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佛學法,不管是自力他力都是非常的重要。 本文中蓮生活佛闡述了什麼是他力與自力合一修行的宗教,何為真正的成就? 如何是以空來加持空,以自性加持自性。


《談自力與他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我們學佛、學法,不管是自力、他力,都是非常的重要。密教是講他力跟自力合一修行的宗教。


今天蓮增法師講的是「自力」。


在佛教裡面,談自力的有,但是也有談他力,像淨土宗,幾乎完全是講他力,淨土宗講他力,就是平時你唸佛,唸阿彌陀佛,唸「南摩阿彌陀佛」,一心不亂,臨終的時候把自己的希望,自己的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寄託在阿彌陀佛的身上,一心不亂的持唸佛號以後,一直看到西方三聖現前,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你,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九品蓮華生。所謂上品、中品、下品,每一品各有三生,就是九品蓮華生,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宗不修其它的法,光唸佛而已,完全就是一心持阿彌陀佛的聖號,一心不亂,他們認為這個比較穩當,穩當就是很穩,不需要自己去摸索,完全由他力來做,就是寄託在阿彌陀佛的身上,持名唸佛,一直到佛現前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做法是他力。


在密教裡面有他力跟自力一起,所謂他力就是根本上師的加持力,這是屬於他力,傳承的加持力,也是屬於他力。你要修密教,一定有師承,有口訣,有心要,心要口訣是什麼東西?可以講是根本上師本身修法的精要。


一般的心要口訣在法本上是看不到,法本上的只是一般性,真正的心要口訣是師父本身口傳,口耳相傳的心要,確實的法的精要。譬如以咒語來講,你自己學來的咒語,你學的是古梵文發音的咒語,但是古梵文發音的這個咒語,倒不一定是有傳承的,沒有傳承加持力,但是師父傳給你的,他的咒音就是有傳承加持力,就算師父唸錯了,你跟著學錯了,也是有傳承加持力,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因為有很多的咒音,幾乎幾百種咒,好像一個咒語裡面變化出來的,每一個上師唸的通通不一樣,所以他力的傳承加持力,跟他力的上師加持,在密教裡面倒是很重要。你去學咒語,從法本上取下一個咒語,你唸跟上師唸不一定一樣,一個是有傳承加持力的,一個是沒有傳承加持力的,所以這裡面有他力跟傳承加持力的一個問題在裡面。


密教裡面修到最後,真正自力顯現是空加持空,自性加持自性,這是自力。當然能夠修到自己本身煩惱已斷,生死可了,要到哪個淨土就到哪個淨土,那個就是很大的真正的,你修出來,你自己本身的自性,佛性顯現。


密教也有所謂中陰成佛,也就是不是平時修行就成就佛果,而是在中陰的境界,才能夠轉識成智,才能夠成佛。中陰的境界轉識成智而成佛的,就是中陰成佛,中陰成佛也不一定是由自力,自力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那個是幾百世的修行,像釋迦牟尼佛幾百世的修行,祂才能夠自力成佛,在菩提樹下能夠自力成佛。自力成佛很少,連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也有人講祂,祂是中陰的時候成佛,轉識成智,中陰成佛。


所以真正要修到自力成佛,不是很簡單的事,那是完全證入空性,一切非常智慧圓滿,自己本身有自性,很直接的成佛成就,那個時候不用說你要到哪一個淨土,因為你自己本身就是淨土。


當然我們學佛、學法,不管是自力、他力,都是非常的重要。密教是講他力跟自力合一修行的宗教,淨土宗是講他力的宗教,禪宗是講自力的宗教,但自力的宗教有很多的分叉,那個叉路非常多的,一不小心,沒有成佛,就成了魔。


所以有即身成佛與即身成魔,二者之間相差不是很大,常加持守護,學習顯發自性,到時候你真正能夠成佛了,就是以空來加持空,以自性來加持自性。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1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