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剛才蓮因上師說同大家聊聊,但是我聽了半天就只有他在聊,我們都沒聊。現在呢!我也是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先聊一下,等一會兒假如有多的時間的話,讓大家隨便出題目;那麼大家就可以融洽成為一片,就變成是真的聊一聊。

  今天我先再談一談「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舍利子就是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講這一部經的時候稱呼他,是稱呼為舍利子。其實舍利子也就是舍利弗。

  那甚麼是色不異空呢?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講:色跟空沒有甚麼不同,也就是色空一如。但是這個色,我們以前已經談過了,所謂色並不是指女色,而是代表整個物質世界的東西,都叫做色。所謂空呢?更不是我們平常人所講的這個;反正甚麼都是空的啦!不如吃吃喝喝一輩子算了。這個「空」是指「空性」,就是在佛教裡面得到了真正的覺悟的這個「空性」,那麼「空性」也就是佛教不可思議的一種「空」的真諦。

  我舉一些真實的例子來講。好像有一個大和尚,他自己買了一部車子,就是那個Mercedes Benz。是白色很漂亮的Mercedes Benz。那麼底下的信徒就講話啦,不只底下的信徒,甚至於別的佛教徒、別的教徒,他們看到這個大和尚怎麼可以坐這麼漂亮的Mercedes Benz的車呢?這個和尚被迫得沒有辦法,那麼多人講他,他只好跟大家講:這一部白色的Mercedes Benz的車,是弟子集資把錢集中起來,買來供養我的。這樣子一講的話才勉強平息了大家心上的結,好像覺得說;一個大和尚怎麼可以享受坐Mercedes Benz,但是我怎麼知道這部冶ercedes Benz是大和尚自己買的呢?告訴大家一個祕密,因為那個司機是我以前的好朋友;大和尚出門有司機開車,但開車的司機就是師尊的朋友。我回台灣的時候,那個大和尚假如不坐那一部車就變成我坐。所以這樣子講起來,大和尚本身他還沒有開悟。大家想一想,他這樣子有沒有開悟?

  另外有一個消息是這樣子的;有一個很有名的比丘尼,有施主真正送她兩部Cadillac這兩部金色的Cadillac開到她的面前要給這個比丘尼坐的。那麼比丘尼她也不敢坐,她說;哎呀!這麼好的美國車,這兩部我拒絕它,我不坐,對不起!那麼請問這個比丘尼有沒有開悟?

  那麼講我好了。劉文卿上師他在一九八七年還是八八年?忘掉了!總之他在我生日的時候,送給我一部Rols Royce,那麼我就收下來。那麼到現在為止我都還在開。告訴大家,這就是應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的一句話──「色不異空」。那位大和尚看到Mercedes Benz認為那是一部Mercedes Benz,那位比丘尼看到Cadillac認為那是一部Cadillac,但是我看到Rolls Royce,我認為那個是「空」!告訴大家一句話,好像Rolls Royce的那一部車子,並不是我能夠永遠地擁有的,並不是的。我講這一句話的時候,你們仔細想一想;世界上任何一個物質的東西,都不是你所能夠永遠永遠擁有的。假如你能夠想通了,那麼你就可以在「色不異空」,在這四個字當中,妳會更進一步的。

  我記得上一期的真佛報,我寫了一篇文章,提到了所謂「佛」──祂本身是超越了所有的物質,所有物質的東西都一定是要滅的。所謂開悟,就是超越於所有物質之上。物質的東西都是流來流過去,永遠不會讓人擁有的,這個就是一種開悟。沒有開悟的人,他有所謂的不敢,我不敢。沒有開悟的人,他有時候會為這件事情作了很多不必要的解釋。真正開悟的人是:你給我,那麼我就接受。最高的境界是甚麼呢?是根本沒有人給你甚麼,你也沒有受甚麼,也根本沒有這一部Rolls Royce車。「色不異空」就是這樣解釋。「色」跟「空」沒有甚麼不同。在我的眼中,「色」跟「空」完全是融合在一起,是一如,不是二如,是完完全全一樣的。

  這當中的「色」,最難看得破的是我們這個身體。「佛」,明明祂在教導我們「色不異空」,也就是教導我們「色空不二」,也就是跟我們講,「生死不二」。我最近經常接受到祂的指示,佛菩薩給我的指示──祂說:生有何喜?死有何悲?那為甚麼那麼多的人要求生而厭死呢?為甚麼這麼多人要求生厭死?生有何喜?死有何悲,生死一如。能夠看破的人,他絕對不會去求生而厭死,因為生跟死是一樣的。所以呢,求長壽的人,就是因為他看不破,「色」也就是「空」的。

  我告訴大家,將來在五十年後,一百年後,五十年後就是年紀較大的人五十年後,年紀較輕的人一百年後,我們都會再見的。確確實實是這樣。所以呢!妳不要怕說;哎呀!我要求長壽,壽命越長越好。其實你身體假如有病!不如早走早了。我最近有一個想法,假如你到了四十歲,妳還是很窮的話,還是沒有賺到甚麼錢的話,不如早走早了。還有:假如妳到了三十歲、四十幾歲,覺得你的人生不快樂,而且覺得很苦、不快樂、很寂寞,也沒有甚麼親人可以慰藉,不如死了。這個「色不異空」,當你死的時候呀!我是講自然而然的死,不是自殺呀!當妳死的時候你就知道,生有何喜?死有何悲?死不是很不好的事情,死反而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坦白跟大家講;假如死了就開始真正走運啦!講就講到這裡結束啦!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