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就講--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這個「罣礙」兩個字,它的意思是說,我們的無明,我們所有的無明思想、想念啊,把真正的真性--「佛」的這個真性給它遮蓋住了。那麼觀自在菩薩呢,祂就是把這個無明,整個遮住真性的東西全部去掉了以後,祂看到原來的佛性,也就是把所有的障礙都看成沒有了。因為,所有的障礙都已經沒有了以後,那麼,聖者這個開悟的「心」,就不會有所恐怖。

  那麼,「心經」裡面它提到了「恐怖」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是講到所有的人的心裡,因為據我所知道,我們這個世間的人,每一個人很少沒有恐怖的,也就是說我們生而為人,都是生活在這個恐怖之中。為什麼會有恐怖呢?因為你害怕,你有障礙,所以你有恐怖。有些人講,我只要有幾個錢我就不恐怖了,其實是有錢的人才恐怖。有些人只講說:我只害怕窮,因為窮,他會饑餓啊,他沒有房子啊,他到處被人家追債啊!

  你知道有錢人的恐怖是很多的。第一個他害怕人家知道他有錢,那麼強盜就來了,第一個他怕強盜。他出門,也要小心一點,門鎖要鎖好。這個小偷進來,小偷把他的錢偷走了。另外,這個水災,水災一來把錢統統泡湯了。不但有錢的人,有房子的人出門就要很小心的,他那個瓦斯爐或者電爐,都要很記得去摸一下,看看有沒有關好。一燒了,他就完了!一般有錢人都是很害怕--盜、賊、水、火。心中還有一種更恐怖的,也許大家都沒有想到,就是政府給你抽稅。你要知道的,這個「遺產稅」是很厲害的!但是有錢的人早就已經怕在先了,只要遺傳了三代,「遺產稅」只要三代,所有的錢全部變成政府的,他們每天心驚膽顫的這樣子過日子,很恐怖啊!他們有些還要避東避西的,有時候閃到東邊去,有時候閃到西邊去,這個閃來閃去,或是避掉這些稅。這主要的就是恐怖啊!每天恐怖--稅抽得太重了就完了!所以有錢人的恐怖啊,不只是盜、賊、水、火,還有政府呢!

  其實錢是誰的?你只要有腦筋的人想一想,用腦筋想一想,所有的錢都是政府的。你以為土地是你的嗎?這個房子是你的嗎?其實你是跟政府租的,土地也是租來的,房子也是租來的。你住的房子越不好,它的租金越便宜;你住的房子越大,它租金就越貴。那麼總有一天呢,好像你死掉了,那麼在美國我們都是生一個小孩子,二個小孩子最多啦,很少說是生一大堆的,不像東方人一生就是一打的。我們不像那個彭琳的哥哥啊,他一生就是二十個。彭琳跟我講,他小孩子多,好處很多,反正都不做事,失業救濟金就很多了。假如小孩子有個三長二短,我們大人都會完蛋的嘛,那麼小孩再有一點三長二短的啊,只有一個小孩子三長二短,那麼你原來這些房子、土地誰的啊?用腦筋想一想,還不是政府的。

  所以,在金錢上,有錢的人,他是經常很恐怖的。有時候,在台灣這個有錢人的恐怖情形,他開車一定要去開一部小車子,大車子都叫司機開,他自己開一部小車子跟在後面。因為,綁票的話,就綁他前面的那位司機。聽說,最緊張的時候,老闆幫司機開車,那麼司機就坐在後面。你想一想,這些有錢人的這些恐怖的事啊--那些有地位的人,好像有高職位的,或者當大官的,他們恐怖的心理,其實,是跟這些有錢人是一模一樣的,都是患得患失的。講起來,有高地位的人,他本身的恐怖啊,這個恐懼心啊,跟有漂亮老婆的那個恐懼心是一樣的。

  很多年青的男生,都想娶一個很漂亮的太太。他們現在當然什麼條件都好,但是,還有一個條件就是--能夠確實帶得出去,被人家看了的話,人家會贊揚他的老婆。其實啊,在心裡上,另外一個想法是不同的,你的老婆太漂亮了,你就會很恐怖的。假如她上街了,她出去了,一下子晚一點回家,他在家裡就已經很緊張、很恐怖了。所以我覺得像我們現代的年青人,男生娶老婆,「可以」就好了,不要讓老婆長得太漂亮。因為一出門,很多的眼光會注視她,而且她很容易會消失掉,這個就是恐怖的事情。其實這一種例子,是舉不勝舉,我們每一個人是活在恐怖的世界之中。

  你們覺得師尊大概沒有什麼恐怖的事情,其實我每天都是活在恐怖之中。只要稍稍有一個記者說要到雷藏寺來訪問一下,我跟你說,來者不善,因為你的名氣太大啦,無緣無故,就會有人製造一些謠言啊、是非啊,來干擾。那麼每天就在煩惱名譽,就是自己要保護自己的名譽,說不定你的名譽,每天都是在受損。所以要保護你這個名譽,也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講在美國的生活,有很多人是生活在戰戰兢兢之中。有些人只要他發生一次的車禍,兩次的撞車,他就開始恐怖了。以後他每次開看車子出去,我都看到他的車在抖,你看怕到這個樣子。這個撞過兩次車或則是發生幾次車禍、擦撞以後,他心裡的這種緊張啊,跟一般人是不大一樣的。他真的,只要有一部車子稍微往他身上一靠,他的車子就已經抖了很厲害了。在美國的生活,是每天都要開車的,你居然這樣子的恐怖的話,真的是活在恐怖的世界。

  我再談一下,有些人對於「病」的恐怖跟「生死」的一些恐怖情形。對「錢」的恐怖方面,我舉一個例子,就是說,我們以前有一位弟子,他是很有錢的;他全家人出外去旅行,都要分四部飛機來生,先生坐一部,老婆坐一部,人孩子坐一部,女兒坐一部。為什麼要分四部飛機呢?因為,他們四個人假如同坐一部飛機,假如有一天掉下來的話,那他的財產都完了,所以他想得很週全,就是--四個人當中,就算掉了三部,總算還有一部可以留住的,還有一個人可以管理他的這些財產。

  還有一個人,因為她看報紙,--她是住在法國的一位女弟子,她有一個症狀,就是「登機恐懼症」。因為,她經常看到報紙寫有關飛機失事的事情,所以,她每一次見到飛機的時候,就已經是很恐怖了。然後,她突然間會有一個預感,她說,這個飛機一定會完的;然後,就衝到這個機門口,就捶著那個機門,拜託那個機長啊、機員啊、空中小姐,開門讓她出去。她每一次都連續表演了這個事情,連續好幾次,她問我怎麼辦?我告訴她一個方法,唯一可以救妳的方法,每天去坐飛機,要坐到一直感覺到這飛機非常安全為止,才可以破除掉她的恐怖。她說,她每一次上飛機的時候還是要逃,怎麼辦?我跟她講說,叫一個比較孔武有力的男生,那個好像是助手,反正,妳一上飛機他就用繩索把妳綁住。有的時候,恐怖來臨的時候,你一定要面對恐怖,而且迎向它,才能夠解決這個恐怖。

  如來祂教我們解除這個恐怖的方法,祂是用另外的方法,祂不是叫我們用那繩索綁在飛機椅子上的那一種方法。有人就問我,他說,你到世界各國去弘法的時候,飛機一上一下、一上一下,單單馬來西亞就差不多上了五十次的飛機;總之,你坐飛機是一上、一下的,你怎麼不會恐怖呢?其實,不是不恐怖,我是這樣子--我一上飛機的時候啊,我就觀想「佛」住頂,「阿彌陀佛」在我的頂上,就是坐在我的頭頂上,我的心裡上想,「佛」就跟我在一起,不管飛機發生了什麼事情,「佛」都是跟我在一起,我能夠在一剎那之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絕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為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就不恐怖了。我說,假如這飛機真的怎麼樣啦,那麼你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不是粉身碎骨度眾生嗎?一樣的嘛!有什麼了不起?這樣子一來,也就把生死打破。就算你遇到什麼,你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既然你已經生死打破了,你還恐怖什麼呢?

  那麼在金錢上講起來,這個錢啊,本來就在世人的手中這樣子流來流去。剛才蓮主上師講的,這個心靈啊,就跟水一樣,其實這個Money(錢),也是跟水一樣的,一下子流到這個人的身上,一下子又流到那個人的身上,它本來就流來流去,流到最後,都是流到政府的國庫裡面。既然是這樣子流來流去,你不過是暫時擁有,你應該要看破、看開,這個沒什麼的,算了!那麼,你這樣子想,就不恐怖了。像這個地位,更可以看得出來,生死可以看得破的人,他的地位一樣是可以看得破的。誰能夠在這高位子上坐永遠的?就算你當了總統,總統那個位子也不是永遠是你的。所以,那個地位啊,是一定要看破的。物質的東西,都是在破滅之中。

所以我強調,一個人只要活得精彩,他在這一世當中,在一個很短的時間之內,他活得非常的精彩,那就好了。我強調的是:活得精彩,又活得自然!我們要隨順,也就是說--我們一切跟妻子的緣,跟女兒的緣,跟眾生的緣,都順著「自然」去走,這樣會活得快樂一些。

當你的妻子她不喜歡你了,她說她要走了,那你就--啊!走了就走了吧!對不對?反正舊的不去,新的也不來。這個中國人講了一句話是很好的哦,你有一種賽翁失馬的這種心理,對你來講你就不會恐怖。所以講失去的、失掉的,不一定是不好;得到的不一定是好。所以我覺得我們人啊,有時候走到一個極端的時候,最尖端的時候,反而是一種新的契機,新的一種契機的一個開端。

  「觀自在菩薩」祂教我們的,是這個樣子:你只要把無明統統棄盡了,看見你自己的佛性,你就不會有恐怖。這一點開悟的人他都知道的,根本就沒有恐怖。只有我們眾生,因為還沒悟到真理,所以日日生活在恐怖之中。有很多人是很害怕生病的,其實,我自己也是很害怕生病的,我是很怕這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癌症、AIDS啊,我什麼都怕的。但是你要想得開,為什麼要叫你想開?因為,總有一天你這個身體不是你的,這個身體是會壞的。你把你的身體看成會壞、會死的東西,那麼這些病,只有因為你存在才會有病,當你不存在,這個病也就沒有了。

一個生死能夠觀破的人,大部份也可以把他這個病觀破的。我常常講,在父母沒有生你以前,本來就不存在的;當你死亡的時候,你也是不存在了。這中間的所謂存在,不過只是夢幻而已。能夠這樣子想,就能解掉病的苦厄。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所談到的--「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是按照這樣子來解釋。當「心」獲得真理的時候,它將是永恆的。那麼,物質的東西,都是會失去的。物質的東西,假如一切都不存在的時候,那麼一切的罣礙,也就統統都沒有了。當完全沒有這個佛菩薩的時候,那麼也就一絲一毫都不必恐怖了。所以,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你執著什麼,你就恐怖什麼。希望大家仔細的思量。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