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曉得我們的身體,很容易去犯錯。那麼身體的犯錯方面,就有眼、耳、鼻、舌、身這五根,就是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這五個東西都很容易去犯錯的。那麼我們的嘴巴也是很容易去犯錯的。那麼修行人要兼顧到這個「意念」,這個「意念」不可以去犯錯。所以在這個經典裡面經常提到的,這個身、口、意,這個三業所犯出來的錯誤是千千萬萬,不可數的。所以我說做為一個人很不容易,做為一個修行人就更為不容易。那麼還好啦,這個佛菩薩很慈悲,有很多懺悔法,它都交給我們,哦!你們只要做錯了,你們就可以依照這個懺悔法跟佛菩薩頂禮啊,說自己做錯啦,就從心,從你自心裡面發露,把你做錯的事完全講出來,在佛菩薩面前講出來,那麼你就懺悔。那麼我們不能說、既然有那麼多的懺悔法,那麼我們就拼命的去做這身、口、意的業,等到做完了業,再來懺悔就可以了。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上這個教堂,那個牧師在這個台上講道,他是這樣子講的,你們信徒,不可從星期一做惡做到星期六,那麼禮拜天才來教堂懺悔;那懺完了悔,那禮拜一你又開始做了,一直做到禮拜六,禮拜天又土教堂去懺悔。每個都一下子做惡、一下子懺悔,一下子做惡,一下子懺悔。那個牧師講,這樣子的懺悔是沒有用的。佛法也是這樣子教我們的。我們對於罪惡的事情,就是有一些身、口、意業的事情,就是要立斷,就馬上給它斷了,永遠不能再犯。但是你犯了的,你就一定要懺悔。

  我自己常常講,我們這個修密教的,你假如做錯了事情,一般來講這個護法神都會給你警告,這種警告是在你夢中出現啊。所以這個業障重的人,他曾往夢裡做很多的不好的夢,甚至凶夢、惡夢都在你的夢中出現。祂明的方面,護法神在明的方面,在你白天方面,祂不警告你,因為你就會受傷害的。那麼祂在你的夢中,你的夢中,祂可以警告你,就是讓你做一些很凶惡的夢,很惡的夢,甚至於你覺得很不好很不好的事,那麼有這樣子的夢境出現的密教行者,你就要知道了,你已經有業障了,你一定要趕快懺悔。你不可以等我們有大悲懺、有粱皇懺、有水懺的時候,你再來參加這個懺,已經太慢啦!這個時候已經太慢了。只要有惡夢出現,凶夢出現,你趕快照著這個懺本,或者不用照著懺本,每天跟看佛菩薩頂禮、做大禮拜,叩、叩、叩、叩,每天就是要碰頭禮拜,你把你的心統統都拿出來,給佛菩薩講,我確實那個地方做得很不好的事情,希望佛菩薩能夠原諒懺悔,是真心的。用唸咒的方法,用禮拜的方法、用供養的方法,去做你自心發露的一種懺悔工作。

  剛才我們大悲懺所做的,第一就是要做大禮拜。然後呢,你就是要持咒,你把那個咒語啊,大悲咒一直唸、一直唸,那麼前面呢對看所有的佛菩薩諸尊全部頂禮懺悔,然後再來你唸所有的大悲咒,唸了三七遍、四十九遍,甚至於更多。這樣子用持咒、禮拜、供養,好像是供花香燈茶果,做廣大的供養。供養、持咒、禮拜,用這些方法來表示你心的懺悔。那麼你們今天回去可能說已經拜完懺,已懺悔了,已經懺悔完了,可以啦,晚上一定會做好夢啦。那晚上就回去做夢看看。那麼你們假如回去,還是做惡夢,還是被狗咬,還是從那高山上掉到懸崖底下,還是被惡人追殺,還是夢一些奇奇怪怪的,很不好的夢,這個表示你的業障還沒有消。你重新再做大悲懺,再做廣大供養,再做禮拜,一直到你的事由惡夢轉到吉祥的夢為止,才算是已經懺悔了了。我的意思是講,你們假如還有不好的夢,在你的腦海裡面,每天晚上都做不好的夢的話,那你照樣回去,天天要做供養、做禮拜、做持咒,每一天都很簡單的講起來就是說,你把不好的相已經轉成好的,也就是把你不好的運,已經轉化了,轉成好的。把你不好的心,已經轉成善良的心。佛菩薩已經原諒你了,在夢境裡你看見佛菩薩放光照你,祂來給你摩頂,祂已經講話說好,你可以啦,我已經原諒你啦。這個就行了。

  這個佛法是講懺悔的,懺悔叉叫做「懺摩」。那麼這個就是在心經裡面就提到的「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這個也可以講,依這個很大的智慧,從不好的婆婆世界,一直到達清淨的世界。因為是依照大智慧的緣故,所以心裡面就完全沒有障礙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其實心裡上自己是知道的。你有了好像做了身、口、意業,你自己心裡明白,那麼你的良心會不安,那麼你心不安,你心裡面就有障礙了。那麼我們由這個大智慧的佛法到達了清淨的彼岸的時候,因為有了清淨的彼岸,你心裡面完全清淨的原故,你的心就完全沒有障礙。那麼這就是我今天我要講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的--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這個懺悔非常的重要,這個罪啊,所有的罪啊,完全是我們的心先開始的。你嘴巴講的一些話,就是你的心叫它講的,你才會講那一些話。你這意念所想的,就是你心裡面來控制意念,所以使你的意念想出這些東西出來。那麼你身體的行動是因為你的心來控制你身體的行動。所以你身體的犯罪、口的犯罪、意念的犯罪,完全由你的心來控制。所以這個懺本裡面講,你要至心的懺悔,就是用你全部的心,什麼是至心的懺悔呢?就是用你全部的心去做懺悔。我們在做懺悔的時候,是要你全部的心,全部要發露的,而不是說我今天來拜大悲懺,我只懺悔我的罪惡三分之一,我還留有三分之二的罪,以後還要再犯。這個是沒有用「至心」啊,沒有完全、全部的心去懺悔。假如不是用全部的心去懺悔的話,那是沒有用的。這個佛菩薩諸尊祂知道的,祂知道我們本身用至心的懺悔了以後呢,那麼在你的身心,你的心完全是清淨的時候,你想一想,你自己的夢一定是清淨的夢。所以今天在這裡跟大家強調一點,假如,你的夢境不祥,你的夢境裡面不是很好的,告訴你--趕快懺悔!

我再跟大家強調一句,有人跟我說:他做的都是對的,但是晚上他做的夢都是不好的。告訴大家,我現在很鄭重的告訴大家,這就表示你過去世,不管你現在世做得多好--一個完全清淨的行者,他的夢一定是清淨的。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