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

  前幾個禮拜我們談到這個色蘊、受蘊,那麼今天就要講這個想蘊。今天所講的這個「想」字,我們都知道這是屬於不是在實相上的。不是實相也不是說你自己確實有一個證明,而是心理上的,我們就稱為「想」。其實我們今天晚上在這裡同修,我們是在做一種「想」的功夫,就是在做一種「想」的修行。這種「想」呢,我們就稱為正想,就是正想念,就是正念。但事實上,你自己在想念當中是不是沒有用正念呢?而是用其它的念頭呢?大家想一想是不是真的。

  有些人在第一次參加同修的時候,教他這樣子的觀想,那麼他的腦海就偏偏不那麼想。這個時候他才發覺原來人的腦海裡面,這種想念,是千差萬別的。也就是說你平時便沒有注意你的想念,但真正你注意到你想念的時候,你發覺你腦海的念頭,原來是跟海的波浪一樣啊,千差萬境在出現。而且我們的想念不一定是非常正確的,有時候我們的想念是超出自己想像之外的一種奇想。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很簡單的例子。今天蓮滿上師跟我講,他說:要不要宣佈師尊在四月可能要回台灣一趟?要不要把日子宣佈一下?那麼經過他這樣子一提醒,我剛才坐在椅子上入三摩地時候,就想到回台灣。

  要知道我被瑤池金母騙到美國來,已經騙了十年。我想到四月的時候已經可以完成一百本書。你知道我是怎麼想的嗎?十年前我三十八歲,從台灣的中正機場,六月十六號,就是我爸爸常講的樂一樂,六月十六號從台灣中正機場飛到西雅圖。我穿了一件短袖白色的Lacoste襯衫,穿一件藏青色的西褲,西裝褲是藏青色的。那個時候我是留Elvis Presley的頭髮(飛機頭)。這個頭髮的兩邊都是黑色的,現在是白色的。我今天晚上坐著就想:我現在要離回去的時間,可能還有五十天的時間,那麼在這五十天我可不可以把頭髮長起來?我很想把兩邊的白頭髮染成黑色,然後要到理髮店吹一個Elvis Pesley再分邊這個樣子。他們講現在台灣流行的西裝褲也是藏青色的西裝、西褲,再打一個領帶,就恢復十年前那個狀況。在十年後我再回去,那麼所有來接機的弟子一看,哦!又是一件很轟動的新聞。剛剛坐在這邊想呀!這個鈴一搖就出定了。

一個人的想念,你自己想一想,你平時在做入三摩地修行的正念當中,你甚麼時候有過一次的正念?所以佛經裡面講:想蘊也是空的。你說我回台灣的時候真的會染頭髮、擦油、分邊、做Elvis Presley,那麼穿西裝,打領帶就瀟瀟灑灑拿一個皮包回去呀?我從台灣出來的時候,我三十八歲,正當最青春有活力的時候:十年後回去,你自己想一想已經四十八歲了,快五十歲了,已經中年快進入老年啦!所以時間原本是空的,但是你自己一切的相確實是在變化之中。

  今天晚上問事情的時候,我在傍晚四點時,有一個弟子是林金玉的妹妹,她是要移民到加拿大。那麼她現在住在加拿大剛剛好兩個月。她今天來問第一件事情就是說,她移民加拿大好不好?她是台灣的弟子。我跟她講:妳還是回台灣去吧,你不會習慣。她剛剛來溫哥華兩個月,她住在一個好像說比較鄉村的地方;她說只要到晚上八點就好像是半夜一樣。你要知道台灣的八點還沒有開始呢!那麼她到了這個溫哥華發覺八點的時候已經就是半夜了,那種生活就是不習慣。

  台灣人每天晚上都很熱鬧的,都會有節目,那裡像這樣子苦悶!我跟林金玉的妹妹講:我已經住了十年,到現在還是不習慣。你知道我腦海裡面還有幻想著十年前的台灣。因為在台灣的時候,我每天早上是跟人家算──神算。早上門一打開,就有三百個人湧進來!那麼每一天下午我就出去爬山,去跟人家看風水地理──陽宅、陰宅,就這樣子去給人家觀察。那麼晚上呢?我就是最Free Time(自由的時間)。最低程度,我都會走到台中的中華路,公園路邊去看打拳賣膏藥。最少的程度我們會在那邊吃宵夜呀,像那個土虱湯……這個都是很好吃、很好吃的東西!

  這十幾年來,我懷念過去的事情也是空想。那麼在想念未來、未來的事情也是空想。我最近有一個想法是比較特殊的,是比較Special。一百本書寫好以後,我到華盛頓州最偏遠沒有名字的城市裡面,我去租一個Apartment,然後我就住在那裡,在我那一幢Apartment裡面沒有電視機,沒有訂報紙,也不裝電話,那麼我就住在那裡一直到永遠。我也不見任何一個人,我三餐就吃牛奶跟麵包,自己走到附近的Save Way(超級市場)去買。就這樣子過一生。

  不過想一想,這也是空想,最近空想就特別多。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到會到美國來。那麼過這十年的光陰,這是讓你想不到的。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我能夠在美國忍受十年的光陰,過這麼苦悶的日子。我想能夠造成我在美國十年的光陰,都是佛菩薩把我造成的。佛菩薩都是一種善意的欺騙。

  我們不要再談這個了。我們講:你想念你的過去,你用你的腦筋去想你的過去,你會覺得過去的一切已經不可能再回來,那麼你過去的一切都是空的。所以我們過去的不要再去想它,因為過去的這一種想念啊,是永遠不會再回來的;那麼你未來的理想也是不實際的,它根本是不存在的,還沒有出現,去想它根本也是一種空想。

  大家想一想,那麼我們現在的,總可以想了吧?因為現在我們就是在這裡呀,想現在總可以了吧?佛菩薩講:現在的你也不能去想。那我們感到很奇怪呀!怎麼連現在的都不可以想呢?那叫我們想甚麼?因為佛經裡面講啊,佛經怎麼講呢?祂說:你現在的東西到了明天就變成過去的,也就是過去的,你也是空想而已,也回不來的。所以你現在所想念的,也將變成過去,也就是不存在。那麼由這個現在、過去、未來這三種想念既然都是空的,那麼所謂五蘊皆空,其中的想蘊本身也就是空的。

  佛經裡面在警告世人,生命的無常跟短暫,經常這樣子講的:就是說你今天晚上上床睡覺,那明天早上你能保證你能夠下床穿鞋子嗎?也就是說你自己也沒有辦法保證,你明天早上可以醒過來下床穿鞋子。大家在想:那有這回事!我明天還計劃到那裡去郊遊呢!對不對?不過有一件事情我要在裡證明一下,有位上師的女兒,她就是在這幾天洗一個澡,那麼洗澡的時候就沒有出來,大家去敲門,原來她死在浴室裡面。檢查不出原因,到底怎麼死的?她在浴室裡面洗個澡就死了。

  所以今天晚上還沒有洗澡的要小心一點,因為我知道很多老和尚,他去洗澡的時候,進到浴室浴缸裡面洗,那麼洗的時候要洗到腳啦,那一隻腳一定要抬起來,對不對?洗到腳板底的時候,一隻腳也要抬起來呀!有時候底下有香皂,他摸了這個香皂,一隻腳就變成金雞獨立的時候,很容易滑倒的。那麼他在擦第二隻腳板底的時候,第一隻腳就已經支持這個重心不穩,就這樣下去一下,這老和尚就歸西天了。

  另外你們小心一點哦!半夜爬起來小便的時候要注意啊!你要知道你半夜爬起來走路的時候,是不是搖搖擺擺的呢?是不是走的很正常清醒呢?我告訴你,很多人半夜爬起來小便的時候都是搖搖擺擺的,撞來撞去的。我希望你們回去以後,從你們的床到這個廁所「一號」,中間千萬不要有尖尖的角,或什麼床角是尖的或桌椅是尖的,你不要通過那裡,回去的時候改正一下。很多老和尚他半夜起來上廁所,因為搖搖擺擺他就跌倒,這個老和尚就撞到角,那麼就一命歸陰。我建議大家,從你的床到這個走道的中間,反正有角的地方都用棉被蓋起來。年紀大的人不能跌倒,因為一跌倒就很容易回去。

  所以人的生命在無常迅速之中,經常變化不定的。不但如此,我們這個想蘊本身它就是一個空想的現象,生命也就是一個無常、空的現象。你把人體的生命元素一直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後的時候就呈現了一種空相。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你學習到最後就會知道諸行就是無常;那麼諸法就是無我,也就是一種空相。由於你們明白了這個五蘊皆空的道理,那麼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生命的解脫;當你明白五蘊皆空的道理以後呢,你才真正使你心完全靜止在一個涅槃、成就得道的境界裡面。希望大家好好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