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_對話的玄機


作者:盧勝彥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1/01

語言:繁體中文

適讀年齡:全齡

按鈕連結網址:點我前往閱讀

摘要說明:

蓮生活佛盧勝彥
第224 冊文集
《對話的玄機》

這本書是「重讀五燈會元之十二」,書名是《對話的玄機》,我也坦言,自從「佛慧」大開之後,對昔日讀過的《五燈會元》,全部能了知,而且明明白白。
這正是「悟了」的現象。

過去「迷濛」。
今日「大開」。
這也是我學佛至今,終於了悟「第一義」的經歷,如今,佛的「經續」在手,一看即明,從前學佛與今日學佛,大有天地之別。
「悟了」就「悟了」。
「未悟」就「未悟」。
畢竟我是「實語」者,不必學別人躲躲藏藏,言詞閃爍,實際不然。

我讀過一則笑話:
一位美國人對一位中國人說:
「你們中國人的杯子是木頭做的嗎?」
中國人答:
「不是。」
美國人質問:
「那為什麼中國字的杯子的杯是木字旁?」
中國人急中生智:
「我們中國人的杯字,明明白白的寫了,杯字的右邊不是寫了『不』嗎?也就是杯子不是木頭做的。」
美國人:
「……。」
這雖是一則笑話,讀一讀,笑一笑,也就算了。但,其中也有一絲禪意,這全是觀點上的。

我的「重讀五燈會元」並不是這樣的,而且我確實了知:
「玄旨」。
「第一義」。
「了義」。
「不二門」。
「道」。
我悟的,正是佛陀悟的。
佛陀悟的,正是我悟的。
(因為除了「這個」,再也不會有「那個」,是絕對,而非相對。有了「這個」,千秋萬歲,也不能移,因為是絕對的絕對。)

由於「重讀五燈會元」,揭示了禪師對話的真實內涵,而探討的話題始終圍繞「這個」而展開,它的出版,立即在世界各地流傳,並且廣為傳閱,自然引起了宗教或哲學的極大震動。

我寫書,語言盡量樸素,對話只是基於事實去進行。
不情緒。
無宗派。
沒門戶。
不管是禪、淨、密、律……,有功夫、無功夫,均可閱讀。
我「悟了」之後,當然即刻明白,古今法師、諸山長老、大師、禪師、上人,一些觀念上的基本偏差,但,諸法因緣而生,眾生隨緣而悟。我只是略略指點,事實上,該說的已經說了,我不太想在這方面,都有所表態。

我只想說:
「該開悟的,遲早都會開悟。而不該開悟的,就讓他糊塗吧!」

祝:
開悟!

蓮生活佛盧勝彥聯絡處
Sheng-yen Lu
17102 NE 40th Ct.,
Redmond, WA 98052
U. S. A.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