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世間的實相是:「沒有一件事情是公平的,」所以蓮生活佛教導我們,不要去執著與爭執,應該隨緣隨分、保持心中的正見。


《行者不能貪世間的一切》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只要產生爭、爭執,就是世俗,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有爭執,不平等還是不要爭執,這世界上不平等的事情當然是有,絕對沒有每一樣都是平等,佛叫我們不能執著,心中的執著一生起,你的正見就沒有了,就失去正見。

今天聽璧珍法師談到兩個佛教的團體,在爭誦經的領導權力。


世間都有這種現象,大家會爭,會起爭執,爭執就好像照相的時候,哪一個人站中間?以前有一位上人到泰國,參加一個國際的佛教會議,會議完以後拍照,他就是要坐在中間。因為那個是世界佛教團體,泰國的國王,還有僧王都出席,他們當然坐中間,你從別的國家去的,有的時候人家不一定認得你,他一定要坐中間,就拿著拐杖打人,他一定要坐中間。


佛教團體爭在中間誦經,這也是很奇妙的事,剛剛我寫了那個文章,韓國兩派的和尚,曹溪宗兩派的和尚,也是為了爭韓國寺廟的領導權,兩派和尚打得很厲害,在電視裡面看了,你們看,打得很厲害的,頭破血流,老和尚都用抬的抬進醫院,好多人抬進醫院,看了是很可笑又可悲。


人有時候爭,有一句是這樣子講:「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這是世俗的話,人就是爭這一口氣,這一口氣就是不能輸給人家,佛是爭什麼?就爭那個香(師尊笑),佛爭一柱香。其實只要產生爭、爭執,就是世俗,就跟世俗沒有什麼不同。


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有爭執、不要爭執,要怎麼樣呢?就是依這個程序來,程序有時候不平等,不平等怎麼辦呢?不平等還是不要爭執,這世界上不平等的事情當然是有,絕對沒有每一樣都是平等,天底下哪裡有平等的事情?


我媽媽以前常常講:「五個手指頭伸出來,沒有一根是一樣平的。」我媽媽講的,她說:「你叫我怎麼平等?五個手指頭伸出來,沒有一根是平的,絕對是不平等。」我們小時候家裡窮,去菜市場買一塊「紅片糕」(台語),「紅片糕」我以前最喜歡吃的,紅紅的一個糕餅,然後六個小孩子圍在桌子那裡,每個人在那邊看(師尊笑),一塊糕餅拿出來,刀子拿出來,切第一塊,大家眼睛就看,切第二塊、切第三塊、第四塊、第五塊,手就伸下去搶,哪一塊大,大家都搶那一塊大的,我最大的妹妹,她每一次都是看的很真,我媽媽知道她的心理,就愈切就愈小(師尊笑),然後她就從第一塊拿了就走了,這個就是一個人的心理,人的心理都是這樣子。


但是,我們今天學佛的人,不能起執著,不能起爭執,佛叫我們不能執著,心中的執著一生起,你的正見就沒有了,就失去正見。這些人、這些和尚、這些法師,他貪不只是貪這個世間,他所看到的這個世間,也貪這一世,不只是如此,還貪那個時刻在中間領導誦經的那個名,還貪這個,所以這個是屬於娑婆世界的現象、世俗的現象。


那天,講薩迦證空上師給我的四個偈,不要貪這一世,你才是修行人,這一世你不要去貪、去執著,不要貪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去執著世間的一切,你才有出離心,出家人本來就有出離心,你還去爭那個領導在中間誦經,還去爭這個?不爭的。


但事實上,我們以前在軍中是有「肥水」的,採買到菜市場去買菜的,大家都爭那個,為什麼呢?你一去了,到了那個豆漿店,一碗豆漿打兩個蛋,還叫了很多菜,喝了一碗豆漿,甜豆漿吃完又吃鹹豆漿,又吃兩個蛋,又包很多回去,然後要付錢的時候,「去雜貨店,找雜貨店拿。」


為什麼雜貨店會付這個錢?因為我這個採買買貨、辦雜貨,全部在那個雜貨店,雜貨店會付我的早餐費、午餐費,去到那裡,老闆就拿香煙給你抽,不只是一根香煙,這一包通通給你。再來有上肉、中肉、下肉跟五花肉,你買下肉,報上肉的錢,一買,因為軍中很多人吃飯的,幾百、幾千人吃飯,好多桌的,這個雞一隻只有十塊錢就賣給你,剩下的十塊怎麼呢?晚上來拿,採買晚上再出去,再去拿那個扣的十塊錢,你跟我買,我就每一隻賣給你十塊,帳上面是二十塊,採買就每一隻雞賺十塊錢,他有幾隻雞,一下子五十幾桌阿兵哥吃飯,那時候只有我是最誠實的,另外一個採買跟我講,他說:「你坐計程車回去。」「啊?坐計程車要花錢耶!我要坐公家的車子回去。」


他說:「你怎麼那麼笨啊!這個錢都已經在採買裡面了。」


我說:「我們喝豆漿打兩個蛋,這個要付錢。」


他說:「你怎麼那麼笨啊!」


他都是罵我笨,然後他做差不多幾個月的採買,就做一套新的西裝,當然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也有採買,不是這樣,在美國可能沒有,在台灣是有的,「兵仔市」(台語),你去「兵仔市」,你到哪一家去,它都有優待的,大家爭,就是爭這個。現實的利益,讓你會失去菩提心,你的菩提心在哪裡?你的那個貪念會生起來,所以你去爭利益,那個貪念就顯現出來。


今天兩個團體爭著哪一個誦經,那個就是貪,那個叫貪什麼?貪名—那個名聲登上報?是哪一個在主持誦經的?就貪那個名,就已經有貪了,所以佛教我們不可以貪瞋癡,要熄滅貪瞋癡,祂本身就沒有這樣子做了,所以貪得大名的,那個貪念重,也是地獄的種子,貪瞋癡絕對不可以有,你在做事情以前,我們行者做事以前,貪瞋癡這三個字常常印在腦海裡面,不可以去犯。


我們按照那個,這一次輪到我,那就我來做,不是輪到我,就讓別人做,或者抽籤,兩個宗教團體,誰做都不好,臨時發生的事情,大家公平抽籤,很好啊!抽籤,抽到了,你就上去做。抽到了,我不做,我要讓給別人,也不可以,因為是抽到嘛!抽籤的嘛!公平啊!總是有方法去解決這些事情的,而不是兩邊在那邊爭,很難看,報紙上還登出來,你看!


所以這個事情,真的也是給我們學佛的人一個教訓,一個很好的教訓。你教我們不要貪瞋癡,那你自己貪瞋癡;像韓國和尚,你教人家不要貪瞋癡,你自己貪瞋癡;你看某某上人,叫人家不要貪瞋癡,自己還貪瞋癡呢!都是這樣子的。


但是我們不能每一次都退讓,每一次都退讓或怎麼樣,我們按照隨意隨緣這樣子。以前師父跟我講:「你出去做一切法事,做一切事情,不管怎麼樣子,都給人家隨意。」這個就是我師父交待的。


今天了鳴和尚交待我:「以後你做任何事情,通通給人家隨意,千萬不要給人家規定錢。」我經常這樣子講,但講講講講講,我不給自己的弟子規定;自己的上師規定,我也是給他們隨意。我說:「你們隨意吧!你們願意給人家規定,就規定嘛!不願意給人家規定,就不規定吧!以前我師父是這樣子講,你們要做就做,不做就不做,我也是給你們隨意。」


現在大家通通都不隨意了(師尊笑),愈多愈好啊!為什麼要隨意?現世的利益,我要蓋一個temple,我要弄很多的菩薩,我要點很多燈,五百、一千這個樣子,要落名字、要做什麼,我要爭多一點,我自己愈肥愈好,別人我不管,大家都變成這樣子。


這個也是隨意,這是我給他們隨意,我並沒有硬性規定他們在金錢上通通要給人家隨意,我並沒有規定,所以現在大家也都是很隨意。那麼大家也可以從這裡看出來哪一個要錢,哪一個愛名,哪一個愛錢,哪一個愛這個世間的一切,哪一個要得到現世的利益,哪一個最重視這一世,你們都可以看。


所以訓練自己變成一個明眼的人,眼睛很明亮,一看,所有人的心通通都看出來。你學佛的,我們跟著釋迦牟尼佛的腳步走,釋迦牟尼佛以前從來沒有教我們點一個燈要多少錢,也沒有教我們弄一個什麼東西、掛一個名字。我們去佛陀的地方,也沒有刻著好多人的名字,一個要多少錢(師尊笑),也沒有。我們名字在哪裡?在這個青天白雲之上,就是我們真正的名字,不是在這個佛像底下刻個名字,你就可以成佛了,沒有啦!這個沒有,你成牆壁啦(師尊笑、眾笑)!不會成佛啦!


在燈底下弄一個名字,你就可以變成永遠光明無量?告訴你,變成電燈泡。以前我弄光明燈的時候,我說:「給人家隨意。」有人講:「天底下沒有給人家隨意的啦!上面的幾萬,中間的幾千,下面才幾百,要這樣子規定,沒有給人家隨意的啦!」但是我說:「我還是隨意。」是這樣子啊!


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應該講起來是最好的,都是隨意。慢慢的,其它的寺廟已經都慢慢變質,真佛宗的寺廟也在變質。事實上,全世界所有的寺廟都是規定錢的,只有西雅圖雷藏寺應該是最清淨的、最好的。


你看!點光明燈也沒有給人家規定錢,功德殿也沒有規定錢,做什麼法事都是「隨意」兩個字,還不錯啦!別的地方沒有了,別的地方漸漸在變。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2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