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一般人認為拜佛可以得到保佑、事事順利,其實信佛還有更深的意義。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讓您一次明白什麼是佛。


《什麼是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所謂佛祂是覺悟的、覺悟真理的、智慧圓滿的、行為圓滿的。


今天下午我們聽九如法師談「佛」。


佛剛開始是佛陀的意思,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以後就有佛的教團去皈依。皈依開始就有三皈依,所謂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個意思是依佛陀的教化,依佛陀的法,依傳佛法的出家人、僧人,這個是三皈依的意思。


談到佛,一般人的觀念,每個人觀念通通不一樣。有的人學佛,他希望皈依了佛教以後,到了廟、到了寺院,希望佛給他解決很多的困難,將他的困難通通給它解決掉,把他的煩惱也解決掉。


一般人信佛是這樣子,把佛當成什麼呢?當成神明。佛是神,去求神就是有求必應,有求,你就要給他感應,一般的拜神、拜佛都是這樣。我去拜神就是要求祂給我房子、給我車子、給我婚姻、給我孩子、給我金錢、給我地位,皈依佛就變成這樣子,這就是一個外相。


其實真正的佛是這樣子的,祂是一個覺悟的聖者,可以講這個人已經有了佛性的話,他就是佛;也可以這樣子講,佛就是人,人就是佛,只要他有覺悟,他是一個覺悟的人,就是佛。


當初釋迦牟尼佛就是一個開悟者,一個覺悟的人,這個意思就是在宇宙之間的真理上,祂已經覺悟了;那麼在祂的行為上,屬於真理的顯現,祂有智慧的光芒,這個就是佛。


所以跟這個世間的人、跟一般的人,我皈依佛教,就去求我的事業要順利一點、小孩子讀書要聰明、家庭要圓滿、我的身體要健康、很多煩惱都可以解決,皈依了佛就是要求這個,這跟原來佛陀的旨意是相違背的。


按照佛陀所說的,祂是在祂的思維當中、在祂的思想當中,能夠看清世間所有一切的道理,擁有圓滿的智慧,是一個覺悟的人,包括祂自己的行為,也都是覺悟的行為。


當然我們現在在美國,就比較少去拜樹,一棵大樹圍起一個紅巾,大家就拜,拜樹神;有一個大石頭長得特別不一樣,就拜石頭公(師尊笑),那麼拜樹神、拜山神、拜水神,在很多地方很流行這樣子的。


按照佛的意思是講那個不是佛,但是那個是神沒有錯,因為它也有靈性,樹有樹神、山有山神、水有水神,是沒有錯,但是那個不是佛。所謂佛祂是覺悟的、覺悟真理的、智慧圓滿的、行為圓滿的。


九如法師所講的,他說一般人只是重視外相,沒有錯!人是真正可以修成佛的,只是一般人不會去尊敬,認為佛就是坐在這裡的才是佛(師尊笑),人不可能是佛!其實錯了,智慧圓滿的,佛性顯現,能夠開悟宇宙真理的就是佛。


所以這個道理大家要清楚明白,什麼是佛?大家就可以很清楚了。一些外相,樹神、山、水,那個是鬼神沒有錯,是鬼神,但是還不到佛的那個圓滿境界。


今天你學習佛教,皈依佛,其實有些人來求祂的這些事情,是方便法,引他入門的方便法,真正是要讓他學習智慧圓滿,這個才是真正的真理。所以今天像去救人、去做慈善、去醫病、去賑災、去做這些事情,都是方便法,也是一種佛法的實踐,把佛法實現出來。


但是這個救濟的人,他是不是智慧圓滿呢?是不是認得自己的佛性呢?這個也不一定,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慈悲的心,就算強盜也有慈悲的心,身為強盜有時候看到一個小孩子在爬爬爬,爬到井旁邊的時候,要掉下去了,本來他是殺人不眨眼的,一看到那個小孩子要掉到井裡去,也會去救他,也會發出他的善心出來,是原來的佛性,一時善心的顯現也是有的,但是要明白宇宙之間的真理,圓滿的智慧,那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我們今天是在尋找圓滿的智慧,宇宙的真理,真正的佛性。但是我們在行為上,當然一樣要慈悲喜捨,這也是佛性的顯現之一。什麼是佛?做一個佛弟子應該要了解,你不能很盲目的不曉得佛到底是什麼?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0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