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_天竺的白雲


作者:盧勝彥

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6/12/01

語言:繁體中文

適讀年齡:全齡

按鈕連結網址:點我前往閱讀

摘要說明:

蓮生活佛盧勝彥
第121 冊文集
《天竺的白雲》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裡,我發現到一個問題,一個宗教家必須面對的問題,這個問題是什麼才是「真實」?什麼才是「夢幻」?
基督教的《聖經》。
佛教的《大藏經》。
天主教的《玫瑰經》。
回教的《可蘭經》。
......等等。

宗教家處在這個時代,因為經典中的記載,反而處境會十分的尷尬,現在問題來了,經典內的事蹟,有多少是夢幻的部份?有多少是真實的部份?或者全部真實?或者令人驚駭的答案,全部都是虛構?更有人以為,虛構的部份或許是真實,或真實的部份或許有假的,這些經典的作者是小說家?

我是密教行者,曾親自進入「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對經典內「超科學」的事蹟會比其他人更容易了解。我不認為懷疑經典是一種錯誤,反而我認為是求證的精神。

我先簡單舉一個例子來說:
《聖經》記載,耶穌的母親是「處女懷胎」而生下耶穌。
處女懷胎?
是夢?
是真實?
是小說?

好了,我們撇開基督教的不談,我們談談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佛陀的出生,更是「超科學」——
《佛本行集經》卷第七:「菩薩正念,從兜率下,託淨飯王第一大妃摩耶夫人右脇住已。是時大妃於睡眠中,夢見有一六牙白象,其頭朱色,七支拄地,以金裝牙,乘空而下,入於右脇。」

這是講摩耶夫人的夢,於是淨飯王召八大占夢婆羅門師,這婆羅門師說:
若母人夢見,日天入右脇,
彼母所生子,必作轉輪王。
若母人夢見,月天入右脇,
彼母所生子,諸王中最勝。
若母人夢見,白象入右脇:
彼母所生子,三界無極尊。
能利諸眾生,怨親悉平等,
度脫千萬眾,於深煩惱海。
這個占夢婆羅門師說得不錯,釋迦牟尼佛果然成就人天的大導師。
(這是夢的部份,我們可以不必理會)

然而佛陀的誕生是真實的部份了,經典中記載:「佛陀從右脇而生,生後無人扶持,於四方各行七步,口自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今玆而往,生分已盡。』隨足所蹈,出大蓮花。二龍踊出,住虛空中,而各吐水,一冷一煖,以浴太子。」

今之世人,很不容易接受這一段記載:
第一、右脇生,右脇怎麼生?
第二、初生便能行走?
第三、口能言說?
第四、足生蓮花?
第五、何方龍來?
第六、龍吐水,一冷一煖,怎知道?
(這是佛陀出生真實的部份,但,真實的部份仍然像夢幻)

關於右脇生,在印度古文獻中記載:〈大梵天創造論〉—婆羅門是大梵天的口中出生,王族是大梵天的右脇出生,庶民是大梵天的腹中生出,奴隸是大梵天的足底出生。
因而,釋迦牟尼佛是摩耶夫人右脇中生出,有一點點理論上的根據,然而,理論歸理論,真實歸真實。我現在對經典的作者,寫作的過程深感興趣。

由於經典撲朔迷離,吸引我一步又一步的走進他們的世界,所以,我要到天竺(印度),尋找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更多線索,我要尋找我自己的過去與宿命。
因為我到天竺,所以——
真實的可能變成虛構。
夢想的也可能成為真實。

蓮生活佛盧勝彥聯絡處
Sheng-yen Lu
17102 NE 40th CT
REDMOND WA 98052
U. S. A.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