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2月13日台灣彰化卦山雷藏寺開示精要

拙火的修行很深奥,必须得到根本上師真正的囗訣。要升起拙火的條件非常多,有觀想、身印、咒語甚至很多動作的囗訣。運用獅子坐、象勢和仙人坐這三個坐勢,選擇其一去修拙火。有一個是六灶印,就是密勒日巴祖師所做的,祂完全是壓迫臍輪,要壓,還要擠,還要磨,種種方法才能修行拙火。


因為不是正式來參訪,是來寫一個墨寶,給自己的侄子,他要結婚,我現在那個地方也沒有筆、也沒有紙、也沒有墨、那也沒有桌子可以寫,所以就借貴寶寺(眾笑)寫一下墨寶。


本來,蓮極上師講說卦山雷藏寺旁邊有一個小的餐館,就在那邊吃晚餐,走路過來,沒想到來這麼多人,以為來了沒有人知道,寫了墨寶就走了,結果突然間來了這麼多弟子。(眾笑)


剛剛讓大家獻了哈達,也給每個人加持(眾:謝謝師尊),加持,我是請瑤池金母給大家加持,祂的靈威非常大;卦山雷藏寺,進來發覺,所有的佛菩薩都是活的,而且靈氣非常的重,我一看到卦山雷藏寺的佛菩薩就知道,將來的發展是無窮盡的(眾鼓掌)這裡的菩薩都是有靈有驗的,尤其 瑤池金母靈光顯赫,將來卦山雷藏寺不是只是這樣而已,將來會有更大的發展,可以看的出來。(司儀:求師尊大力加持!)


我回來這一段時間,也承蒙蓮極上師非常的護持,走到那裡都有他的幫忙,連吃飯,連很微小的事情都是他幫忙,非常謝謝他,不過我一回來,就把他拖累了,他就不能夠常常在卦山,或者你們要找他,或者是怎樣?有一些時間啦,這個是我自己覺得非常虧欠的地方,(司儀:不會不會,上師沒有在我們壓力比較小,師尊的靈光在、還有金母的靈光在,上師的影子全部在我們心中),那這樣更不得了。


我是這樣感覺到,如果在一起同修的時候,只要有這個靈光下降,自然就會有感應的現象出現,只要一心時時奉請,無時無刻任何一個時候,你跟那一尊祈禱,祂如果能夠時時下降,這個就是相應的現象。


相應的時候,你吃飯,祂跟你一起吃飯,因為你供養祂,你走到那一個地方,祂都在那裡,你只要一彈指,祂就顯現;吃飯、睡覺,你也念祂的名字,什麼時候我們都召請祂,碰到有什麼困難也要召請祂,如果你召請的時候,祂跟你感應了,這就表示相應的現象。


每一次,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不是有作供養?作供養的時候,把這個碗舉起來,高過於眉毛之上,也可以的;像同門在供養的時候,你可以把供養的東西超過自己的眉毛,就是上供祂,就是供養祂,然後召請祂,召請一次,祂馬上來感應,這表示祂非常歡喜,召請一次沒有感應,召請第二次,祂感應了,表示說祂一般歡喜,不是非常歡喜,是一般歡喜,召請一次、二次、到了第三次,祂才來,表示祂對你這個供養還是歡喜,還是接受你的供養,我的感應是這樣子啦,我把我的感應講給你們聽。


只要祂召請一次就到,表示祂非常歡喜,第二次是一般的供養,第三次祂是歡喜,如果沒有來的,這個東西有時候是不要吃的,祂都沒有來,表示這個菜裡面可能有不新鮮的,如果祂沒有來,到最後你吃了,回去就肚子痛了,胃腸也會不好,因為菜不新鮮了。所以單單憑這樣子供養的感應,佛菩薩的歡喜就可以知道,將來每個人修到這個境界的時候,就叫做相應,這個是相應的境界,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夠這樣子。


修供養的時候就已經感應到祂,祂來到,尤其在供養的時候,要觀想祂非常清楚,祂的眼睛、鼻子、嘴巴,祂的冠,祂拿的東西,非常清晰的時候,祂就降臨很快,我自己本身的經驗是這樣子,所以你們剛剛拿的照片給我加持,我一想念祂的時候,祂馬上就感應在這個相片上面。


蓮極上師:有弟子想請師尊能不能幫眾三太子證明祂也是佛的護法?


這是佛本身的隨佛護法、隨軍護法,三太子是佛的旁邊隨軍護法。


以前在天台山,有一個大師,是智者吧?(弟子答:道宣律師),對!我知道有一個大師好像下台階的時候跌倒,那時候突然旁邊起一陣風,把大師扶住,扶持他,他不知道祂是誰,他就問祂:「你是誰?」祂說祂是哪吒三太子,哪吒三太子從那個時候開始,在佛教裡面,就是因為這個大師的緣故,祂本身就是一個佛教的護法。


哪吒,祂有兩個哥哥、一個是金吒、一個是木吒;是太乙真人給祂蓮花化身,給哪吒三太子蓮花化身,蓮花化身後,祂本身也能夠顯聖,道家的神不一定完全是道家的;像關聖帝君,祂就是迦藍尊者,因為有一個大師在禪定的時候,關聖帝君率著很多陰兵,來幫助他,也要護持佛法,祂也是佛教的神佛,一樣受到佛教普遍的恭敬。


其實在密教,蓮華生大士到了西藏,為了調和笨缽教跟佛教,當時蓮華生大士也把很多笨缽教的天神全納入佛教裡當護法,所以佛教裡面的護法,當然也有很多道家的這些神明,都是護法,所以哪吒三太子當然也是佛教的護法!我知道就是這樣子。


今天突然來到貴寺,主要是寫幾個字,大家都在這裡,這麼多人,感覺到非常溫馨,那麼改天再正式登門拜訪。


弟子提問:「請問師尊,師尊有開示過要吃動物肉補充能源,那吃素的人要怎麼補充?練內火。」


拙火本身的修行是很深奧,如果沒有上師真正的口訣是很不容易的,像密勒日巴專門修拙火,也是經過好幾年的時間;必須經過上師,有觀想的口訣,有身印的口訣,有咒語的口訣,甚至還有很多動作的口訣才可以,要升起拙火的條件非常多,你假如吃素,到中藥店去找溫補,能夠升起火的那種,溫補的中藥,配合吃素一起吃的話,會比較有功力。


拙火定並不是很容易,實在講起來非常的不容易,很多種觀想,最簡單的觀想,是在臍下四指的地方有四葉蓮花,蓮花的中心本身有一個阿字,半阿字,另外的半阿字就是眉心千葉蓮花的,就是明點,千葉蓮花的明點,叫「菩提心月液」,千葉蓮花的明點是一半的阿字,臍下的是四葉蓮花,最簡單的觀想是四葉蓮花那個阿字。


坐勢有三種,一個是「獅子坐」:獅子的坐勢,獅子是怎麼樣子坐?一個是「象勢」:象是怎麼樣子坐?一個是「仙人坐」:仙人是怎麼樣子坐?運用這三個坐勢去修拙火。


有一個是六灶印,就是密勒日巴祖師本身所做的,祂完全是壓迫臍輪,要壓,還要擠,還要磨,種種方法才能修行拙火。剛剛你問的問題,是用中藥的溫補跟吃素下去做,這樣子才能夠升起拙火。


升起拙火有三個印,不是很容易做的,一般人不知道,而且不隨便傳,我做一個獅子坐,要用墊子,稍微高一點,做幾個姿勢給你們看。


獅子坐──兩隻手在腳裡面,獅子的坐姿,像獅子一樣,插在腳,壓住臍輪,這是獅子坐,你想想看獅子是怎麼坐?壓住臍輪。


象勢的姿勢──跪著,雙手托住臉,壓住臍下,整個跪下來,剛好兩個膝蓋頂著臍輪。


(師尊示範修持拙火定兩種身印──獅子坐、象勢)


弟子問:其中一個姿勢就好?還是一次三個姿勢都要做?


師尊答:有三個姿勢,這三個姿勢都是修拙火的,選擇一樣;只教兩樣就好。(眾笑,鼓掌!)


來源:台灣彰化卦山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