這樣子。


一個行者真正走到一個境界,就會產生一種無所謂、並不可怕的境界,進監牢又如何?不要緊;譭謗又如何?也不要緊;人家對你下降頭又如何?也不要緊;人家要把你置於死地了,也不要緊,死並不可怕,什麼都是不要緊的。修行到這樣的境界,可以講他完全就是不動金剛,就是不動如來。


考驗都是有的啦!人家講你怎麼樣、怎麼樣,有些很離譜的,有些差得很遠,好像生了幾個孩子、外面怎麼樣,都會有的。不是指師尊,我告訴你,將來蓮因上師他會成長,他三十歲,以後到五十歲,變成大和尚,坐高法座了,「大和尚」好像講的太快了,因為他還要結婚(師尊笑)!


他當了很大的寺廟住持,也有很多的弟子,數千萬的人皈依他,我告訴你喔!不用害怕,人家會講你有很多老婆,人家會講你生了幾百個小孩,到處都有的,你去跟他們抗爭好了,一定的嘛!


我小的時候,經常在我家附近,那時候有幾個寺廟,好幾個寺廟,他們都講:「唉啊!不得了喔!我看到了!」,「天天都在看到」(台語)!那個老和尚走了,那時候我天天聽到,我那時候小孩子嘛!好小。


「唉啊!你不曉得喔!和尚跟尼姑喔!」天天就是這些話,我沒有看到,我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只是聽來的;尤其很多人對光明的,對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他們很喜歡指指點點,在背後講人家的;自己不一定有修行,自己沒有修行也要講人家,就是因為沒有修行才要講人家,真正有修行的他們不談。


嘴巴尤其最喜歡張家短、李家長、串門子,沒事坐著聊天就只講師尊。講實在話,把我限制的很嚴格,我實在是活的很不耐煩,真的!我車子開到哪裡,他們都會注意:「這是師尊的車喔!你看他開到哪裡去了喔!」


「有夠煩」(台語)!我告訴你,我那一部車子很多人有的,蓮妙上師也是開白色的Mercedez Benz,同樣大小,還有蓮火上師也一樣,白色的Mercedez Benz,同樣大小的。


以後我車子開到哪裡,我先把我車牌拿下來(師尊笑)!專門注意我的,好像到哪裡、到東、到西,眼睛看誰都不行,我以後戴個太陽眼鏡(師尊笑)!


唉!是很可怕的事情,不是很可怕啦(師尊笑)!我也習慣了;你知道嗎?我現在也習慣,我習慣怎麼樣?「唉啊!算了啦!跟那些人去講那些有什麼意義?跟那些俗的要死的人,去抗爭、去辯、去解釋,無聊透頂,太無聊,我還是坐在我的馬桶上看書好,我坐在我的馬桶上看書,都比跟他們爭辯還來的過癮。」


其實眾生是這樣的,必須要把它看開的,你要你的心能夠自主的,不受環境給你的牽纏,才不會產生煩惱;環境沒有辦法綁住你,人的言語也沒有辦法來牽制,可以隨心所欲,活得非常的愉快、沒有煩惱,過你修行的生活。


假如要去理這些,有一首好像是李煜的詞,「剪不斷,理還亂」。剪是剪不斷的,你要想阻止這些事,絕對沒有辦法阻止的;你去理它,愈理就愈亂,倒不如一切沒有煩惱、自在、看得很開,過你隨心所欲的日子。


我講了,就算沒有犯什麼法,不進監獄;我又講了,就算進監獄又怎麼樣?


所以就算生又怎麼樣?死又怎麼樣?懂得把自己的心放出光明,然後讓自己的光明恆住在宇宙的虛空之中,這個真如佛性永遠放出光明,這個就是最圓滿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19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