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繼續跟大家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是講這心經的第一句話,「觀自在菩薩」的──「菩薩」兩個字。「菩薩」就是剛才蓮廣他翻譯的這個菩提薩埵,這個梵語啊,在印度講起來,就是菩提薩埵,但是我們中國很喜歡把這語句縮短就變成「菩薩」。那麼「菩提」兩個字,最主要的意思就是「覺」,也就是覺悟的「覺」,感覺的「覺」字,「菩提」也就是覺悟的意思;那麼「薩埵」呢,就表示有情。那麼「菩薩」兩個字講起來就是覺有情,也就是說用妳的覺悟去度化有情的眾生。那麼大家也稍為可以體會到「菩薩」的意思,「菩薩」這兩個字也就是說度眾生的一個果位,也就是覺有情的一個果位;也就是說專門去度眾生、去覺悟眾生、去做對眾生有利的事情,都可以叫做「菩薩」。

  大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祂也是在度眾生,那麼祂是用智慧來度眾生,我們就稱祂為「大智慧文殊師利菩薩」。像普賢菩薩呢,因為祂有祂的行願,很大的行願,那麼我們就稱祂「大行普賢菩薩」。像這個名氣很大的觀世音菩薩,因為祂以大慈悲心來度眾生,那麼我們就稱祂為「大悲觀世音菩薩」。那麼地藏王菩薩,是因為祂的大願力,願意度盡幽冥的眾生,以我們稱祂為「大願地藏王菩薩」。那麼現在介紹坐在我後面的這尊蓮華生大士,祂是以入世的內證方法去度眾生,那麼我就稱祂為「蓮華生大士」。其實「大士」兩個字也就是「菩薩」,那麼「菩薩」這兩個字包含忍辱、犧牲。我在西遊記裡面看到一段記載,是說有一個修行人在樹下修行,那麼他已經很多天沒有吃飯了,肚子非常饑餓,那麼有一位菩薩在空中經過,祂看到這位苦行僧已經餓得快要死了,祂就變成一隻很肥的鳥,從空中掉下來,就死在他面前,那麼那位修行僧一看到這隻已經死掉,很肥的鳥,在他們以前修行並不是說完全吃素的,但是他們也不殺生,但是這掉下來的這隻鳥是死的,而那個苦行僧就用火把這隻鳥烤了,就延長了他自己本身的壽命。那麼這種精神啊,就是這菩薩化身為鳥,降下來在苦行僧的面前死掉,這一種精神是一種犧牲的精神。

  我常常想,像我們在香港的法會,我這一種替代啊,我不敢講說自己是怎麼樣子,是菩薩的精神或什麼犧牲的精神,我是不敢這樣子講。我只知道連續三天吃不下東西,事實上那一種替代眾生的這一種業障,其實是一種菩薩的精神。那麼菩薩的精神,祂本身不但要做犧牲,而且要做奉獻。那麼每一個行為。都要對有情的眾生最有意義的。

  像彩虹山莊,它本身有一個很大的蟻窩,就是螞蟻王國,幾千幾萬隻的螞蟻生存在那裡。但是我們建築的地方離螞蟻窩是很近的,那麼將來螞蟻可能會進到這個屋子裡面,我們也考慮到這個問題。那麼有幾個工人講啊,這個很簡單,只要放一把火就解決了。那個工人跟蓮世上師講,要處理這個很簡單,你給我五十塊美金我就幫你處理掉。但是不可以啊,我們是佛教徒,不可以殺生,那些螞蟻都是有生命的。那怎麼辦呢?到最後實在是沒有辦法,那蓮世上師就跟我講,他說師尊這樣于好了,師尊就做一壇超度法,把牠們全部超度,那我們再把牠們處理掉好了。但是最後我們還是用菩薩的心腸去處埋,在天還沒有明的時候,我們用那個垃圾袋啊,就是用那個垃圾袋將這些螞蟻,一袋一袋的連同牠的蟻窩,全部不要破壞它,把牠裝在一起,全部用大的塑膠袋,把牠們裝在一起,將袋口綁起來,然後用貨車把牠們帶到深山裡面,全部再給牠再弄好一個螞蟻窩,就是讓她們整個種族全部搬家。當然我認為因為我們信佛有菩薩的心腸,關心有情的眾生,當然不只是包括人啦,包括所有的動物。就是因為有這樣菩薩的心腸,我們才做這種菩薩的行為,才是適合菩薩的形象。

  我覺得當一個菩薩也不是很容易,因為菩薩要學習六度,也就是說每一個當菩薩的人,都要學習六度的方法去度眾生。單單這個忍耐啊!本身就很困難。像人家罵你,你不能再回罵他,因為你是菩薩。那麼你假如回罵他,他會講說,你不是信佛嗎?你不是菩薩嗎?你怎麼可以反罵我呢?一般的眾生可以亂講話的,你當菩薩不能亂講話。而一般的人,妄語、講假話不要緊,你當菩薩假如講一句假話,你妄語,你就犯妄語的戒,你當什麼菩薩 ?!人家假如上法院告你,啊!糟糕!你又不能到法院跟人家辯。所以佛經裡面有一句話講,所有菩薩的忍辱,要如同大地一樣,什麼東西加在它上面,它都是不動的。今天在座的諸位同修,不要以為你們看師尊是菩薩,你們不是菩薩,你們跟師尊一樣,都是度眾生的菩薩。

  昨天有一位加州來的弟子,跟我談了幾句話,他對我講,師尊的痛苦是無形的。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大家都喜歡罵師尊。我常常想,我下輩子應該轉世做什麼呢?我想下輩子轉世當歌星好了。當歌星,是唱歌給別人快樂,那自己也快樂,是很好的一個職業。但是回頭一想,當歌星也是有這個名的爭,也會爭名的,好像那一個大牌,那一個紅牌,那麼自己假如是小牌,那就不好了。那下輩子還想當作家嗎?我想還是不要當作家,因為寫文章很辛苦,每天都是一個人在房間裡面,在那邊磨那個筆,每天都要有靈感,磨到頭髮都白了,還是賺不到錢。最近稍為想通了一點,下輩子還是當鼓手好,到夜總會當鼓手。因為我發覺當鼓手,只是自己打自己的鼓,也不打別人的鼓,別人也不會來打我的鼓,也不用跟別人家去爭,只是自己打自己的鼓,單單聽到音樂就很快樂。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因為我發覺度眾生真的是很苦,當菩薩太苦了。我現在聰明了,我下輩子要當眾生來給菩薩度。菩薩如果講話大聲一點,我就可以講他:你當菩薩,講話怎麼可以大聲呢?

  我想我這一輩子差一點給眾生度。還好,因為我自己本身的修行,自己的心中有佛,能夠認識真正的道。大家可以看得到,這個加諸在我身上的痛苦跟煩惱,是非常多的。大家知道我怎麼做嗎?就是這一手發現痛苦,就用另一隻手把痛苦拿起來扔到虛空中。那麼這一手有煩惱過來,我就用另一隻手把它丟到虛空中。我就是把所有的痛苦、所有的煩惱、所有悲傷,都是化成空的。這就是我今天沒有從西雅圖那個最高的樓頂跳下來的原因。希望大家體會「菩薩」這兩字,把你得到的道,傳給有情的眾生:把你得到的心得,傳授給有情的眾生:把你得到的開悟,傳授給有情的眾生,這個就是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