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講的是--無有恐佈底下的「遠離顛倒夢想」。

「遠離顛倒夢想」--「顛倒」這兩個字的意思是,就是把這個「真」的就看成「假」的,那麼把「假」的就看成「真」的,這就是「顛倒」的意思。

那麼,「夢想」兩個字的意思呢?很簡單的,就是說,我們都始終把種種的得失,「得到的」跟「失去的」,當成一種妄想。每一個人都有很多、很多的這一種妄想,也就是說,好像如同做夢,想要得到夢中裡面的東西一樣,這樣子的夢想。

  那麼再解釋「遠離」,就是--它根本就是沒有,已經離開了,跟這個「顛倒夢想」已經離很遠了,也就是已經離開了,等於就是沒有了「顛倒」跟「夢想」。 

在「顛倒」上面,我們很容易可以舉出很多的這種例子,來證明我們世人所有的看法、想法,甚至於他所希望得到的,都是一種「顛倒」。

像我們佛法裡面所講的,人本身的四大假合是地、水、火、風,是假的東西,「因緣」所成的你這一個人,人本來是不存在的;就是「因緣」存在,你才存在的,所以,我們人都是假的。那麼,世人並不是這樣子想,世人的想法就是說:我根本就是存在的,這個我本身來講也不是假的,也不是假合的「因緣」。他認為他本身的存在,也是事實的存在,絕不是佛法裡面所講的假的。事實上,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的存在,或任何一個物質的存在,都是在「無常」之中,這也是佛法的一個真理。

  那麼很多人都認為,把這個「無常」的現象,看成是一種常態。也就是說,這一種東西,假如是我的話,它永遠就應該是我的,它不會離開我的。他執著這個,所以會有煩惱。因為他不會想,這個東西本來就是「無常」,它會流來流去的;世界上的東西,沒有你能夠真正永遠擁有的。但是這一種人呢,他是執著這個東西是屬於他的,那麼他就永遠能夠擁有的。那麼,為什麼會有這些「顛倒夢想」出現呢?也就是說,「心經」裡面所謂的:你先有了「罣礙」,那麼有了「罣礙」以後呢,就會有了「恐怖」;那麼有了「恐怖」以後呢,你就會有「煩惱」;那麼有了煩惱,他所做出來的事情往往就是「顛倒」跟「夢想」。

  剛才蓮高上師他在說法的時候,雖然摻雜了很多的台灣話在裡面,我一直聽到什麼甜蛋、甜蛋(恬澹),我說:我吃的都是鹹蛋、鹹蛋,那有甜蛋(恬澹)?不過,他講的,說法當中他也是強調「慾望」,其實人本身的「慾望」,就是煩惱的根源。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談一談什麼是「顛倒」,像我們年青的時候、剛剛結婚的時候啊,太太剛剛好有身孕,我們就很高興,哇!終於有孩子了!真的可以生耶!真的可以當父親耶!真的可以當爸爸啦!那麼,有了小孩子的時候呢,你那一種初當父母的那一種心理,是非常快樂的,好像是說,有子女的那一種快樂是興奮得不得了!所以,那些不能生育的,沒有小孩子的,也經常有人來跟師尊求,希望能夠賜一張「有孕符」、天賜有孕符,很快的,她就有小孩子。

我們在這個小孩子出生以後,在台灣,是要準備一些油飯,還有紅蛋,要送給左右鄰居,是表示一種非常的慶賀,慶賀生小孩子。

我現在就講一個很真實的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縣官,就是當縣長的,在古代的時候是當縣官。那麼,有一次他在縣府的辦公室午睡,就是趴在這個案上稍微睡一下。那麼在睡一下的時候,突然間看到一個男人從這大門走進來,走到他面前跟他講說,你欠我兩百個銀子。那麼他睡在那裡,就想要問他,到底是什麼事呢?那麼,這個男人他不講話的,一下子他就走到內室去了,那麼縣官的夫人,她本身剛剛有身孕,不是剛剛有,而是早就有了,快生產了。很快的他醒過來之後,他就聽到他的妻子(就是縣官的夫人),她已經生產了,是生一個男孩子。

這個縣官沒有講什麼話,他就準備好兩百個銀子,這兩百銀,就放在Baby的房間裡面,那麼也就是說這個小孩子出生了,要吃奶啊、要買奶粉啊,那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奶粉就不知道了。總之,他要買這些東西,要養小孩子長大的,他就是準備買衣服啊、買這個食品啊、買這些東西啊,請奶媽照顧,或者怎麼樣子啊,從這兩百銀當中一直付出去,那麼一直付到這小孩子已經兩歲了,已經花掉差不多一百八十幾塊銀子了,那位縣官就對那個小孩子講,他說:二百銀已經快還給你了,都快還完了,你差不多應該走了吧!

那個小孩子一聽,好像有點領悟,領悟到這個縣官跟他所說的--「他欠他的二百銀差不多快還完了,那麼應該走了」。那孩子就這樣身體一傾,就稍為斜一下,這個頭就去碰到了桌子的角,頭馬上很快的流血,嘴巴也流血,那麼,很快就死了。那個縣官再在個二十銀,就是去準備棺木啊,請人家挖土啊,把他埋葬,或做一些後事,請一些僧道給他超度,剛好花掉那二十銀,剛好就是二百銀。

  所以生小孩子,先慢點高興!因為,一定是討債的來了。你沒有生的,你不要悲傷,因為,保證你沒有欠別人。所以,我們知道「因果報應」的人,知道「三世因果輪迴」的人,就了解:你沒有欠別人的,人家也沒有欠你的,就不會生。人家欠你的,很難生,你欠別人的,很快就來。

  你可以腦筋想一想,就會知道,這個小孩子生在你家,他會是來還債的嗎?他沒有找你麻煩就已經很不錯了,而你還想說,等他長大了以後賺一些錢給你,當大官的時候榮宗耀祖,希望他對你孝順一點,你還這樣于做夢想。

一般來說,你要把他養大,還要教育他,還要成人,還要……中國人來講,你還要給他結婚,還要給他事業上的基金,到時候他生孩子,你還要抱孫子,你還要再養孫子呢!你什麼時候得到他的好處啊?你得到的統統都是壞處。他讓你歡笑的時候非常的少,讓你苦惱的時候非常的多,他生病的時候,你要很細心的去照顧他;你生病的時候他還出去外面Stay over night(過夜)你想一想:是父母關心兒女,還是兒女來關心父母;是你欠他,還是他欠你呢?所以你懂得這「三世因果」的,你看到小孩子就會怕。唉呀!討債鬼來了。

所以,世人的眼光是顛倒的,這世間人的眼光,它本身是顛倒的。像我看卻痛苦的事,他們看卻是快樂的事。明明「三世因果」這一種東西,在我們學佛的人一看,是真實的,是可以看出來的,但是,眾生他沒有辦法認清事實的真相,他就是「顛倒」,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也就是說,眾生本身就是--認真為假,認假為真;認苦反而是快樂的,認為快樂的反而是苦。

  我們再講「夢想」兩個字,幾乎只要有慾望的人,他都有夢想;而且有煩惱的人,他本身也會有夢想。我看很多廣東人,對於他們的車子,會刻意去等待那個車牌。我們曉得車牌的號碼,他都要等,等到那一個號碼到了的時候,他才要那個車牌。或者是說,我本身去指定車牌的車號,那麼,這個車牌呢不只是一個「八」字,不只是一個「發」字,而且三個統統要發、就發、發、發,「發」什麼?發瘋啊!

  其實,廣東人這個「發」字,聽說,在香港的車牌,單單一個「發」字,就賣了好像十萬塊港幣,甚至有一百萬港幣的,單單就是車牌那個號碼,你說有沒有那個幻想。你只要看他的車牌,我們就知道他的心理。

不過,我以前那一部車子,我以前那一部「勞斯萊斯」,為什麼我講以前呢?因為,那一部車子已經把它賣掉了。以前那一部車子,那個號碼是六六八,就是路路發。他們講路路發,一路發,發到底,那麼,是不是我的心理上也是想發呢?其實是沒有的,這個是冤枉的。因為,license(牌照)一下來,我去看那個號碼,他給我那張license(牌照)的號碼很湊巧的,非常巧合的,就是六六八。而我沒有去等那個號碼,也沒去特別的註冊說要這個號碼,沒有的,是他自然給我的,就是那個號碼。

但是我認為,雖然有那麼好的號碼,其實開那一部車子是不好的,我並沒有夢想說,路路發,並沒有。那一部車子的煩惱真的是很多,大家都知道的,因為「勞斯萊斯」的車漏油才是正常的,不漏油就是不正常,這不是我開玩笑的,是確實的。因為我問過人家,假如你的「勞斯萊斯車」不漏油的話,就是壞了。

  「勞斯萊斯」車,它有一個club(俱樂部),當地集合所有的「勞斯萊斯」的車主在一起的時候,再停車場每個人要發給一快地毯,當做「勞斯萊斯」車的尿片,這是非常真實的。

  它的麻煩呢,只要你輕輕的碰到一次,輕輕的碰了一次,就要花八萬塊錢去修理。那麼第二個就是,那個車身稍微的刮了一下,什麼都沒有壞哦!就是刮了一下,修理費就是要五千塊錢。我告訴你:只要是青青的破了一下或是撞了一下,美一次修理都要辦年以上,因為整個華盛頓州,整個州那麼大,這個州有四個台灣那麼大,只有一位技師!大家想一想:這個車子是很麻煩的,所以,這一次把它賣了,是非常的痛快。

  我是一個沒有什麼夢想的人,這一次這輛新車的牌照也來了,那麼,是這一次車子牌照的號碼啊,我認為才是我真正須要的號碼,不希望路路發。蓮香上師一看到這個號碼,她就唸出來,這個號碼就是:我死了,牌照號碼:五四六,就是:我死了。我拿到這個號碼的時候,非常高興,我說,這一次是真的死定了。我這個人完全沒有什麼禁忌。我認為修行人,天天要想「我死了」這三個字,這是修行人的號碼,天天要把它想,我明天就「我死了」。所以,今天要非常的精進,每一天都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精神方可以。

  那麼,很多人也跟我講說,這個號碼不好啦,去跟他換嘛,或者是去跟他註冊一個號碼。是可以換的,你想要什麼號碼,是可以換的,把它登記啊,或者全部用英文都可以的,英文字母也都可以,你可以換,為什麼偏偏要「我死了」。大家講一講,其實心理上也是發毛。但其實任何一個號碼,你都是可以給它變通的,「五四六」你為什麼偏偏要把它想成「我死了」呢?那個碧燕啊,蓮花碧燕她就跟我講,她說:你可以把它想成「無事了」。啊!你想想看,這個「無事了」剛好是我們密教入三摩牠的口訣。有一句話講,No news is good news,你知道每一天都沒有事,沒事啦,平安,絕對是平安的。你看這個號碼真正是我最需要的號碼,像我們沒有夢想的,也就是什麼事情都可以good news.,你知道每一天都足的,那這樣子你就能夠保持了你心靈上永恆的平安。所以我們修行人,是真正去腳踏實地、去實修的人,任何的事情,到我們的面前,我們都把它看成無事。認清所有一切世間的真相,你認清了所有的真相的話,就不會「顛倒」。我們沒有得失心,就不會去夢想。我們順其自然,隨緣地過日子,假如你能這樣子做的話,就是真正的遠離了「顛倒夢想」。我們曉得「觀自在菩薩」,祂開悟的時候,心中就沒有一切的恐怖了,那麼,既然沒有一切的恐怖了,就遠離了顛倒夢想,希望大家能夠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