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2月5日台灣中觀土城閉關中心尊勝佛母圓滿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無上頂尊勝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首先,很感謝中觀堂蓮悅上師,另外,蓮翰上師、蓮花忠恥上師、蓮嶝上師、蓮妙上師,還有為這次尊勝佛母咒七天七夜能夠持滿的所有同門,非常感謝他們。(眾鼓掌)


尊勝咒是如來無上頂的光明所化現的,尊勝佛母也就是如來的無上頂,祂本身是一種宇宙圓滿的意思。這「普隆」啊,我們每次在做圓滿的時候,都是唸「嗡。部林。嗡。部林。」,其實,「嗡。部林。」傳到台灣來的時候,才唸「嗡。部林。」,講起來,應該就是「普隆。嗡。」,宇宙圓滿的如來頂的光明,與你心中自己的光明,二者互相會合,融合在一起,所得到的大成就的光明,就是尊勝佛母咒的意義。如來無上頂的光明,再加上你自心佛性的光明,二者互相融合,就是宇宙本身大圓滿的光明。蓮悅上師跟我講:「請師尊說明尊勝佛母咒祂本身的意義。」祂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其實,本來是圓滿的,是我們人世間將祂污染了,原本是這樣圓滿的,居然被眾生污染了。我講一個joke,有一個寺廟,牆壁本來是很白的,但是,很多眾生去觀光,就在牆壁上題上自己的名字,「孫悟空到此一遊」,一下子就將牆壁統統寫滿了,每一個人都「到此一遊」,都寫滿了。住持一看:「唉!眾生就是這樣。」有一天,他就找油漆匠,全部再粉刷成白色,他一想:「這是觀光寺廟,還是會有人來寫」,他就自己寫了一句「此處不准寫」,然後來了觀光客以後一看,也寫了一句「為何你先寫?」又來了一位,他一看,又補上一句「要寫隨他寫」,再來,又來了一位,一看,他又補了一句「大家一起寫」。這樣又將那面牆全部污染。


宇宙本相──尊勝佛母的本相,祂本來就是一片白的光明;我們人本身的佛性,也一樣是一片白的光明,無垢無淨,整個宇宙的現象,這樣就圓滿,就是眾生本身的念頭將祂污染。所以,持尊勝佛母的咒,講起來,就是發顯你自己的佛性,和宇宙本來的「清淨法身佛」法身互相融合在一起,這樣,整個宇宙就成就了,道理就這麼簡單。(眾鼓掌)


今天來的人很多,來的弟子很多。因為我昨天在台灣雷藏寺講,這裡有中觀堂土城閉關中心,蓮悅上師發起的「持尊勝佛母咒七天七夜的結壇護摩」。我們持這個咒有甚麼意義呢?清除所有的業障,將幽冥眾等的業障清除,全部往生佛國;(眾鼓掌)將累世所有的業障,病業、任何的業變成光明;增加我們光明的智慧;增加我們光明的福分,讓我們一切都是圓滿的;一切的怨敵,也一切化為光明。我們也希望在七天七夜尊勝佛母的咒語之下,所有一切的煩惱,全部化為光明。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喔!只要所有的一切都化為光明的話,一切都成就了,不管是怎麼樣的,統統都成就了,再以這個光明來護照我們的話,我們能夠將一切煩惱都解脫。


世俗啊!和我們的「聖諦」是完全不同的,在聖賢之前,我們一切都是圓滿的,護摩非常的圓滿,(眾鼓掌)我也看到尊勝佛母的光明顯現。祂首先顯現是做一個「結」的顯現,一塊一塊的光明,這樣子的(師尊以手比劃),鋪滿整個虛空之中,後來變成一個大圓鏡智光,大圓鏡智光中間坐了尊勝佛母,非常的殊勝,可見這一壇七天七夜的尊勝佛母咒,到了結壇護摩的時候,一切都非常圓滿殊勝的。


世間是不一樣的,像現在我們在山上,非常的清淨,山底下就不同了,那是世俗的世界。我們山上聚集了那麼多人,山下照樣有很多的人,希望尊勝佛母的光,也能夠照遍所有的眾生。(眾鼓掌)山底下有甚麼不同呢?紛爭非常的多,爭來爭去,紛紛擾擾;山底下的所有的眾生都是紛紛擾擾。甚麼紛紛擾擾?也有一個joke,最近很多這樣的事情,有一個病人,送到醫院,醫院幫他做了醫療,醫療完畢以後又送回家,咦?病沒有好,本來不醫還好,一醫更嚴重,就產生醫療糾紛,家裡的人說:「這樣吧!先派一個人去跟醫生講:『醫得更嚴重了』,去罵一罵他。」他派一個人去,不久,就又回來了,回到家裡,主人就問他:「你有沒有去問那個醫生啊?去罵那個醫生啊?」他說:「我擠不進去,因為罵他的人太多了。」他沒有罵他(指醫生),因為他擠不進去,罵他的人太多。我為什麼講這個呢?因為現在有醫療的糾紛非常多。


人啊!難免是有不平的事,但是要怪誰呢?難道醫生要將你醫不好嗎?是醫療的疏忽嗎?如果真的是醫療的疏忽,醫生應該是有所損失,有所賠償,但是如果不是醫療的疏忽呢?是這個病人本身的病業呢?是這個病人的業障呢?很多事情是很奇怪的,同樣一個藥,醫這個人,他好了,同樣的藥,醫那個人,他不好。所以我舉這個例子就是講說,單單醫療的糾紛就層出不窮,其他的糾紛更多。有的時候,是會好,有的時候,是不會好,有的時候可以活,有的時候不能活,甚麼原因?在我們學佛的人講起來,這就是業障,有障礙啊!有形的障礙,無形的障礙,非常的多。有形的障礙還可以討公道,無形的障礙,哪裡去討公道?


今天山上很多人,山下也有很多人,無數無數的眾生,懂得佛法的,就知道眾生有很多的業障,藉著七天七夜的尊勝佛母咒將它清淨了,這就是我們山上的人,山上的人都是修行人,才能夠將業障清除掉;山底下的眾生,不懂得清除自己的業障,他怪有形的,他不知道有無形的,只知道有形的。事實上,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每一件事情的糾紛,大半是自己的業障所成。所以,為了消除自己的業障,及所有眾生的業障,大家要持誦尊勝佛母的咒語。(眾鼓掌)


你看,人的身體醫不好,就怪醫生,那麼,風災呢?你怪誰?水災呢?你怪誰?地震呢?你怪誰?火災呢?你怪誰?尤其是地震,你看地震好了,地震要怪誰?沒得怪啊!也沒有人說因為地震怪政府。連水災也會怪政府,下大雨,下很多,哇!一天之間下了整個月的雨,一天下整年的雨,說他怪政府。地震呢?請問地震你怪誰?怪地啊?


人都不要怪誰,怪自己的業障,怪自己沒有唸尊勝佛母的咒,怪自己沒將自己的業障清除掉,怪自己不能將自己的煩惱清除掉,若你能夠將自己的業障清除,將你的煩惱清除,心中的佛性就會出現,你的眼睛不用向外看,你有「晶管脈」,從你的眼睛到你的心,有一個脈叫「晶管脈」,當你的眼睛向內看,看見自己佛性的時候,經過「晶管脈」,看到自己心的蓮花開放,看到蓮花的中心顯現佛性的光明,這個時候,你就知道,自己的煩惱全部消除了,自己的業障也全部消除了,希望大家能夠精進的持咒。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中觀土城閉關中心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