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為何執著會讓行者無法產生正見?此開示中,蓮生法王深刻描述執著所帶來的阻礙,讓大家體會薩迦證空上師寫下的「假如你執著於這一世,那你就不是修行的人。」蘊含的深刻含義。


《圓滿智慧的正見》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圓滿的智慧應該就是正見,但你有了執著以後,絕對是不圓滿,只要有了執著,就不會有圓滿的,只有把執著拿開的時候,當你沒有執著的時候,那種智慧才是圓滿的智慧,才是正見。


今天下午,聽蓮潔法師談在馬來西亞傳送文稿的這些事情。


我們聽她所講的,當然是在弘法跟工作上,都必須要非常的認真而且專注,事實上,精進是每一個行者所必須,另外也要注意一些重要的細節,不讓它在臨時的時候出現差錯。


最近,我讀以前師父給的法本,其中有一本就是馬頭明王的法本,其實它的咒音確實是跟藏密的咒音不同,那麼也跟東密的咒音不同,咒音它加上「大白馬」幾個字,另外有些音也不是很一樣,那個是普方上師傳的馬頭明王金剛的咒音。


我們從這些細節裡面,可以注意到每一個上師所傳的這個咒音都不一樣。普方上師傳的馬頭金剛的這個咒音,跟藏密的咒音,跟東密的咒音,都不一樣,通通不同。我也注意到以前薩迦上師寫給我的幾個字,我那時候把它圈起來,認為這幾個字很重要,其實這個也可以警惕我們。


他這樣子寫:「假如你執著於這一世,那你就不是修行的人。」大家稍微體會一下,「假如你執著於這個人世間,就沒有出離心,就失去出離心。」第三句是「假如你執著於你眼前的利益,就會失去菩提心。」最後一句是「假如這些執著在你心中生起,就會失去正見」,以前薩迦證空上師寫了這四個句子,初看的時候好像沒有什麼感覺,但是你想它的意義時,就覺得很深奧,而且很清楚明白,它在警惕我們。


假如你執著人世間,執著目前的現世—現在的這個世界,假如你執著世間就失去出離心,第三個意思是說,你執著眼前的利益,就會失去菩提心。假如你執著生起,在心中生起,就會失去正見,出離心、菩提心、正見,另外,你執著這世間目前的這一世,就不是修行人。


這個是以前薩迦證空上師寫的東西,想想是很對,因為你要修行,不是專為這一世,修行不是為了這一世、這個人世間的。你假如是為了這個世間的,不只不是修行人,同時你也沒有出離心,假如為了目前的利益、很多的利益,你一定要跟人家起爭執,那你也沒有什麼菩提心,就失去菩提心。


最後一句,這些執著只要在心中一出現,你所有正確的見解—正見,就會消失掉,就沒有正見,所以最重要的,我們行者是一定要有出離心,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是為了某一些利益而活在這世界上。


另外,最後一句他講的很深奧,為什麼執著一生起,就會失去正見?按照以前師父所講的這樣子,圓滿的智慧應該就是正見,但你有了執著以後,絕對是不圓滿,只要有了執著,就不會有圓滿的,只有把執著拿開的時候,當你沒有執著的時候,那種智慧才是圓滿的智慧,才是正見。


這幾句話是很特殊的,看了感觸很深,我本身有的時候,再重新把以前師父所拿的東西、所教的東西,再拿出來看,也對自己有一種很深刻的教省,讓自己又有深刻的體悟,以前師父寫的東西,都蠻有它的意義跟它存在的價值。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19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