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它裡面的經文,我們談到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一句,上個禮拜我們談的是「行深」,那麼現在要談的是──般若波羅蜜多時。

  我們好像也談過,「般若」的意思就是大智慧。那麼般若波羅蜜多時,也就是──從大智慧到達彼岸的時候,這一句話的含義是這樣子的。那麼這一句話裡面有三個意義可以講,有三種解釋。第一種解釋就是說,波羅蜜多時也就是到彼岸的時候,已經到了彼岸了這個時候。那第二個含義呢,就是說,因為你行深的時候,那麼你實相就現前,實際上的現象就出現在你面前,也就是實相現前。那麼第三個意義呢,也就是說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的時候,你本身的法身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了。

  上個禮拜我們談到「行深」,可以講說我們禪定在進入最深的境界的時候,所顯現出來的一切現象,我們可以稱為「行深」。我覺得我們雷藏寺的密教行者,大家的功力都很是好的,都是第一流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是在很多隻、很多隻的鳥叫當中,能夠靜靜的在這邊禪定。因為很多年來,我是沒有主持同修的,大部份都是所有的上師、法師在主持同修,今天是我第一次主持同修,所以我感覺到鳥叫聲特別的凶啊!

  原則上講起來,對於剛剛學習禪定的行者而言,最好有一間靜室,就是有一間很安靜的房間。什麼聲音都不會吵到你,那麼你這樣在入禪定之中是比較容易的,也就是比較Easy(容易),因為好像是沒有聲音在干擾你的時候,你的心會比較容易定下來,比較不浮動,那麼你也不會因為聽到別的聲音而影響你的禪定。

  但是到我們雷藏寺來修行的人,功力都是超等的,一定要在很多的聲音之中,然後你能夠繼續進入禪定,這個禪定是在鬧中,在吵鬧中而你能夠入禪定,這就表現你的功力非常的深厚。所以在我們雷藏寺裡面,你們一個禮拜在家裡,有六天很安定的禪定,那麼你要一天來雷藏寺,受這噪音的考驗,這個是必然要的。

  我們想想,這世界上有兩種東西一定要叫的。一個是小孩子,他一定要叫的:一個是鳥,牠一定要叫的。我們總不能說把帶到這邊來的每一個小孩子嘴巴都給他貼上沙隆巴斯。不過這種實驗呢,你假如能到台灣的菜市場,大門正中很安靜的入禪定,這個就是我們雷藏寺的真佛弟子訓練出來的。這個可以講就是「行深」。

  「行深」就是我們禪定的功力非常深的時候,你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周圍的一切統統都遠離你,完全離開你,這一個的境界,就可以稱為「行深」。

  我們曉得,到彼岸啊,也就是說從這個人間,到佛的境界,到了另外一個境界。人的境界到了另一個菩薩或者佛的境界的時候,都可稱為到彼岸。

  那麼什麼是實相現前呢?實相現前啊,有一句話解釋得非常好,也就是「實相非相」,非相就是實相。這個是很深的、很難解釋的。也就是當你發現了所有物質的世界統統都是空幻的時候,就是實相現前啦!那麼第二個含意,將來我們會再解釋,因為心經底下的那一句話,就是要解釋這個「實相非相」的,也就是要解釋這個實相現前。

  那麼第三個講這個「般若波羅蜜多時」的時候,可以解釋為: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的世界呢?這個法師啊,大部份的人在解釋到彼岸的時候啊,「實相非相」啊,或者西方極樂世界啊,他們是按照經典去解釋。那麼他們到底到過了沒有呢?有沒有到過西方極樂世界呢?有沒有到彼岸呢?知不知道什麼叫「實相非相」呢?其他的這些法師知不知道呢?我看他們從來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的。

  那麼在這世界上是有人去過,但是去了都沒有回來。像最近我們也有三個弟子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三個弟子,證明已去過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是蓮花鳳嬋的母親,她的母親過逝了以後,一燒,哇!身體有舍利子。那麼第二個就是新加坡蓮花亞林,他死後一燒,身上有十二顆舍利子,那她的靈也是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第三個呢,就是台灣的蓮花清榮,蓮花清榮他死了以後一燒,身體裡面有很多的舍利花。有舍利子跟舍利花,在佛教界講起來,也就是「得道」的證明,他們也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他們去了,都沒有回來。

  不過有一個人去了,是有回來。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第一次去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看了以後呢,我又回來。最近呢,我也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下。第一個,去那邊等於是去看看他們。他們幾個去那裡,不知道生活如何啊?習不習慣啊?需要不需要有什麼慰問金啊?真實的跟大家講,我是很容易去,也很容易回來的。我也很真實的跟大家講,我身體裡面也有舍利子,我可以這樣子講,如果你們不相信就把我燒了嘛!不過你把我一燒了我就真的不能回來了。

  我很坦白跟大家講,你身體有沒有舍利子,你自己應該知道的。假如你沒有把握知道身體裡面有沒有舍利子,你就沒有把握能夠生西。

  另外你修行的程度,要到那一種程度,你才有把握要早到西方極樂世界呢?一般顯教的須要經常的唸佛,要唸到精純、唸到一心不亂的時候,他才有把握可以生西。那麼你在修行密教之中,當你在做觀想、做禪定的時候,阿彌陀佛在你觀想跟禪定之中來跟你會面,跟你談天,你看見本尊,你跟阿彌陀佛是好朋友,達到這樣的境界的時候,你才有把握可以生西。

  你已經跟阿彌陀佛做好朋友啦,那麼當你要過逝的時候,你打一通電話給阿彌陀佛,那麼祂聽到你聲音的時候,祂說,唉呀!好朋友要到我家,祂一定來的,祂來接你。這個就是你自己本身的把握,也就是說你自己跟阿彌陀佛已經是非常好的朋友,這一種的境界也就是不分離的境界,二者成一的境界,才是生西的把握。

  假如你在臨終的時候,你找不到阿彌陀佛的住址,也沒有祂的電話號碼,連傳真機都沒有,這個時候啊,就是東找西找都找不到的時候啊,你就亂了方寸。這個時候就表示你沒有常常跟祂聯絡,那麼你就沒有生西的把握。

  我們學佛的人要專注於佛的修行,至少呢,你必須要明白這三點,就算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時」。你能夠有恆精進的修行,第一點你必須要有恆心,第二點必須跟阿彌陀佛非常的密切,第三點你必須要跟祂不但是密切,而且心心相印!這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到達彼岸、實相現前,這個的綜合。我們今天就簡單解釋──「般若波羅密多時」這一句話。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